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开幕式举行

2019-05-13 13: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5月13日讯 5月12日,山东艺术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举行。

  开幕式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向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山艺近几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23项,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博山琉璃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通过验收后,经专家评审,优中选优,有5位学员创作的6件作品,被纳入艺术基金成果运用作品,做到了“出人才、出作品”,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天,“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的开幕进一步推动了博山琉璃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希望广大艺术家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陈出新,让新时代琉璃艺术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越走越高。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支持本项目的上级单位、社会各界和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学校师生近年来在全国美展、“飞天奖”“金钟奖”等全国性展演获奖情况。他指出,本次“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将结合山东艺术学院的浓厚艺术底蕴,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资助和推动下,将工艺美术大师、高校师生、设计师、艺术家、创意产业经营者联动起来,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手工艺“博山琉璃”的传承与创新搭建进一步发展的平台。他强调,前期学校已组织团队制定了完善的展览方案,下一步将联合有关方面做好各项组织工作,保证巡展项目积极、有序、顺利完成。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兼设计学院院长荆雷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到,本巡展项目为展现中华民族琉璃艺术独特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实现传统手工技艺在当代的创新性发展,以纵向传承与创新的全脉络展示、特色推广与传播的全流程展示、价值构建与拓展的全平台展示、学术积淀与提升的全层级展示为目标,全面系统地呈现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手工艺的琉璃艺术的文脉传统、工艺特质、传承优势与创新成果。

  淄博市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健在致辞中表示,琉璃艺术在博山源远流长,有着辉煌的历史文化和传承,这次展览的举办,是对博山琉璃艺术的鼓励和肯定,必将为琉璃艺术发展提供良好机遇,促进琉璃艺术在新时代改革创新,传承发展。

  仪式最后,清华大学教授杜大恺教授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专家集体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各展厅。随后,在恭王府会议室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就琉璃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此次“当代博山琉璃艺术作品全国巡展”传播推广项目,以中国琉璃艺术的“历史价值、工艺价值、传承价值和创新价值”为传播推广主题,征集遴选了古代藏品,现当代琉璃艺术大师及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人才培养项目的优秀作品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高校师生的玻璃艺术优秀作品和120分钟的琉璃技艺数字影像资料,分为五个版块,共计300余件实物展品。展览将结合北京、深圳、上海、青岛、济南五个城市不同的艺术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特征,以当地博物馆,展馆空间为“器”,综合展现中国琉璃的艺术之美和文化底蕴。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作为此项目的首场展览,将展至5月19日。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主任章云、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教授杜大恺、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洁、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淄博市博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健以及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和学术研讨会。山东艺术学院学校党办院办负责人和设计学院相关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海湾地区数艘船只遭破坏性攻击 伊朗:令人震惊

    伊朗 令人震惊    中新网5月13日电。综合报道,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先后表示,包括油轮在内的数艘船只在阿联酋海岸附近的破坏活动中受损[详细]

    05-13 15-05中国新闻网
  • 日本环形秋千破纪录:横梁长逾163米 可容纳百人

    日本环形秋千破纪录 横梁长逾163米。可容纳百人    中新网5月13日电[详细]

    05-13 15-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