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喜获全国一等奖

2019-09-06 10: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雨婷 李鲲鹏 臧传永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杨雨婷 通讯员 李鲲鹏 臧传永)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山东大学(威海)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在竞赛中努力拼搏,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比赛成绩取得历史新突破,获奖数量和级别在山东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吸引了全国510所高校共2300多支队伍参加。经过筛选,最终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185所高校的389支队伍、1340余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参加“四轮组”(53支)、“三轮组”(52支)、“双车组”(54支)、“节能组”(53支)、“信标组”(50支)、“室外电磁组”(52支)等六个竞速组别和“室内对弈组”(29支)、“室外光电组”(46支)等两个创意组别的角逐。

  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的3支智能车队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在“四轮组”,青岛科技大学“TSZ”队与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同场竞技,最终以29.452秒跑完含有障碍、断路、圆环、十字、坡道等多种元素,总长约90米的赛道,夺得全国第8名,获国家一等奖。“青科大双车”队在“双车组”,成功完成三轮车和直立车的会车,获国家二等奖。“Dragon”队在“室外电磁组”,车辆成功穿越颠簸路面、沙地、草地,躲避锥桶,绕过障碍,获得国家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2008年起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之一(教高函[2007]30号文),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并入选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顶级19个竞赛项目之一。竞赛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该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以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汽车电子为背景,是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的创意性比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蒙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医保药品目录全面调整 更多救命救急药纳入报销范围

    01.jpg

    记者注意到,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收载西药甲类药品398个,中成药甲类药品242个。为此,国家医保局要求,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实现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医院制剂的编码统一管理。[详细]

    09-06 08-09法制日报
  • 台风黄色预警:“玲玲”将于7日夜间到8日登陆

    02.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5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5日,下同)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590公里的东海南部面上,就是北纬25.4度、东经125.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详细]

    09-06 08-09中国新闻网
  • 美国再现疑似电子烟致死病例 一名男子患肺病死亡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继美国伊利诺斯州一名成年人死于电子烟引起的肺疾后,俄勒冈州也出现一起相关死亡案例。另一名死者是伊利诺斯州的一名成人,两起病例相距逾1000英里,加剧公卫官员称此为电子烟引起的严重且困惑疾病的疑虑。[详细]

    09-06 09-09中国新闻网
  • 法国公鸡清晨打鸣太吵惹官司 法官:它有权啼叫

    据外媒报道,近日,法国著名公鸡莫里斯“惹”上了官司,它因在清晨打鸣,被邻居告上法庭。然而,当地时间5日,法国地方法院判莫里斯的饲主费索胜诉,称它有权在清晨继续打鸣[详细]

    09-06 0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