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众志成城,共聚云端:山东建筑大学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

/ 03/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讯(通讯员 李雪蕾 牟永念)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我校于3月9日下午14:30-16:00组织全体全日制在校生(含本专科、硕博研究生)、全体辅导员、全校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同步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师生在线学习人数达到27500余人。并由本学期承担思政课的教师组织所带教学班全体学生,在大课后的第一次思政课的线上上课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在线专题深入讨论。

  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在交流群中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晓翠老师谈到:通过学习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以及中华民族历史上抗击磨难、愈挫愈勇的斗争精神。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表现出极大的凝聚力、惊人的坚韧和令人钦佩的奉献精神。我们更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虽然还会面临难以确定和预测的风险及挑战,但英雄的中国人民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和越不过的高山。

  马克思主义学院苏蓓蓓老师表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支配自然界,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相反,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疫情当前,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里的这句话,似乎更加具有真理性:人是自然界中的人,自然是活生生的自然。人决不能像吮吸完母亲乳汁,反过来又踢了她一脚的不懂事的孩子,一个人不可以,全人类也不可以。这学期给研究生上《自然辩证法概论》,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形式、特殊的内容,希望能够让同学们实打实地、深切地认识到什么是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体会到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感悟到人类与自然更是一个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同样,作为自然界中一个有思想、有意识、有道德、有情怀、会实践、会团结的人,保护自己、爱护家人、积极奉献,静等春来,再赏花开,便是与自然的温情和解,便是人类与自然的共同胜利,便是身处广袤天地的勇敢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鹤耀老师表示: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得住疫情考验,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又一个伟大实践。第一,抗击疫情的斗争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第二,抗击疫情的斗争充分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伟大的执政理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第三,抗击疫情的斗争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突出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建三局等国有骨干企业组织力量加班加点建造火神山医院,全国三百余家公立医院派遣三万四千多名医护人员堪称最美逆行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大灾大难面前,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有邻老师谈到: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投入抗疫斗争并取得阶段性胜利。通过这次疫情教育要让大学生们认识到抗击疫情事关家国命运,需要全民抗疫、各尽其责。这次疫情防控就是思想政治课的鲜活教材,此次学习对大学生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厚植了其家国情怀,更增强了其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邹焕梅老师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深受启发。通过这次思政大课,使我意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当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回应同学困惑,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历史经验和现实实际帮助同学增强信心,履行好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发挥好引领作用,自觉担负使命,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团委书记贾德芳讲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国家的发展带来了阻力,给我们人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但是,我们深深地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度过危机,赢得大考,攻坚克难,在未来发展道路上更会能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卫强说到:大咖云集,这是一堂“与众不同”的思政大课。“马工程”的专家们把学理照进现实,直面国、家、人在“疫情”面前如何发挥制度优势,公而忘私,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最终战胜病魔的感人事迹。课程因事而作,旋律因时而进,方法因势而新,是对“把学术研究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最好诠释。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硕士生,张路佳谈到:通过今天的思政大课,我们也不禁思考,在这场巨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要吸取什么教训。首先,我们要坚定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禁食野味。其次,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从中央到地方,迅速出台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凡事都要做最坏的打算,但要做最大的努力,追求最好的结果。爱国是新时代青年最大的责任与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之。作为青年一代,要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我们相信,挺过此“难”,我们的民族更有韧劲,我们的人民更加坚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

  同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生的徐子珺谈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凝心聚力。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携手团结共抗疫情之时,我们虽然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少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等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保护自己、保护家人,承担起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做国家的建设者和保护人。此外,我们还要从疫情中得到启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规律、科学发展。疫情还没有结束,但困难总会过去,相信在党的科学决策之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可以取得这场无烟战争的胜利!

  理学院统计161班王啸宇谈到:从上级到基层,从国家到人民,面对这场“战争”我们全部严阵以待。朋友圈中也经常会出现“不出门,不串门就是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的帖子也让我看到了人民群众对于国家工作,疫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与全面响应。而作为大学生的我,在假期期间虽帮不上抗疫前线什么忙,但我认为管好自己就是帮了最大的忙。没了春节的热闹场面,但多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对于自我的约束与革新,来源于学习与头脑的武装。向前辈学习,向中国共产党与全国医疗工作者致敬!

  热能工程学院制冷182班王好召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高效周密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处处展现着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担当与责任。无数的白衣战士冲上前线,无数的志愿者挺身而出,誓与病魔决一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那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的决心,将恐惧驱散,疫魔击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青年一代在一场场磨难面前逐渐“破茧成蝶”,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践行大德,以我们的青春爱国力量给祖国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外国语学院德语191班张彤谈到:冯秀军教授的讲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PT上的几张照片看得我热泪盈眶,尤其是那句“爱国,是当代青年的最大担当”,听完之后,有一种涤荡心灵的旋律指向,作为青年学子,00后,我要把这种精气神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