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本科高校

山东建筑大学:为了打赢这场战“疫” 切勿提前返校

2020

/ 02/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全体建大学子: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切勿提前返校!
  为什么不能提前返校?

1.政策不允许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
  1月29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
  1月27日,山东建筑大学发布《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全校学生(含本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外国来华留学生)寒假期间不得提前返校;
  1月30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
  山东建筑大学开学时间是否调整(原定教职工2月28日(星期五,二月初六)上班;学生2月29日(星期六) 、3月1日(星期日)报到,领取教材)?学校将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变化研究决定,并通过官方渠道及时发布,请全体师生合理安排假期事宜。

2.疫情现状不允许

  截止到2020年2月7日早9时,全国共有确诊病例累计31211例,疑似病例累计26359例,死亡病例累计637例,山东确诊病例379例。今日增加确诊病例达到了3151例,疑似病例较昨日增加4833例。可见,目前的防疫形势仍处于攻坚阶段,形势仍不容乐观。
  在疫情快速扩散的阶段,任何集聚行为都可能造成病毒的二次传染。据新闻报道,南京一次家庭聚餐造成9人感染,波及8个家庭。由于病毒的传染性非常之强,我们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不要造成二次传染,不要给国家添乱,给在前线的医疗工作者添麻烦。

3.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特点不允许

  根据报告显示,新型肺炎的传播过程中出现了无症状传染者,这就造成了确定病毒传染者的困难的增加,同时也制造了一个悖论,即我们既不能判断自己是否为传染者,也不能判断对方是否为传染者。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能是传染者,任何人都可能是那个B。再进一步来说,从外地返校的个体,长时间处于密闭的交通工具中,空气流通减少,更增加了病毒在人际的传播概率。为了不感染病毒,也为了防止在无意中把病毒感染给他人,请待在家中,不要外出。

4.学校条件不允许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居家自行隔离是控制疫情的最好办法。高校校园人员密集、来源广泛、流动性强,提前返校可能会引发病毒的传播,严重危害同学们的健康,增加学校和社会的防疫负担,扰乱学校开学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如果你非要提前返校?

  据1月29日下发的通报内容了解到,该校某博士生未履行审批手续擅自返校,且返校后未严格执行自我隔离14天的要求和个人承诺,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学校对他做出全院通报批评,并停止实验室工作、做出书面检查的处理决定。

  2月1日一高校发布通报,该校两名学生因私自提前返校且未及时向学院报告而被予以纪律处分,希望全体建大学子以此为戒,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

  从该校2月4日发布的通报内容可知,该校的6名学生假期私自在赣州租房,一是没有报备学校,二是在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刻意隐瞒或未主动告知个人的情况,给地方和学校防控工作带来了不良影响。学校做出处理决定,给予这6人全校通报批评。
  综上,全体同学必须坚决服从防疫安排,主动遵守学校相关纪律要求,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对未经允许的提前返校同学,学校要按照《学生手册》中相应管理制度,视情节严重程度和不良后果影响程度予以严肃处理。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坚持科学防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寒假期间停止参与一切集聚性活动,避免到人流密集场所。同时建议,开学前先行在家中静休满两周,排除感染潜伏期隐患后再返校。返校前,要认真选择交通工具,按照指定规范做好返校途中的疫情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宅在家,我们可以做什么?

  疫情无情人有爱。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这场斗争面前,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保护好自己,既是关爱自己和家人,也是保护他人的生命安全、尊重一线医务人员辛苦付出的表现。在家我们可以:
  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专业学习
  书海畅游中实现自我提升
  多帮助父母做做家务
  帮助老师和班级贯彻好学校的寒假要求
  ......这都是在为这场“战疫”作斗争。希望同学们从维护学校防疫大局、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度来看待不提前返校的要求,体现出建大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展现出了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学校相关通知和要求内容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以及春季开学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要求,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保障广大学生同学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学校研究决定,全校学生同学寒假期间不得提前返校。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做好信息告知,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禁止学生在最新发布的开学时间之前返校。严禁学生因科研、实习任务提前返校的规定,继续严格执行。处在重点疫区的学生,疫情彻底解除前推迟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教育学生做好自我防护,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服从当地党委政府安排,积极配合学校信息统计工作,及时了解学校相关公告,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传播不实信息。合理安排假期作息,自觉参加网络学习活动,提升学识和能力。
  请同学们认真阅读并落实学校的相关通知和要求内容,共同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学们,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关键时期,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学校的纪律,以理性的态度、负责的行为展现新时代建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信心、携手努力,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待疫情结束后,我们再约上同学朋友,一起逛逛美丽的山建大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