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不断传承的青春印记:潍坊学院青年抗“疫”志愿者续写雷锋日记

2020

/ 03/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1959 年 11 月 14 日晚,雨越下越大,在建筑焦炉的工地上,还散放着七千两百多袋水泥,19 岁的雷锋第一个冲进雨里,把自己的衣服、被子都盖到了水泥上,还组织了一支20人的“抢救水泥突击队”,大家齐心协力,经过紧张的劳动,使国家的财产免受重大损失。

  2020 年 2 月,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在家乡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潍坊学院青年,他们脸上的稚气还未褪去,却勇敢挑起了防控疫情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志愿成为团员青年突击队的一员,积极开展人员排查、劝返登记、消毒保洁等工作,他们义无反顾,劳怨不避。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离开我们半个多世纪了,他的日记只写到了 22 岁,但他的精神却一直伴随着我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潍院学子向上向善。在家乡抗疫工作中,潍院青年志愿者主动弘扬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站在老党员身旁的那一刻,我很激动

  雷锋日记(1959年8月30日):做每一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哪怕是进行每一次学习,都十分需要听党的话,听领导的话,争取领导的帮助和支持。

郑树龙跟老党员在一起站岗

  郑树龙的日记(2020年2月2日):持续蔓延的新冠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2月2日,这一天我荣幸地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我的任务是站好岗、做好进出人员登记。我清晰地记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站在老党员身旁的那一刻,我很激动。一天7个小时,不怕风雨,不怕雪,一旁虽有帐篷,但党员们依然是站在风雨中,面对风吹雨打,没有一句怨言。他们说:“相比奋斗在前线的工作人员,这算得了什么。”简短的一句话在我心里不断回响,是啊,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这就是共产党员,他们会苍老、会驼背,但哪里危险哪里艰苦,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为人民服务,他们毫不犹豫。所以,我坚信,听党的话,服从指挥,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郑树龙,团员,潍坊学院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2018级3班学生)

用我们的身躯,坚决捍卫村民的安全

  雷锋日记(1959年12月20日):一个人出生在世界上以后,除了早夭的以外,总要活上几十年。……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应该好好地想一想,怎样来写自己的历史。……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张新姗跟值班人员一起站岗

  张新姗的日记(2020年1月30日):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战争里,涌现了无数忘我奉献的人,无论是一线医务工作者、警察、基层干部,还是快递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在各行各业坚守的平凡人,我们都应该致以崇高的敬意,是他们主动选择了去做不平凡的事。今天我与村书记照例在村口执勤,这时一辆黑色轿车向我们驶来,我们上前拦住他,并询问情况,得知他是从外省回来,我们劝说他返回,可他却企图强行冲进去。就在这时,村书记飞快地跑到车前,躺在地上,他说:“如果想进村,就先过我这一关,只要有我在坚决不会让你进入村里一步”,在我们坚决的阻拦下,车子驶离了村子。在危机时刻,村支书以无私无畏的情怀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身体守护我们的家乡,我无比感佩,保得一方安全,就是为党和国家做出一点贡献。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让我更加坚韧勇敢,全国正是有千千万万勇敢冲锋和默默奉献的人,才让我们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和决心。(张新姗,预备党员,潍坊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园林专业2017级1班学生)

村里老人大多没有储备口罩,每次执勤我总多拿上几个

  雷锋日记(1960年2月15日):敬爱的毛主席,我看到您写的《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深受教育……您老人家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话给我很大鼓舞。

常永欣在值班室进行信息整理

  常永欣的日记(2020年2月15日):这也是一段我们耳熟能详的话,从小到大一直受这句话的影响,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会想想,尽自己所能,可以为别人做些什么。疫情面前,我主动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这天清晨,寒风一如既往的猛烈,前一晚的雪给大地裹上一层厚厚的银装。这时,一位奶奶走来,远远的,我看见她没有戴口罩,于是我跑过去:“奶奶,怎么不带口罩就出来了?”“哎呀,家里没有口罩,我就出来买点东西,接着就回去。”“我有,我给您!”说完,我拿出自己备用的口罩给奶奶戴上,奶奶很感动,不住地夸我。我知道,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村里年纪大的老人比较多,他们很多都没有储备口罩。所以每次出门执勤的时候,我的兜里总是多拿几个。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要学习雷锋精神,更要践行雷锋精神!(常永欣,团员,潍坊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18级1班学生)

身为共产党员,总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

  雷锋日记(1960年8月20日):望花区成立了一个人民公社,我把平时节约下来的一百元钱,支援了他们;辽阳市遭受了洪水的灾害,我把省吃俭用积存的一百元钱寄给了辽阳灾区人民。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王茁在站岗

  王茁的日记(2020年2月4日):雷锋日记看到了这里,我最受振奋,较于那些豪言壮语和哲理思想,这一篇算是耿直淳朴,让我由衷地想向雷锋同志学习,学做一个“傻子”,一心向着党和人民。在这个举国防疫的非常时期,我追随爸爸的脚步主动出击:老家所在乡镇确诊了本市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十几人,全镇居家隔离,书记镇长带队日夜守在防疫一线,一时间各类物资陷入短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我们开始联系、运送物资,却陷入难以预料的无力感:防护用品断货,酒精消毒液限购,食品蔬菜短缺。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拿到了几批消毒、防护用品,还有将会分批供应的食品和蔬菜。可是蔬菜有了却无人采摘,于是我们动员全家做好防护措施,先采摘再运输,年过八旬的老党员爷爷也出动了,大棚低矮只能蹲在里面挪动作业,寒冬时节却异常闷热,虽然辛苦,但却常常想着,身为共产党员就应当一心向着党和人民,多承担一些,多奉献一些,总是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总是觉得能多尽一点绵薄之力。(王茁,中共党员,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网络商务与物流外包)专业2016级2班团支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