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举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2019-08-13 12: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2019年7月09日起,由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以及针灸推拿学院8名同学组成的 “大医梦想·献礼莱阳”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闫瑢玓老师与莱阳市中心医院韩秀华主任的带领下,以“情系家乡,服务基层”“传承岐黄之术,远播中医文化”“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题,到达山东省莱阳市,开展为期12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队员们先后走进莱阳市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河洛镇莱山夼村、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龙旺庄敬老院、照旺庄莱阳梨园、莱阳梨膏生产厂、北沙参种植基地、温馨苑幼儿园、团旺镇西后寨村进行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在莱阳市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感受作为莱阳以亿年计的沧海桑田,海陆变迁;在莱阳梨园与北沙参种植基地,了解当下莱阳梨及北沙参的种植与销售情况,亲身投入农田感受农民不易;在莱山夼村与西后寨村,提供血压测量、健康咨询、针灸推拿、艾灸、耳穴压豆等爱心医疗服务,进行就医意识与中医药文化普及度调查研究,宣传养生保健、急救、蜱虫咬伤及手足口病的预防等知识,深入贫困户送温暖送爱心;在第二实验中学与温馨苑幼儿园宣讲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适宜技术疗法,讲中医知识带进校园。身体力行助力精准扶贫,传承发扬岐黄之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一、感受莱阳文化,感悟莱阳发展

  为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体会作为“中国梨乡”与“中国恐龙之乡”——莱阳的文化发展状况,中医药文化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品牌建设发展现状。队员们先后到达莱阳市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照旺庄莱阳梨园、莱阳梨膏厂、高格庄北沙参种植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7月10日,在莱阳市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学习莱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地质土壤优势,了解到莱阳是我国地质古生物学家在我国境内最早发现恐龙、恐龙蛋、翼龙等古脊椎动物化石重要的地点之一,同时也是古昆虫和鱼化石的重要发现地之一。目前已被研究命名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分别有十余种之多,昆虫化石更是多达千余种。莱阳市地质地貌几亿年经历的沧海桑田、海陆变迁,形成独特的地质地貌,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是名副其实的“恐龙之乡”。

  7月15日,在照旺庄莱阳梨园与沁知园莱阳梨膏厂,通过与梨农与梨膏厂负责人员的亲切交流,学习莱阳梨的生活习性、种植要领等知识,以及当下莱阳梨生产、销售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莱阳梨膏原料要求与生产加工流程。随着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等技术的发展,莱阳梨销量呈良好势态,并已走向海外。莱阳梨药用价值显著,但具有保存困难,保质期短等问题。莱阳梨膏克服这一弊端,凝练挖掘其独特的药用价值,正努力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莱阳市政府也大量投入,每年出台的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电子商务工作要点等文件都将莱阳梨品牌建设列为重点工作, 从深化产业链条、加强基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等各方面,明确指出促进莱阳梨产业的发展。开展“梨花节”“梨乡风情旅游节”“莱阳梨文化节”等中医药相关文化旅游产业。希望有朝一日“莱阳梨”以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可以家喻户晓,走向更远更广阔的世界,或者世界更多地区的瞩目与青睐。同时,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加大了莱阳梨在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宣传力度,且点名莱阳梨与中医药文化的关系密切,为作为中医药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莱阳梨文化蓬勃向上的发展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7月16日,在高格庄北沙参种植基地,学生们了解到,北沙参在莱阳种植历史悠久,一直出口香港、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尤为东南亚各国所欢迎,国家科部立项已在当地建立北沙参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实地考察与当地村民交流,学习生活习性、种植要领,加深了莱阳作为北沙参道地产区的认识。“在这里看到北沙参很高兴,当地人叫北沙参叫莱胡参,根据它的植株形态与生长环境,我们更能为什么北沙参润的功能比较强,南沙参祛痰、驱邪的功能比较强。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在为别人服务的同时,其实我们自己的收获也是很大的。”队长陈玥如是说。同时,学生们亲手下地为沙参地除草,体会种药的艰辛,感受农民辛劳。

  二、传承岐黄之术,远播中医文化

  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秉承着“情系家乡,服务基层”的宗,走进农村、了解农村,旨以所学的中医特色疗法解决居民疾苦,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关爱老人,服务社会”的宗旨,队员们后来到了莱阳市中心医院、河洛镇莱山夼村、龙旺庄敬老院、团旺镇西后寨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学习医学文化。在莱阳市中心医院,队员们向感染科的韩秀华主任、王元敏医生请教了当地流行的传染病,知晓了当地手足口病、蜱虫咬伤为当地流行的传染病,尤其近几年在农村,蜱虫咬伤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且现阶段艾滋病的发病率在全国比以往要有所提升,我国属于乙肝大国,乙型肝炎患者数量相对比较多,许多人不知道乙肝的正确传播方式,会对乙肝病人产生歧视。因此在各种普及活动中,有必要普及艾滋病的预防与乙型肝炎的正确预防措施。学习了这些常见传染病的防治方法,对制作的宣传单页进行修改补充,以便后期的宣讲与传染病预防普及工作的进行。

  提供医疗服务。在莱山夼村、西后寨村、与龙旺庄敬老院,队员们进行爱心义诊活动,为村民提供测量血压、耳穴压豆、推拿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调研村民养生就医意识、中医药文化普及度及人们最想了解的中医知识或传染病预防知识。深入贫困户、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无保老人,陪其聊天、拉家常,为其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提高其养生就医意识,了解其医保社保现状。

  无论是医疗服务还是医疗讲座,现场都熙熙攘攘,中医义诊,以医暖心,在活动的现场,大家可以亲切地感觉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浓浓的亲情体验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爱心义诊的现场,村里的爷爷奶奶都激动地说,“真的,希望你们经常来,平常出去检查还得跑腿跑路的,自己不愿意动弹,对自己的身体凑合凑合也就过去了。”“这种活动非常好,希望可以经常举办,人老了没什么愿望,就希望自己健康。”

  莱山夼村村干部卢明看到师生们不顾酷暑炎热认真为农民义诊,很是感动:“今天非常感谢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来到我们莱山夼村,为老少爷们免费义诊。我代替村民向他们表示感谢,希望他们这样的活动能多搞几次,为村里老百姓多服务一下。”。

  传播医学思想。根据当地常见的传染病与调研当地居民感兴趣的医学知识、中医疗法。队员们与带队老师一同举办中医科普讲座,普及冬病夏治、小儿推拿、保健常用穴位;举办预防急救讲座,讲解演示常用急救方法、当地常见传染病——手足口病、蜱虫咬伤,艾滋病、乙型肝炎等的预防;并发放相应的宣传单页,以便回顾学习。

  三、菁菁校园话中医,呵护儿童助成长

  为弘扬国粹中医,了解中医药文化知识在新一代传承人中的普及度,号召新一代青少年、儿童,从小接触中医、使用中医,培养对中医的兴趣,促进中医在新生代力量中的普及,壮大中医药发展的后备军。队员们先后来到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与温馨苑幼儿园,开展中医药进校园中医科普活动。

  7月13日,在莱阳市第二实验中学,队员们向中学生讲解了简单的中医基础理论知识、中医的特点、部分中医特色疗法——耳穴压豆、小儿推拿手法,发放耳穴压豆、小儿推拿、养生保健、急救等宣传单页,调研了中学生的养生就医意识与队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度,并通过现场操作耳穴压豆、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使学生们切身感受中医文化与中医疗法的博大精深。在听完科普讲堂后,学生们感慨说:“以前总觉得养生是家里爷爷奶奶的事情,现在明白了,从现在开始,我们都应该爱护自己的身体。”

  7月17日,在莱阳市温馨苑幼儿园,队员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孩子们进行趣味中药与传统文化的普及,通过视觉、感觉、嗅觉使幼儿感受中药、学习中药,接触中医文化,提高学习兴趣;通过“中药萝卜蹲”等游戏加深学习印象。通过进行太极拳表演,并教授孩子们简单的太极拳动作与表演话剧“扁鹊见蔡桓公”,使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向孩子们讲述如何预防蛀牙,六步洗手法等日常生活卫生常识,帮助孩子从小养成注意卫生安全,保护自身健康的良好习惯。

  而7月18日,队员们来到莱阳复健医院,关爱脑瘫儿童,为脑瘫儿童及其家属带来关怀,送来温暖,学习调研脑瘫儿童康复治疗现状,立志今后努力学习中医儿科知识,为后续服务儿童健康、呵护新生代的健康成长打下深厚扎实的基础。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莱阳是莱阳梨的故乡,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是北沙参的道地产区,与我们中医药的关系密切。莱阳利用自身的优势,把莱阳梨的产业做的很大也很好,对于我们中医药的宣传发展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了解了莱阳的特色,同时呢也发挥了专业的优势,对当地起到了一定的帮扶作用。通过爱心医疗与中医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将中医药的影响力拓展到基层,让老百姓更好地认识我们中医药、了解我们中医药。”闫瑢玓老师如是说。

  “纸上得来终于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12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转瞬即逝,但是还有很长的中医之路、奉献之路需要队员们持之以恒地走下去。队员们深刻地认识到山东莱阳市中医药文化的潜力、基层人才的缺乏与中医药普及力度的不足,立志谨记“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刻苦学习提高杏林济世之技,始终保持一颗真诚为民的爱心。为未来更好更深入地扶贫,将满腔青春热血、赤诚仁心洒遍大山深处,做好充分的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务院发文明确时间表 这些民生难题将限期解决

    ea0c5e017d634eaba1e373977d1b89d7.jpg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网上办理后,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将更加简便,个人来回奔波跑腿的麻烦有望大大减少。[详细]

    08-13 08-08中国新闻网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国务院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大力清理简并种类过多、划分过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等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详细]

    08-13 08-08国务院办公厅
  • 美国男子欲割喉自杀 看到中餐后放下刀

    近日,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名男子本打算用刀自杀,但在警方的劝阻和一份美味中餐的诱惑后,最终选择放下刀。据美国《纽约邮报》等媒体12日报道,当地时间10日,新泽西州纽瓦克警局的警官杰森·伊纳西奥接到报警称,一名38岁的男子有自杀倾向。[详细]

    08-13 12-08海外网
  •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畅通循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能力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畅通循环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能力7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目前,我国金融业的市...[详细]

    08-13 12-08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