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济南大学泉城学院:建立健全四大体系 全力推进线上教学质量提高

2020

/ 05/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特殊时期,守护好线上教学的“三尺讲台”就是守护好防疫工作的一方阵地。济南大学泉城学院自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充分认识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核心和关键是重质重效、同质同效。为此,学校坚持以建立健全网上教学的质量保障体系、质量监督体系、质量追踪体系、质量反馈体系为抓手,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线上教学质量提高。

  质量保障体系:工作前置 立足源头

  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体系不是被动地发挥作用,而是从制度入手,将工作前置到顶层设计、教学规程、教学设计、教学督导等环节,从源头上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在顶层设计环节,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校领导统筹指导,建立了学校统筹、教学单位主抓、部门配合的校、院联动机制,全面部署,合力推进。制定发布了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使线上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特别是线上教学质量管理规定,从课程资源、内容、本专科层次区分、教学环节设计、教学资料等方面明确了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在教学规程环节,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线上教学全过程,制定并下发了线上教学组织规程,强调教师在备课中要注重学生获得感,进行多样化设计,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兴趣,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组织者与管理者;在教学设计环节,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谋划,分类梳理,做好预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改进,保障教学效果不断提升;在教学督导环节,学校成立线上教学督导领导工作小组,校长落实教学督导主体责任,分管教学副校长负责线上课程组织实施与协调管理,组织培训和过程督导,督促线上教学管理不断规范,加强督教、督学、督管。一系列措施的落实,使线上教学一开始就在预先设定的轨道上高效运行。

  质量监督体系:两级督导 全面覆盖

  学校针对线上教学实际,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管理,探索、建立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成立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督导队伍,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实现了对线上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和保障,大力推动良好教风、学风建设。

  工作中,各教学单位强化教学秩序监控、课程管理督导和线上课程开发督导。一方面,各教学单位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围绕网络教学开课计划、课表编排、上线课程质量、教与学的质量等方面严格检查审核,加大督导力度,实行教学运行日报制。另一方面,各教学单位成立教学督导队伍,通过线上听课、查课、查阅教学文件等方式,督促教师足额完成教学量,即由课前准备、课中讲授、辅导答疑、章节测试、课后作业等环节所构成的教学任务。督导学生足额完成学习量,即由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自习三个环节所构成的学习任务。

  与此同时,教务、教学督导等部门围绕标准制定、教学运行监控、教学管理督导“三管齐下”。在标准制定方面,制定完善线上教学质量管理规定、线上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线上教学组织规程,并纳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教学运行监控方面,组建网教督导组开展质量抽检,监督教学运行状态。开展学情调查,督查教学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各教学单位的对接沟通,形成两级联动与互补关系;在教学管理督导方面,跟进相关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工作,开展数据分析研判等,推进专项教学管理督导。

  质量追踪体系:问题导向 及时“回头看”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校始终将问题导向贯穿线上教学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分析研判,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高效推进。

  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致力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的目的,学校分别开展师生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切实从学生和教师角度出发,对线上教学展开全面评估,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更加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广泛收集在线教学基本数据,建立线上教学问题数据库,通过“大数据”了解各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和线上教学实时状况,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对策,确保线上教学稳定开展。学校还鼓励教师采用多平台联动的方式,以QQ群、微信群为辅助手段,以保证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通过已有线上课程建设情况、课程相关资源情况的数据分析,建立和应用校内教学资源平台的网络学习空间及数字化教学软件,确保线上教学资源开放状态良好。不仅如此,学校还在教学督导工作中及时开展“回头看”,详细了解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否解决,改进措施是什么,并要求各教学单位对改进难度较大的教师要进行帮扶。

  质量反馈体系:双向互动 教学相长

  线上教学背景下的教学过程不是一个被动的、封闭的、消极的接受过程,而是一个主动的、开放的、积极的发展过程。其中,质量反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学校一方面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各教学单位在开展内部评教、推介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教师线上教学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整理成典型案例,并在教务部门及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经验、教学模式,供教师参考学习,共同提升;另一方面,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以“线上教学备课的革命性变化”为主题的教研活动等针对性培训,不仅强化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转变,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还使师生集中反馈的问题和个性化的需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培训还通过教学单位开展教学研讨,集思广益,探讨有别于线下课堂的教学设计,增加线上教学师生互动,结合平台反馈数据科学有效的评价、研判学生学习效果,并及时进行教学调整。

  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学校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习引导,增进师生互动,课前、课中、课后注重学习跟踪,使学生尽快了解在线教学的特点,掌握在线学习的方法。根据在线教学的规律,强化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增强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教师线上教学开展。

  学校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开课率始终保持100%,学生到课率99.5%以上,进入“教学情况摸底常态化,线上线下齐掌握;教学督导检查日常化,从严从实保质量;学生反馈建议规范化,课前课后常畅通”的教学状态及模式。学生对线上学习的方式和安排满意度较高,对于线上学习的效果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