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优秀教师韩蕾

2019-07-30 09: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本江 赵珣

   

  韩蕾,女,2007年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2016年取得“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参加工作多年以来,潜心研究专业技能,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工程的实施,取得多项技术科研成果。进入学校工作后,踏实任教,成为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韩蕾于2007年毕业后,就职于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进入企业工作,经过不断学习和锻炼,逐步成长为企业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先后担任工艺技术科副科长、质检科科长、国际工程部经理等职务。

  2014年9月,因为出色的行业从业背景,韩蕾被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聘用为专职讲师。进入教育系统,面对周围环境的转换,工作的压力骤然增大。她尽快调整心态,积极适应学校。2016年6月在山东建筑大学取得“工程硕士”学位。

  五年的执教生涯,在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下,她以“工程师”勤恳认真的工作态度,终于能胜任 “教师”的岗位要求,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2014年9月-2019年6月五个学年中,先后担任“钢结构工程施工”、“建筑力学与结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混凝土结构识图与钢筋计算”等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平均每学期教学超过400课时。在专业课讲授过程中能结合以往工程经历,给学生实际案例分析,较多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拓宽学生思维,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行业现状。2015年初,她开始担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先后编制完成适应行业新发展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为提高教学质量,她积极开展教研室活动,内容涉及教学准备、教学检查、教案规范、教学改革项目讨论、科研立项讨论、培训与讲座等内容。通过教研室活动,提高了教研室老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教学水平,教学运行做到“零差错”。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并通过了中期检查验收。2015年底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建筑类品牌专业群”。2016年,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建筑类品牌专业群教学团队”,申报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通过多轮筛选、不断改进,最终获得山东省教育厅的立项支持。2016年6月,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紧跟行业前沿技术动态,与企业联合申报了横向科研项目“钢结构支撑体系在施工过程中的有限元分析”,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和3万元课题经费,填补学校在这一领域研究成果的空白。2016年12月,通过学校选拔,她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教育协会第五届教学大赛并获得二等奖。2017年,主持编写的施工方案“钢框架支撑体系结构V型钢支撑安装工法”通过山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评审,获得省级工程建设工法。2019年主持申报的教研课题“职业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通过了专家评审,获得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在管理学生方面,严格要求是她对学生的第一要求,无论是在学习上、生活上和纪律上,还是在活动中、交往中和假日中,她都坚持“严格要求,严中有爱”的原则,为学生身心健康着想,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主动融合到集体中来,主动参与建设维护这个集体。学校学生情况复杂,很多学生来自甘肃、东北等偏远地区,家境并不富裕。她在得知一些学生的实习或者就业单位难以落实的情况后,依靠自己多年来企业工作的阅历,积极给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学生落实实习单位,解决就业困难。每次学校组织大型招聘会,她都会找到学校就业办公室的负责人,主动联系企业到学校免费组织招聘。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懈的努力,全心全意工作的态度,韩蕾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全体学生以及老师的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韩蕾表示,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勤奋工作、开拓进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批新规8月实施 中央单位出差人员餐费自行解决

    1c897dc47908446b931ad5abd9089c83.jpg

    中央单位出差人员用餐费用自行解决、部分退役军人等抚恤补助标准再提高、海南对外地车辆采取交通管制、贵阳调整居民医保待遇标准……7月已经进入尾声,进入8月,将有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影响你我的生活。 [详细]

    07-30 08-07中新经纬
  • 国资国企改革“综改试验”大幕开启 地方进入加速期

    “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据了解,上海综改试验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制化的导向,突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着力点,推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详细]

    07-30 08-07经济参考报
  • 英首相女友入住唐宁街10号 发言人:不用纳税人买单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29日表示,约翰逊女友、保守党前政治公关西蒙兹,当天与约翰逊一起入住首相府,是首位迁入唐宁街10号的首相女友,发言人强调不会为纳税人带来额外开支。[详细]

    07-30 09-07中国新闻网
  • IMF: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 下行风险增加

    IMF 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报告称,受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全球技术供应链受到威胁,英国“脱欧”相关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扰乱了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并且下行风险增加[详细]

    07-30 09-07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