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筑梦聚农”触摸红色印记 心存使命担当

2019-08-12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7月10日,山东体育学院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筑梦聚农”青年宣讲团驱车赶往“红色之乡”“将军之乡”刘集,参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和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刘集党支部建立于1925年春,是山东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刘集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广泛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积极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群众开展了“觅汉增资”、“短工增资”活动和“吃坡”、“砸木行”斗争。在抗日战争中,刘集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斗争中,刘集村被誉为四边地区的“小莫斯科”。1925年春,这里

  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哺育了刘良才、刘子久、刘雨辉等一大批党的好儿女。2005年,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建成后,国家和省、市各级领导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多位国家和省部级领导同志先后来刘集进行参观调研。2009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临刘集村视察,作出了“让刘集支部这面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经济指明了方向。

  

  

  《共产党宣言》书页雕塑巍然屹立在刘集村内,刘集这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注定和一本书紧密联系在一起。志愿者们踏着这片红色热土,沿着这个红色印记,入馆寻根溯源,抚今追昔。纪念馆内共有三层展厅,展厅共分为六个部分:红色幽灵、雄狮渐醒、鲁北风起、峥嵘岁月、碧血丹心、红色珍藏。六个部分内容丰富,含蕴悠长,图片和史料展现了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刘集村传播、使用和保存的艰辛历程,志愿者们能从中感受到刘良才、李耘生等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事业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那时的苦难如今还依然闪闪发光。宣讲团中有两名志愿者为入党积极分子,两名预备党员,他们沐浴在红色文化的洗礼之中,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革命故事,感动之余饱含着深情,激动之处彰显着敬佩,与以往的理论教育不同,在此次对纪念馆的参观中,他们更加深了对党性的理解。

  离纪念馆大约300米远的地方便是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志愿者们听闻后徒步至此。纪念馆占地1300平方米,设支部旧址复原陈列展、简史陈列展、大型室外环比浮雕重点事迹展。旧址内按当时生活环境条件进行了复原。展厅内分图画文字展、文物展两部分,形象介绍了刘子久、刘良才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及刘集支部的革命启蒙作用;大型室外环比浮雕重点事迹展,形象刻画了刘集党支部领导的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场景。

  

  碧血丹心跟党走,光辉照耀天地明。刘集对《共产党宣言》的感情经历过时空的检验,岁月的洗礼,刘集对共产党的宣言的执着,经历过烈火的锻造,风雨的历练。九十年来,大王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本次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深切体会到矢志追求理想、坚定革命信仰的崇高精神,触摸过往红色印记,心存今日使命担当,革命精神不断敦促山体青年成就新时代梦想。

  物换星移,怀继往之情;抚今追昔,抒开来之意。以往,一本《共产党宣言》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点亮了刘集这方红色热土,如今,经过历史的沉淀迈进新时代,他仍以初心与使命为灯,继续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航天海射首秀背后的年轻人:平均年龄33岁

    1.jpg

    鲜为人知的是,壮举背后有着一群像王芳这样的年轻人——他们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发射青年突击队,平均年龄仅为33岁。临近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前夕,一颗搭载卫星因自身突发故障不能发射的指令,传到了海上发射试验队。[详细]

    08-12 09-08中国青年报
  • 中国经济新意浓活力足(数读中国经济半年报(11))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GDP每年仍能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离不开持续迸发的市场活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明显活跃,中小企业增长的内生动力在进一步显现。[详细]

    08-12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游客请注意!哥斯达黎加年度“鲸鱼海豚节”将登场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一如往年,哥斯达黎加巴耶纳海洋国家公园(Parque Nacional Marino Ballena)又将很快进入座头鲸到来的季节,这里温暖的海水非常适合海洋哺乳动物繁殖。[详细]

    08-12 17-08中国新闻网
  • 助企鹅过寒冬?澳大利亚动保护协会吁民众织毛衣

    据澳洲网报道,由于遭受石油污染,澳大利亚大约有1400只企鹅需要进行恢复治疗。近日,菲利普企鹅基金会号召人们为企鹅织毛衣,帮助企鹅可以安然度过寒冬。菲利普企鹅基金会号召人们为企鹅织毛衣,令它们保持温暖,恢复健康。[详细]

    08-12 17-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