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省派枣庄山东管理学院工作组:依托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20

/ 04/2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四进”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省派枣庄山东管理学院工作组强化责任担当,沉下身子、深入一线,依托学校专业人才优势,精准调研,为农产品销售工作把脉会诊,开出药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来了就办实事、解难题

  进驻山亭后,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几次召开会议,学习习总书记一些列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工作任务、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大家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形成了工作思路:抓重点,干实事,依托学校资源优势,做好面上工作的同时,寻求点上的突破。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研讨等,全面了解山亭区农产品销售情况。在调研中,工作组发现农产品主要通过农村集市等传统渠道进行销售,从近期看,受疫情影响,集市关闭,农产品销售不出去;从长远看,传统销售渠道受地域限制,产品流通范围小,与现代流通渠道脱节。立足调研结果,工作组依托学校专业和人才优势,建议依据当地实际情况,适时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电商渠道拓宽销售渠道。工作组积极协调山东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研究中心电商扶贫团队联合枣庄市山亭区发改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山城街道、文旅局、民政局、鲁南产权中心等部门召开了电商扶贫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山亭区电子商务工作的前期基础、特色产品、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主要问题,对电商发展现状、发展趋势、有关政策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山亭区电商发展存在的人才短缺、物流成本高、电商规模小和品牌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制定了电商扶贫工作方案。

  把“新鲜感”变为“保鲜期”

  工作组联合山亭区区发改局、商务与投资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和鲁南产权中心多部门协作,制定直播方案,积极筹备山亭区农产品电商直播,利用互联网直播的力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解决企业农产品滞销问题,增强疫情期间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助力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通过会商,筛选出地瓜枣、花生酱、大枣、红薯干、紫薯干、山楂条、蜜薯条、果丹皮、烘焙燕美片、山亭山宝大礼包等10多种优质的农产品,丰富产品种类,宣传山亭农产品特色,定于4月24日18点至20点进行电商直播。直播中开展“买山亭农产品送山亭景区门票”优惠活动,以产品的销售拉动旅游业的发展,把直播的“新鲜感”变为产业长久的“保鲜期”,全力打造山亭农产品特色新名片。

  从“输血”到“造血”

  4月24日18点至20点,通过的精心筹备和策划,枣庄市山亭区副书记张琦参加淘宝直播官方台直播活动,通过淘宝直播平台与网友互动,推介山亭区特色农产品。直播间里,留言区字幕一行行闪过:“产品真好”、“物美价廉”……本次直播持续2个小时的时间,在淘宝主播的助力下,共有4万余名粉丝参与互动,累计销售3000余单,销售额近30万元,赠送山亭景区门票300张,多种农产品从“滞销”变为“脱销”。这次直播,对山亭区电商运营是一次很好的示范活动,将极大促进山亭区电商发展,直播带来的流量,有助于销售渠道的拓展,带动产品的销售量,增加贫困地区和人民的收入。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工作组将与山亭区政府在直播间搭建、电商工作人员培训、淘宝工作站建设等方面持续合作,依托电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