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聚焦“一带一路”举办投资机遇与风险学术研讨会

2019-05-13 10: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施阳 王晓辉)“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如何有效评估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显得尤为重要。5月8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举办了“一带一路”投资机遇与风险学术研讨会。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会计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投资中的机遇与风险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专家们根据自身专业对“一带一路”投资中的机遇与风险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许多深刻的见解。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Blekanov Ivan教授从数据挖掘和分析预测的角度,借助大数据科学,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并由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Petrosian Ovanes教授指出,对于企业“走出去”投资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可以通过加强企业合作来进行有效的规避,但在合作的过程应制定有效的约束规则,以保证各合作企业的自身利益。Ponomarev Anton教授认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的投资风险可以通过构建相关模型来预测控制,进而达到降低企业成本,维护企业利益的目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李寅博士,依据博弈相关理论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各企业在投资中所面临的机遇做了探讨,认为机遇与风险是相伴相生的,故企业在投资中要做好投资决策分析,规避投资风险。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会计学院的魏巍副教授指出,企业面临“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投资机遇时,应该加强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加强风险控制,力争将各项投资风险降到最低;靳清副教授认为,企业在“走出去”投资时,不仅要考虑其他企业的投资决策,也要深入研究国家的各项政策,提高投资效率,规避投资风险。

  近年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先后成立了地域文化研究中心、儒学与“一带一路”研究院等多个研究平台,联合兄弟院校和有关研究机构建立了“一带一路”研究联盟,在相关政策、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产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承接了一批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的重大课题,打造了多个年轻、有实力、有热情的研究团队,形成了学校的研究特色。其中,儒学与“一带一路”研究院,是学校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依托,也是推动“一带一路”研究联盟开展研究和咨政的重要平台。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投资机遇与风险问题,从不同角度展开研讨,对促进学校围绕“一带一路”企业投资展开相关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调查:美国1/3中产阶级家庭 拿不出400美元应急

    布莱纳德说,紧急支出是可以管理的费用,但美国家庭普遍难以承担,这是近年来浮现的严峻问题,大部分受访者感到难以承受,必须严肃看待。据报道,如果家庭出现意外费用的需要,许多美国中产阶级会用信用卡支付。[详细]

    05-13 10-05中国新闻网
  • 涉选举舞弊 泰国清迈第8选区将重新投票选举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由于在泰国清迈府第8选区中获胜的为泰党候选人,被泰国选举委员会判定存在选举舞弊行为,所以该选区将进行补选。报道称,泰国新未来党和民主党领导人在此次补选开始前,都开始帮助候选人进行拉票助选。[详细]

    05-13 10-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