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鲁加拿大引经据典谈葫芦

2019-05-10 16: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葫芦文化丛书》总主编扈鲁先生研究葫芦,收藏葫芦,画葫芦,传播葫芦,讴歌葫芦,是真正的“葫芦痴”。我问他,走出去讲葫芦故事,讲得比较透彻的是哪一次?他说,2017年11月30日“‘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走进加拿大”,在新省孔子学院作过儒家文化与葫芦文化的主题演讲,比较系统,反响也大。根据扈鲁的演讲,我略作整理。以飨读者。

  扈鲁首先拿从中国带来的一个葫芦瓢说起,葫芦一分为二即为瓢,关于瓢,《论语》中有一个“箪食瓢饮”的故事,《论语·雍也》有云:“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讲的是2500年前孔子最喜爱的弟子颜回艰苦求学的典故。颜回生活简朴,平日用竹器盛饭吃,用葫芦瓢舀水喝,住在曲阜简陋的小巷,这是别人难以忍受的艰难生活,但他依旧跟随老师孔子孜孜求学,最终取得了辉煌成就。

  扈鲁引经据典,娓娓道来。《诗经·幽风》:“七月食瓜,八月断壶。”这里所说的食瓜,即农历七月就可以食用甜葫芦了,而苦葫芦是不能大量食用的,否则会导致身体中毒。《论语》中有一个故事就谈到了苦葫芦。《论语?阳货》:“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即:“我难道是个苦葫芦吗?怎么能够只挂在那里而不让食用呢?”充分表达了他积极入世,“行义以达其道”的思想。

  扈鲁谈到,葫芦造型圆润,上下球体和谐,具有鲜明的和谐意象,与人们祈求福禄祥和、追求生命和谐圆满的美好愿望相一致。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葫芦被赋予了平安吉祥、美好和谐的人文寓意,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吉祥图腾之一。在民间有床头悬挂葫芦可促进夫妻和睦和谐的美好传说,这一典型的民族和谐吉祥图腾文化符号,同儒家思想为主流的中华传统文化核心思想“尚和合”理念高度契合。如“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论语·颜渊》)协和万邦的世界和谐思想,“君子和而不同”的人际和谐思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德经》)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和谐思想等等。这都充分展示了葫芦文化与儒家文化的深厚渊源,希望能够通过葫芦这一中华民族古老和谐的吉祥文化符号,讲好中国的葫芦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汉字的书写艺术——书法也与葫芦密切相关。扈鲁说,汉字的最初形态是一些刻画的符号,即象形文字或图画文字,在汉字发展的阶段能明显地看到葫芦形象………许多学者认为,汉字“卣”在七千多年前就已指代葫芦了。可见汉字形态的演变过程无不有着葫芦的烙印。草书这种书写形式最能和葫芦藤的写意性相吻合,草书的笔势环转之妙尽得葫芦藤蔓的缠绕蟠曲之美,那种起落断续、辗转腾挪,顾盼映带、偃仰向背、上覆下承、垂缩收往,绵密疏阔,正如葫芦藤蔓的盘曲萦绕之盎然妙趣。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就有这样的表述:“横如千里阵云、竖如万岁枯藤。”这万岁枯藤形态、情境、场景的呈现,正如苍茫老辣、厚重古拙、蟠集曲结的葫芦藤蔓的造型,“寒猿饮水撼枯藤”与葫芦藤“诡形怪状翻合宜”的艺术触角非常契合。

  2018年7月6日,扈鲁在《光明日报》上撰文《一带一路与葫芦文化》,其中说:“不仅我国人民喜爱葫芦,‘一带一路’的许多沿线国家人民都对葫芦与葫芦文化有共同的情感基础。我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有着源远流长的葫芦种植历史,同时,历史文献表明,印度人民对葫芦‘多子多孙’的文化寓意与中国人民有共识,这一点可以由季羡林先生所翻译的印度大史诗《罗摩衍那》第一篇第三十七章第十七首诗所记载的‘须摩底呢,虎般的人!生出来了一个长葫芦,人们把葫芦一打破,六万个儿子从里面跳出’,给予证实。蒙古的民间故事《金鹰》同样表明,葫芦在蒙古民间具有繁衍生息的含义。葫芦作为日用品和吉祥工艺品,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广泛喜爱。中亚的阿富汗人惯用葫芦做喜庆场合用的化妆品容器和鼻烟壶。在以色列、土耳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常见葫芦用作烟具和装饰工艺品。在美国、日本、韩国、南美洲诸国,随处可以见到葫芦文化的踪迹。”

  扈鲁认为,习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建设和谐共存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被联合国写进了决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充分彰显了和谐的魅力,而“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走进加拿大这一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体现。

  “左瓢右瓢,可盛千百福禄;大肚小肚,能容天下万物”,谐音“福禄”的葫芦,代表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扈鲁眼里,葫芦是一个大世界。

  (逄春阶:《大众日报》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海9连涨 多地年内或跟进

    e61ac24d212b408b8c366c79666546a7.jpg

    (王永乐) 涨薪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窗口再开启。目前,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6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均超过2000元,上海以248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居首位。[详细]

    05-10 15-05中新经纬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提...[详细]

    05-09 10-05新华网
  • 澳大利亚一飞行学员在飞行途中失去意识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近日,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发布了三月份“严重事故报告”,其中包括一起阿德莱德飞行学校学员在飞行过程中失去意识的事故。报告指出,驾驶该飞机的飞行员没有吃早餐,在飞行中感到头痛,便开启了自动驾驶,随后陷入了长达40分钟的昏迷。[详细]

    05-10 15-05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国际劳工组织举行活动纪念成立100周年

    5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左一)、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右二)等参加国际劳工组织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等参加了这一庆祝活动。[详细]

    05-10 15-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