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年华 无怨无悔——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优秀辅导员张学强

2019-07-30 09: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汪少龙 赵询

  

  张学强,2012年至2015年在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原技术学院担任学生辅导员,2016年至2019年任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他自担任辅导员以来,工作兢兢业业,扎实努力,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勉务实,善思敏行,开拓创新,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先后荣获学校“优秀教职工”称号,学校“社会实践工作优秀个人”称号。2018所负责的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荣获济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一、把立德为先、以人为本作为培养学生的根本目标

  欲做事先做人是张学强对所带的学生的基本道德要求。班级家书文化的有效开展,让班级家的感觉更浓,让同学更加学会感恩,让每个人周围更加充满爱。每个学期,他总让同学们给家人写一封家书,把自己半个学期以来的学习情况汇报给家人,让家人放心,也让自己舒心。每个传统文化节日,他让同学给家人打个电话、发个信息,让家人感到温馨。同时,在班级管理服务过程中,他对班级出现的好人好事通过班会的形式及时表扬,对个人私心过重,不顾他人行为及时跟进,单独谈心,在维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思想教育工作方面。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张学强针对大一学生出现的问题,以小班班会的形式对学生分别进行大学学习适应性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并收到良好效果;为学生的专业学习、专业发展做出有益指导;设计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先后组织参加了学校的诗歌朗诵会、演讲比赛、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一·二九大合唱等比赛,负责策划了全校的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歌手大赛等多项活动。

  2.日常管理工作方面。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请

  销假制度,坚持每天宿舍归寝零汇报制度,晚熄灯巡查制度,每周定期检查宿舍安全卫生情况、上课出勤情况,并在班长团支书例会及网络平台上通报一周检查汇总情况;进一步强化班级建设,注重班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交流会,鼓励学生干部深入宿舍,一对一做好班级各项工作;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注弱势群体,公平、公正、公开的做好各项奖助学金的评选及发放工作。

  3.做好大学生自我管理工作。结合其他老师经验,根据本年级具体情况,张学强先后设计了班长团支书例会制度、班长团支书议事制度、班级轮值制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档案制度、办公室助理工作制度、宿舍晚点名制度等等。使辅导员在一些活动中角色逐渐由决策者、管理者转变为策划者、引导者,配合建立完善的信息平台公示、讨论、反馈,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

  4.学风建设工作。张学强认为,抓好学生的学习问题对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问题,严抓学风建设,严格上课考勤,努力塑造良好的班级学风和宿舍学风。每到考试前一个月都会提前给班干部开会,将班级工作班级活动跟学习紧密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针对同学的疑问召开班级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要开拓视野,学会学习,树立良好的自学意识。他还邀请专业老师,就专业学习与学生交流座谈,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指导专业学习方向。

  三、善思敏行、开拓创新,紧抓学生精品活动,不断丰富学生工作的内容和方法

  1.安全工作。安全问题一直是学生工作的重点,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也一直是他工作以来的重中之重。他经常深入宿舍,设身处地的在大学生生活中查找安全隐患,教授防范技巧。先后开展了19项关于安全教育的专题活动。

  2.心理辅导工作。努力健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统筹做好学院学生心理普查及心理档案整理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心理情绪状态,相对应的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年初,他对本年级学生入学以来的心理情况作了一个调查,针对问题突出同学,分别一对一心理辅导谈话。组织感恩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致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母亲节诗歌朗诵会等活动,以感恩父母为主题的“生命至高无上,安全在我心中”主题班会,中秋节带着浓浓亲情的“一封家书”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回馈社会。

  四、用心呵护,关注学生成长

  1.注重“弱势群体”心理引导

  张学强十分注重对“弱势群体”的思想调查、思想教育以及心理调适和引导工作,特别是贫困生以及单亲家庭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对于这类学生,深入了解学生的个体情况,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真实需要,坚持用爱心解决学生的种种难题,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指导,帮助他们树立自信,积极帮助其寻求就业机会。

  2.学生资助管理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论是贷款的申请、贫困生的认定还是国家奖助学金的评比,都是非常繁琐的,因为这项工作不仅要深入细致的开展,而且还要注重工作方法。几年来,他根据新的文件精神,把每位申请贷款、贫困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的同学的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进行比对,仔细核查,保证此项工作准确无误地进行。

  (1)做好奖学金评比和评优工作。学期初,定出各班奖学金比例情况,做好加减分的汇总工作,杜绝乱加分现象,认真细致搞好综合测评,及时上报学院。

  (2)做好国家奖助学金的评比工作,向学生公布评选条件,严格筛选,将最终结果予以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及时完成此项工作。

  (3)认真做好学院贫困学生的助学贷款的工作,了解情况,合理分配好贷款金额,及时解答相关的问题,保证学生顺利操作。

  几年来,他所带的1000多名学生中,共有150人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7人获国家奖学金、15人获省政府奖学金、60余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50人获国家助学金。奖助学金认定工作未出现任何差错,学生满意度高。

  五、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年华,无怨无悔

  要当好大学辅导员很难,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行为习惯、综合素质,以及学生生病,情绪低落、家庭经济困难等等,都必须要有爱心和责任心。

  他深知教师责任重大,教师的一言一行将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以校为家,不管课内课外,只要班上有一点儿问题,他都会及时地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绝不拖延时间。

  注意生活、工作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熏陶和引领作用,这成为他日常的行为规范。除了自我严格要求以外,他还对学生干部、学生会干部和学生志愿者提出这方面的要求,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认为,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力量的带动作用,是学生工作成功的要素之一,也是良好班风、学风建设的根本保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批新规8月实施 中央单位出差人员餐费自行解决

    1c897dc47908446b931ad5abd9089c83.jpg

    中央单位出差人员用餐费用自行解决、部分退役军人等抚恤补助标准再提高、海南对外地车辆采取交通管制、贵阳调整居民医保待遇标准……7月已经进入尾声,进入8月,将有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影响你我的生活。 [详细]

    07-30 08-07中新经纬
  • 国资国企改革“综改试验”大幕开启 地方进入加速期

    “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据了解,上海综改试验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制化的导向,突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着力点,推动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详细]

    07-30 08-07经济参考报
  • 英首相女友入住唐宁街10号 发言人:不用纳税人买单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29日表示,约翰逊女友、保守党前政治公关西蒙兹,当天与约翰逊一起入住首相府,是首位迁入唐宁街10号的首相女友,发言人强调不会为纳税人带来额外开支。[详细]

    07-30 09-07中国新闻网
  • IMF: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 下行风险增加

    IMF 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报告称,受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全球技术供应链受到威胁,英国“脱欧”相关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扰乱了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并且下行风险增加[详细]

    07-30 09-07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