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校友袁征:市值超160亿美元Zoom公司华裔创始人

2019-04-19 11: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4月18日,视频会议软件开发商Zoom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代码为ZM。发行价为36美元,高于发行区间33至35美元,募集资金7.51亿美元,以发行价计算,市值达到92.4亿美元。此后,Zoom股价保持在60美元以上,当前市值超过160亿美元。

  

  袁征(Eric Yuan),山东科技大学(原山东矿业学院)应用数学1987级毕业生,拥有Zoom约22%的股份,是公司最大股东。

  1987年,刚进入山东矿业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前身)读大一的袁征与他的女友正在进行着一场痛苦的异地恋,想见却不能见的伤痛促使他产生开发可以视频通话设备的想法。“当时我和女友住得很远,一年只能见两次面。”袁征说,“我当时就想,‘如果有一个设备,让我一打开就能看到她,就能和她通话,就像我们在同一个房间里一样。’虽然当时我这个想法有点像白日做梦。但后来,当我构建这个解决方案时,我却能够把这些点子结合到一块儿。哇,这太不可思议了。如今,当时的女友成了我现在的老婆。”

  1996年,从小爱看书的袁征又萌生出在网上卖书的想法,当时,国内资金交易方式还是银行转账或邮局电汇,袁征找不到从客户那里收钱的便捷方法,于是产生了去美国看看人家怎么做互联网的想法。但是,他申请赴美签证8次遭拒,直到第九次才获得通过。1997年8月袁征来到美国,由于英语说得不好,靠着勤奋写代码进入WebEx 公司,成为其创始工程师之一。在WebEx工作期间,袁征将该部门的工程师从区区10名发展到了超过800名,并将收入增长从0发展到超过8亿美元。2007年,思科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WebEx,袁征升职为思科工程副总裁。对多数硅谷华人工程师来说,走到这样的位置已是“人生巅峰”,但袁征并不满足于此,2011年决定创业,40多名工程师跟随他离职创办 Zoom。Zoom成立之初,网络会议软件市场竞争激烈,前有 WebEx 等巨头开山,后有几乎同时期出现的苹果 Facetime 和谷歌Hangou,且亚马逊和Facebook“在过去和未来都可能在视频通信工具方面展开投资”。但是,Zoom的视频会议服务易于使用,很好地支持移动设备,对小团队来说也比较经济实惠,因此吸引了广泛而多元化的客户群体。如今,Zoom每年为超过200亿分钟的视频会议提供服务,其客户包括的客户包括Conde Nast、Uber和Williams-Sonoma等美国财富500强公司的1/3和美国前200所大学的9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份各地CPI出炉:江西、陕西等12省份涨幅超全国

    518a26a9eb8a44c9a248b144bafe52db.jpg

    (徐世明)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全国31个省(区、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其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涨幅超全国。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就3月份而言,在全国31个省份中,山东、江西、陕西等12个省份3月份CPI涨幅超全国;海南等15个省份3月份CPI涨...[详细]

    04-19 08-04中新经纬
  • 亚马逊将退出中国?回应:继续投入海外购等业务

    9189404c6a0447f89f8e08d6740ecfca.jpg

    针对近日“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亚马逊18日表示,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亚马逊海外购等业务。据外媒17日报道,亚马逊主营业务电商将于本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未来在中国将仅保留kindle电子书和跨境贸易两块业务。[详细]

    04-19 08-04中国新闻网
  • 北爱尔兰枪击事件致1人死亡 警方以涉恐袭展开调查

    北爱尔兰枪击事件致1人死亡。警方以涉恐袭展开调查中新网4月19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9日,北爱尔兰警方宣布,在该地区西北部的伦敦德里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详细]

    04-19 12-04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61%民众支持控枪 已上交近2000把非法枪支

    新西兰61%民众支持控枪。已上交近2000把非法枪支中新网4月19日电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过去三周,新西兰人已经向警方主动上缴了约2000把非法枪支[详细]

    04-19 12-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