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工系统在行动—— 多措并举战疫情,构筑抗疫“同心圆”

2020

/ 02/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2020年伊始,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轰然打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安排,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第一时间落实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上,把防疫工作落实到行动上,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多措并举、积极作为,织牢了校园疫情的“防护网”。

  一、提高政治站位,面对疫情迅速反应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山工院学生工作队伍始终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学生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学生处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根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预案》,全体学工干部从休假状态进入工作状态,连续奋战在保卫学生身心健康的第一线,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的命令、倡议和通知传达到每一个学生,确保重要通知传达及时,防疫知识宣传到位。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所有已返乡学生均在家休假,不允许在开学前私自返校,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二、做到守土有责,主动防疫精准细致

  一是加强精准摸排,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精准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充分调动学生处工作人员、院系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干部的力量,全面精准摸排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通过校园集结号系统“报平安”功能和微信、QQ、手机短信等形式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记录学生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确保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特殊情况密切跟踪,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错报疫情。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科学引导舆论。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是抗击疫情的最好“疫苗”。学校充分利用网络与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积极传播正能量,及时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利用学工系统和学生处(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教育,推送“疫情面前,山工院人郑重承诺”,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遵守相关规定,合理安排在家的生活和学习。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疫情防控等信息,向广大师生、家长普及防控知识,增强疫情防控信心。

  根据团省委要求,校团委下发《关于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台账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在保持正常防疫工作节奏前提下,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提醒学生切实注意网上言论,每天加强对所辖新媒体、QQ群、微信群的监管力度,注意工作方式,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

  三是加强心理帮扶,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将人文关怀积极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全体学生做好个人心理防护。下发《关于做好我校应对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成立应对本次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工作的服务团队,建设应对本次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工作的服务平台,包括班级微信群、QQ号、公共邮箱、微信公众号、校心理健康网站等。服务团队通过服务平台宣传相关知识,解决因疫情产生的心理问题,提供心理支持及心理咨询服务。与每一名师生取得联系,建立网上沟通机制,关心到每一个人,做到对师生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国土资源与测绘工程学院心理公众号开通“面对疫情 与你同行”专栏,自2月1日起每天推送一封写给同学们的信,每天选取一个话题和学生交流,指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排解不良情绪和心理,用文字给学生们带去温暖和力量。

  四是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提供贴心服务。学生处会同教务处及时下发《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等相关事宜的通知》,并要求各二级学院动员学生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进行课程预习,合理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

  针对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开通就业指导网络咨询服务,学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或QQ在线咨询,提供一对一“线上”解答。同时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是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可登陆学校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双选;二是在学校就业网站主页及时发布招聘信息;三是可利用“青鸟计划”微信小程序了解实习就业信息。

  三、发挥模范作用,构筑万心抗疫的“同心圆”

  疾风知劲草,苦难铸辉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看到温暖,看到力量,看到希望。学校学工系统利用疫情防控中的鲜活事例,将爱国主义教育与诚信感恩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致敬“逆行者”、抒发“爱国情”。山工院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时代责任,彰显着新时代的青年担当,为抗击疫情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农业科技学院的于佳惠家住无棣县车王镇,自疫情发生以来,她看着自己的父亲日夜值班守护村民健康安全,想到父亲教育她要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她向车王镇党委政府捐赠500元,以实际行动向父亲和冲锋陷阵的一线人员表达自己的敬意。

  2月6日,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西郭村村民杜传良等人来到镇政府,送来一封表扬信,点赞沙沟镇西郭村退役大学生士兵郭依柏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先进事迹。郭依柏2016年在学校参军入伍,2018年退伍后继续学业。疫情发生后,不顾亲人的劝阻,他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说:“抗击疫情就像是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仗的时候军人不上什么时候上?”

  艺术学院的刘一博手绘了一幅“抗疫图”,以此致敬战“疫”英雄。整幅画卷长2米,内含医务人员的请战书、封城、八方援汉、火神山、钟南山院士等元素。他说:“通过这次疫情,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伟大,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给大家带去精神上的支持。”

  面对疫情,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积极行动,协会成员制作了“武汉加油,我们与你同在”的祝福视频,用影音传递温暖凝聚力量。短短一分五十四秒的视频中,同学们重复最多的话语就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每一声祝福背后都饱含着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敬仰之情。

  春暖花开,希望与梦想同行;同舟共济,力量与爱心激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山工院学工战线上的全体人员在行动、在坚守,主动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雨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