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助力高三学子备考,书写育人担当:“名师智慧课堂”公益课程推出受好评

2020

/ 02/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杨雨婷) 近日,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高三学生备考复习的影响,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省电化教育馆、山东省智慧教育研究院共同发起“名师智慧课堂”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多名学科专家、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青岛二中、历城二中等省内十余所重点高中的36名省级教学名师和3名心理咨询专家共同参与。活动针对高三学生复习备考,制作发布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九大学科以及心理健康等63个专题的在线课程,为学生在延迟开学期间的自主学习提供线上优质课程资源。

1ff148e22214f85e9eb9dac2bc05ddc6.png

  据参与课程录制的多位教学名师介绍,为使网络课程资源达到预期效果,保证学生学习质量,教学课程从模式、界面、语言、动画、学生的接受度等多方面进行反复揣摩。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数学老师袁竞是活动教学人员之一,她谈到,“每个课程几乎都进行过至少6-7遍的完善修改,使得课程内容精准,画面引人入胜,易于学生理解,确保达到‘延时不延教’的目的。”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老师秦然也向记者谈了自己的亲身体会:“从制作一节课,我深切感受到,线上一节课要远远超出线下一节课的容量和效率。从课堂内容的设计、资料的搜集准备,课程的推敲打磨,可以说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我们物理三个人的第一节课,基本都准备了一周的时间,成品以后又和山师的教授专家反复讨论修改,才形成了最后的作品。”

637d7408a0a4c41e80cb3ad0e9083412.jpg

老师们在录播室、家中精心制作课程

  老师们在录播室、家中精心制作课程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有22位教学名师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团队,除了参与课程录制的教师外,教学视频的后期剪辑工作也由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王虎、王宏和李大锦老师带领影视与戏剧学专业的10位研究生完成团队经过反复调试前期技术参数,统一技术要求,从画面、声音、时长控制、整体呈现等多个方面精益求精。

  自1月30日提出“名师智慧课堂”项目设想起,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各学校多位参与录制的老师与视频制作人员不分昼夜,积极投身到其中。过程虽然辛苦,这个由各学校临时组建的“大团队”成员们却都表示“很值得!”。山东师范大学物理学科高嵩教授说:“放在平时,聚集如此多的教学名师一起去做一件事也许不太可能,但是在如今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不计任何的报酬和条件,老师们用自己的方式向社会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af1215e0779b86201290438deb7903af.jpg

ff2b5efbdcb05dd4e301a8290ba1233b.png

  凌晨后依然“热火朝天”的名师智慧课堂工作群

  目前,该系列课程已于2月9日晚,在学习强国、山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高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山东有线IPTV、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客户端、山东省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同期免费发布。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课程上线的1小时内,点击数达54万5千次。

  利用线上课程,学生在家也能放心学

  线上课堂一经推出后,也收获了来自学校、学生、家长的多方好评,他们纷纷表示,线上课堂有各校名师助阵,课程制作精良,为目前这一特殊时期搭建起了师生教学互动的桥梁。来自历城二中高三学生邱雨桐说:“由于全国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原计划返校学习,但学校和老师用心准备了网上直播课程,让我收到在教室学习一样的效果,而且有机会听到本班老师之外的其他老师的教学,感受到不一样的讲课风格,有了更多的收获。”
  据悉,山东省智慧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是2018年教育部正式立项建设的国家级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由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作为牵头单位申报建设,活动得到了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将惠及全省乃至全国数十万考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雨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