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优秀教师王连友

2019-07-25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本江 赵珣

  

  王连友,中共党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自2008年4月到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任教以来,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在10余年的教学工作中,他始终以真诚的爱心对待学生,以满腔的热忱上好每一节课,以不懈的研究提升教书育人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信念坚定,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作为一名党员,王连友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念。严格遵守党章和党纪,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作为一名教师,王连友深知,只有个人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把握教书育人的方向。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不断学习,在实践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学校和院部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因表现突出,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

  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做好“业师”,更要成为“人师”,能为大学生“释疑解惑”。把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传播到大学生的心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特殊使命。为此,课堂上,他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情传播,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教学魅力吸引学生,以真情投入激励学生,以言传身教培育学生。电商班的一位同学说:“没有哪一门课,像它一样,给我如此多的启迪;没有哪一门课,能像思政课一样,给我如此多的思考;没有哪一门课,能给我如此多的感动。感谢老师,带我走过这一段终生难忘的学习生活!您的课很有感染力,永远充满了激情,永远澎湃着的是对党的热爱与忠诚,每次上课都能激发他们的拳拳爱国之情。老师,现在我真的信了,我信马克思主义,我信共产党。”旅游班的一名同学说:“从小到大一直不停地上思想政治教育课,但是能够真心去学习并喜欢这门课是在大学,喜欢您的课是因为您总是将课程和现实生活相连,与学生关注的焦点相连,喜欢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课方式,您讲的道理不空洞,总是像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您的课有启发、激励、唤醒和点燃,是通过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使学生能够仰望星空,看到前进的方向。”

  身正为师倾思政,潜心治学练本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老师深知,做一个优秀的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得出彩,还需讲得“透彻”,优秀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和极高的综合素质。这其中,潜心研究的品质和能力不可或缺。王老师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在教学过程中,他特别注意与学生的交流,从中发现问题,通过课后的广泛阅读、仔细思考和认真研究给予解决,并多次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教学实践中发现,科学研究是教师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必由途径,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是良好的育人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王老师在教学方面总是结合自己的科研优势,以科研促进教学,在教学中探索科学前沿和亮点。

  扎实的学术理论研究工作,为王老师更好地胜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先后发表《浅析中国思想政治教育史的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价值思考》、《基于手机媒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探究》等教学研究论文;参与《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结合的探索》、《新时代下职业本科高校思政课程123模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等多项省级、校级教科研课题,其中《中国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结合的探索》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参编教材多部;此外,在课堂教学之外,王老师还积极指导学生申请创新创业项目和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等。

  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带着爱心走上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崇高职业的真谛,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他非常注重每一次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中延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企专业的一名男同学因恋爱问题,情绪不高,对学习无兴趣,甚至与同学矛盾重重。他在课堂上发现这名同学心不在焉、总是无精打采,就主动走近他,通过谈心,帮助他解决了思想上的问题。他觉得,当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也是最能感动学生和影响学生的时候。教室里、校园中,每一次真情交流,为学生思想解惑,以正价值影响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甚至影响他的人生,都使他体验到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尊严和价值。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教师是一本最好的活教材。正是在成为一名优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念的指引和支撑下,为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王老师10余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刻苦钻研,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谱写着奉献人生的动人乐章。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仍然会牢记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继续为神圣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在桑给巴尔防治血吸虫病

    (记者 万宇)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中国援助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项目组与江苏省建工集团在奔巴岛沙米亚尼中学操场举办血吸虫病防治教育暨器材捐赠仪式,桑给巴尔卫生部长哈马德等主要官员出席并讲话。[详细]

    07-26 10-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法国艺术家打造巨型地面涂鸦作品

    法国艺术家打造巨型地面涂鸦作品人民网讯。当地时间7月10日,法国艺术家Saype在位于瑞士莱斯·克洛塞特斯的一处山坡上创作了一幅可被生物降解的涂鸦作品,以象征法国和瑞士的友谊[详细]

    07-26 10-07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