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一个都不能漏——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战“疫”纪实

2020

/ 02/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一)情况复杂的校区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春节假期漫长而令人恐慌,对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雪九来说,这个春节没有一天假期,每天都极其忙碌,完全顾不上忧虑别的。

  每天一大早来到办公室,他必定要先打两个电话,都是打给退休职工的。这两位老人,一个楼上住户确诊一例新冠病人,一个密切接触了武汉回来的孙子。确认他们无异常之后,王雪九就开启了的“白天在一线,晚上整材料”的工作模式。白天巡查校区各个角落,宣传疫情防控,劝阻聚集和未戴口罩人员,带领保洁员对公共区域消毒杀菌……晚上在家起草、汇总各种文件,《工作方案》《倡议书》《特别提醒》《房屋租客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职工疫情防控信息排查表》等等大量材料,都是晚上加班赶出来的。他一刻不敢松懈,因为他工作的地方是一个情况极其复杂的校区。

  山东建筑大学和平校区是个老旧校区,公共区域、办公用房、教职工宿舍混在一起,有十几家公司租了产业园的办公楼,再加上宿舍楼极其分散,分布在一宿舍、二宿舍、五宿舍、27号院、济王校区等处,很多房子都已出售或者出租,给规范化管理造成很大困难。仅仅是“私房排查”一项工作,王雪九就加班加点干了整整三天。他组织开展了450人次的人员信息摸排工作,一个人就打了近200个电话,后来说话说到嗓子嘶哑难以发声。为了加强对教职工房屋租客的疫情防控,他逐一电话通知学校51个部门负责人,并分别发送工作通知,共统计教职工私房出租229户,其中有省外租客23名,他又逐一联系这23名省外租客,提醒和强调租客返回济南时要做的防疫事项。

  疫情肆虐,绝大多数业主都非常感谢和配合管理处的工作,但总有一些人不以为然,尤其是一些喜欢热闹的老年人。和平校区有个小花园,是老人们平时聚集玩乐和锻炼的地方,疫情发生先期,有些老人依然我行我素,照样不戴口罩聚一起,每次王雪九都苦口婆心地劝。老人们不愿意离开,被劝急了就开始说话难听。“我都知道不用你说!”“我戴口罩喘不上气来。”“我就是想锻炼锻炼,你多管闲事!”王雪九也不生气,还是苦口婆心地继续劝说,从国家政策讲到疫情对家庭的危害,终于用自己的耐心“逼”走了人群,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配合。

  口罩绝对是这个春节最紧俏的商品,哪都买不到。幸好家里人喜欢囤货,王雪九家里有50多只年前囤积的口罩。听说理学院一位老师家里没有口罩,而且儿媳面临生产需要频繁出行,他二话没说从家里拿了16个口罩,晚上九点送到人家楼下。了解到水电暖工人和物业公司缺口罩,他又从家里拿了20个,送到工人手中。

  当其他人都憋在家里不出门的时候,和平校区管理处保卫科科长杨华海最近却“锻炼”得不错,每天都在校区里来来回回走两万多步,每块砖石都数得清。他负责校区的安全保卫工作,特殊时期更是频繁巡查,严格出入口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消毒剂紧缺,他就自掏腰包从药店“抢”了50升84消毒液,一个人气喘吁吁拖到物业。每天早上,他填写各种表格,给派出所、消防大队报送,汇报每天的消杀情况、测温情况、消防通道管理情况等。

  (二)一位保安员的日志

  1月26日

  今天我在西门值班,领导要求我们把好门,从今天起每个进门的人都要测体温,体温正常才能进去。还挺顺利的,大家都很配合。一个女业主经过的时候,看了看我,说:“你们可得保护好自己啊,口罩得勤换,不能老戴一个。”我说我们没办法,没买到口罩。她也没多说啥,骑着电动车走了。戴着口罩看不出是谁,好像是98号院4号楼的一个业主。

  1月27日

  今天去上班,老张跟我说,有一个骑电动车的女业主,放下一盒口罩就走了,做好事没留名。他指了指门口的桌子,上面果然放着一盒50只蓝色的一次性口罩。我想,很可能就是昨天那个女业主,她好像姓张。真是个热心人!我觉得心里暖乎乎的,顿时充满了干劲儿。

  2月4日

  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了,负责保洁的老王他们累坏了,每天给50栋楼消毒杀菌,每天用完50公斤84消毒液,干完活儿都累得不想吃饭了。

  我们保安这里也很累,西门已经封了,大家都在北门把守着。今天一天我就拦住了150多辆车,还拦住了30多个外卖和快递小哥,登记了52人。光登记测体温还不行,还得跟着他们到家,确认他们确实是业主或者租户,都快跑断腿了。但是我得坚持,为了战胜病毒,每个人都得加倍努力。

  2月7日

  建大建筑设计院买了一批防护物资,要用厢式货车拉进来。我肯定不能让进啊,保安科长杨华海也在场,坚决拦住了。协商了一阵,最后用三辆院里的私家车拉进来了。我们几个就帮忙卸货装货,累啊。

  2月8日

  晚上8点半,有业主从东北回来,这个点儿确实不能去社区居委会登记备案了,我先送他回家,千叮万嘱第二天一早去居委会备案。

  疫情赶紧过去吧,让大家都安居乐业。

  2月9日

  这几天到院里加班的人越来越多,今天有20多个,工作量更大了。今天上午,给一个开车的司机测体温的时候,体温枪显示38度6,我吓了一跳,下意识退了一步,问他咋回事儿。他也有点吃惊,想了想,解释说自己肯定没病,可能是车里的空调太足了,影响了体温。他关了空调,到空地里待了几分钟,再过来量体温就正常了。虚惊一场!

  (三)“红色物业”的严防死守

  方圆是建大建筑设计院员工,工作地点就在和平校区的科技产业园。春节假期临近结束,有些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但他发现,现在想进去加班实在是太难了。

  首先他得提前一天向自己的领导提出申请,网上审批后,所有加班人员的名单才能汇总,发给物业管理人员,也就是物业经理张舰。然后,他还需要填表,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最近身体状况、是否去过外地等信息,一并发给物业。第二天去加班的时候,先测体温,到达办公楼前,再打电话给张舰,张舰核实身份后通知门卫打开封闭的楼门。等他进入办公室,门卫再锁闭楼门防止人员无序流动。最后,等他完成工作,他还需要打电话找门卫打开楼门,在北门岗亭测过体温,才能开车回家。程序虽然繁琐,但让人倍感安全。他理解也支持这些做法。

  从除夕至今,和平校区物业经理张舰已经连续工作近20天了,除了回家换洗衣服在家里睡了几个晚上,其余时间基本24小时在岗,每天光电话就接打七八十个。他爱人也奋战在山大医学院物业一线,女儿是中心医院ICU病房护士,一家人都在战“疫”前线,无法照顾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除夕夜都没吃上团圆饭,除夕之后就更没机会了。

  比他更辛苦的,还有物业公司的保安和保洁人员。保洁员基本都是家在外地,这个春节连老家都没法回去,天天背着30多斤重的消杀设备,忙碌在各个楼宇和公共区域。保安员把守着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按照物业公司的要求,他们除了要为外地回来的业主和租客登记并测体温之外,还要帮忙拿行李,“护送”到家门口,看着业主开门进入才能离开。工作要做得充分细致,不畏烦难,只是为了确保没有无关人员混入社区,一个都不能漏。

  和平校区物业公司,是业内小有名气的“红色物业”,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党支部。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张舰和其他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全情全力投入战“疫”一线。在附近社区中,和平校区率先开始普遍消毒杀菌,率先开始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防范周密,措施得力,工作细致,得到了解放桥办事处及解放桥社区、文东社区居委会的好评和肯定,“红色物业”的名号越来越响亮。

  有这么多负重前行的人,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能赢。(通讯员:王建华 牟永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