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葫芦“声动”起来的时候

2019-01-22 11: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22日讯 阿哥阿妹情意长,好像那流水日夜响……听,这熟悉而甜美的恋歌,伴着婉转而悠扬的葫芦笙,听得人儿的心都醉了。看,那一队穿着拉祜族服饰的阳光青年,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服饰配饰色彩深沉而又对比鲜明,给人无限美感,令人神往。

  

师生演唱拉祜族民歌《婚誓》

 

 扈鲁出席钱护壮教授教学音乐会

  2018年12月24日晚,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厅进行着一场有温度、有故事的音乐盛宴。拉祜族民歌《婚誓》,成为美籍华人钱护壮教授教学音乐会中的精彩一幕。钱护壮教授现任教美国德克萨斯州孤星学院音乐、舞蹈、戏剧系主任。本学期作为外聘专家教授执教于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扈鲁因葫芦结缘,有了半载的相识、相知、相惜的缘分,受葫芦文化影响而迸发出艺术灵感。这一场景的设计与音乐会整体的黑白色调相得益彰,是音乐会的点睛之笔,也是钱教授精心策划的献给扈鲁的惊喜,饱含了对扈鲁的尊敬和感激。

 

 

曲阜师范大学音乐厅

  故事还要从头说起——

  扈鲁,出生在沂蒙山区“葫芦崖”脚下,也是《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因古代曾称葫芦为扈鲁,遂以此为笔名。现为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葫芦画社社长。

  

钱护壮参观葫芦文化博物馆

  2018年10月美国孤星学院副校长Katharine Caruso博士、荣誉学院主任Ava Veselis教授、李玮教授、钱护壮教授应邀到曲阜师大博物馆参观葫芦文化展。虽然美国各个州都有葫芦协会,孤星学院所在的南美更多,种植、雕刻葫芦艺术盛行,但外宾们依然被这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葫芦所吸引,惊叹声、好奇声不绝于耳。扈鲁讲述了中华葫芦文化的悠久历史,葫芦音似“福禄”,被赋予平安吉祥、美好和谐的人文寓意,已成为中华民族特别重要的吉祥图腾之一。扈鲁还介绍了他们团队的葫芦文化研究成果——《葫芦文化丛书》(九卷),将其与“一带一路”相结合,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文化自信”的号召,立足中国传统葫芦文化底蕴,自觉担负起中华葫芦文化“走出去”的历史重任。美国葫芦协会第一副会长在与扈鲁见面时表示,《葫芦文化丛书》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这项研究成果将填补世界葫芦历史和文化的空白。

 

美国孤星学院钱护壮一行到扈鲁家中参观葫芦文化展

  展览结束大家意犹未尽,又到扈鲁家中观看了编艺葫芦、布艺葫芦、异型葫芦、绾结葫芦、葫芦瓢等。扈鲁介绍说,葫芦在中国拉祜族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拉祜族分布在中国、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国家,中国境内的拉祜族主要集中在云南澜沧江西岸拉祜族自治县。拉祜族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说自己是“从葫芦里走出来的民族”。扈鲁不仅讲述了拉祜族有关葫芦的美好故事,还介绍了拉祜族的民族乐器——葫芦笙,电影《芦笙恋歌》就是以芦笙为主线,讲述了拉祜族青年男女美好的恋情故事。葫芦笙是拉祜族的民族符号,也是这个民族最古老的乐器,已经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起来。我们汉族的多管笙是由拉祜族的五管笙演变而来的。与此同时,扈鲁邀请外宾们穿上民族服饰,一起体验这独具魅力的拉祜族葫芦文化,钱教授身穿拉祜族的服装,手持葫芦笙,时而自由演奏着葫芦沙锤,大家载歌载舞、激情满满,全然沉浸在民族音乐的海洋。

 

扈鲁与钱护壮等美国孤星学院专家畅享葫芦文化

  正是有了如此深入的体验与感受,激发了钱教授的艺术灵感,对葫芦文化的兴趣愈发浓厚。他心中充满爱国情怀,不断表达一个中国人的自豪,表示要将其编演成音乐剧。钱教授是有心人,他记住了这感动的时刻,记住了穿上拉祜族服装,吹着芦笙,唱着恋歌那一幕一幕场景……,为了表达对扈鲁的尊敬,想给他一个惊喜,于是向扈鲁借来了拉祜族服装和芦笙。而扈鲁以为是教学音乐会的一部分,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应邀按时出席音乐会,当他入座后,打开节目单时,却没有发现相关节目,心想可能是出于对音乐会整体策划的考虑,该节目与其它教学成果不吻合被删掉了。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会以男女生表演唱的形式把葫芦笙展现出来,使得民族艺术得到升华但又不失原有色彩,给了扈鲁和在场观众无限惊喜,惊艳了全场。

  

扈鲁与钱护壮在音乐厅交流

  钱教授在音乐会现场感慨而激动地说:“来到曲阜师范大学教学的半年里,我非常荣幸认识了很多朋友,这其中让我最难忘、最令我感动和激动的就是能认识扈鲁先生,他敦实的身材、炽热的目光、热情洋溢的语言,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前在生活中处处可见,而又不怎么起眼的一个小小的葫芦,没想到却有这么深的文化和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像时光穿梭机一样,扈鲁先生把我带到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神秘、既平凡又深奥的世界,这里承载着满满的中华文化。可见,有时看似微弱的东西,可能它的威力比原子弹还要大,它是更长远更有力量的东西,因为它太接地气。扈鲁先生是真正能够扑下身子做学问的人,我由衷地敬佩。他能够走进乡村、走上田头、走进农家同种葫芦的老爷爷交谈,一起吃饭,到他们儿孙的家里就像一家人一样,这样扎根于民间,进行点点滴滴的积累,成就了今天的葫芦文化。他的学术态度和思维也引发了我的思考。扈鲁先生对葫芦的潜心研究让我非常震惊,他在总结了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加以高度地概括和提炼,洋洋洒洒地同他的团队写出了九卷本的《葫芦文化丛书》及《扈鲁写意葫芦》,他的专著中每幅画作都让人心醉。小小的葫芦展现出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从中发现了我们民族的美丽、善良、勤劳和智慧。这么多年他默默地耕耘,挖掘了那么多的资料和故事,应该引起世人的关注,引起国家和民族的关注,并且应该得到广泛普及,从艺术到文学,再到音乐乃至音乐剧、歌剧全面铺开,把它做成一个子子孙孙、世世代代能够传承的,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见的载体,它是百花园里不可或缺的一束鲜花。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为民族做出贡献就是为世界做出贡献。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扈鲁写意葫芦》

  音乐会结束也代表着钱教授在曲阜师范大学的执教生活告一段落,即将前往美国。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而两位艺术家灵感依然绵延。临行前再次相约,钱教授把个人对葫芦文化传承的想法对扈鲁进行了详尽的解说,并表示将来有机会要把它排演成音乐剧,亲自执导并指挥。钱教授惟妙惟肖地描绘着音乐剧的开场场景:伴随着少数民族美妙的音乐,天幕徐徐展开,绿水青山、幽涧鸟鸣,美丽的少女身着民族服装跳着迷人的舞蹈,这时候一个大葫芦和一个小葫芦进行对话,故事就此展开……钱教授的描述栩栩如生,画面感极强,引起了扈鲁的极大共鸣。钱教授说:“这个音乐剧一定会非常受欢迎,用我们民族的音乐,讲述着我们民族的故事,这是接地气的好东西,而且,音乐剧通俗易懂,它多元化、多样化的艺术形式突破了年龄、阶层等因素的局限,非常受人欢迎。我的梦想就是将来希望这个剧可以到世界各地进行展演。”用音乐剧的形式表现葫芦文化是一种全新的设想,让人热切期待。

  钱教授的一席话,让扈鲁无比感动,也更加坚定了要将葫芦文化挖掘好、梳理好、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的决心,将葫芦文化传承到底!

 扈鲁向钱护壮赠送葫芦画作

  扈鲁的葫芦题材画作《一岸秋风刮熟时》

  扈鲁精心创作了一幅以“葫芦”为题材的国画,以表达对钱教授的感谢,“作品运用的是传统的构图、水墨方式,中国画中的点、线、面都有所体现,葫芦藤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而特别挑眼的红色葫芦,象征着‘鸿福’,祝愿钱教授‘天降鸿福’。”

  扈鲁说,钱教授的音乐会开了个好头,让葫芦“声动”起来不再仅仅是一个愿望。如今,仅非洲、美洲、亚洲等葫芦文化同仁所做的葫芦乐器就有几百种,扈鲁一心想把这些乐器展示出来,作为“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展演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作为今后我校音乐专业教学的一部分,让学生领略独特的艺术风采。扈鲁把自己收藏的乐器,如古筝、扬琴、二胡、琵琶及非洲鼓等等,已提供给音乐学院教学使用。

 

 葫芦鼓

  

葫芦乐器——古筝

  

葫芦乐器——琵琶

  

葫芦乐器——二胡

  

葫芦乐器——扬琴

  就在今年7月23日,《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发布会暨“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展演在日照市博物馆举办之时,曲师大音乐学院师生奉献了精彩的歌舞表演,拉祜族《芦笙舞》、《婚誓》、汉族《打囤》、《沂蒙颂》、印第安民族《葫芦沙锤舞》等,展示了拉祜族的葫芦笙、汉族的葫芦瓢、印第安民族的葫芦沙锤等,一个个节目生动展示了世界各民族多姿多彩的葫芦文化,描绘出一幅立体多元的葫芦文化风情画卷。演出的节目已由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此次活动在参演学生心中已播下了传统葫芦文化的种子,也为自己能参加此次活动,为传承葫芦文化出一份薄力而激动不已。

  

拉祜族《芦笙舞》

  

汉族《打囤》

  

汉族《沂蒙颂》

  

印第安民族《葫芦沙锤舞》

  扈鲁踏踏实实为人,扎扎实实做事,为葫芦文化的当代传承插上高飞的翅膀,注力发掘中华葫芦 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据悉,《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后,受到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我国第一部对葫芦文化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大型丛书,对中华葫芦文化研究意义重大。被誉为“填补海内外学术研究空白之力作”。为中华葫芦文化在世界葫芦文化大观园中绽放光彩,提供了丰富文献依据,奠定了坚实学术基础。

  葫芦文化的传承在扈鲁的默默坚守和执着精神中熠熠生辉,他找到了中国和世界对话的新形式,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更是一种情怀、一种胸怀……。在未来,当葫芦“声动”起来的时候,您是否能听到世界的呼唤,是否也为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而热泪盈眶,满怀激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水陆空”交通工具马力全开

    aabce03522d84a4cbc27b8f2b76de281.jpg

    2019年1月21日0点29分,随着火车汽笛声的发出,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北京地区春运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中新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近万对,其中高铁3352对,动车3383对,平...[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人口红利提前消失?今年经济会如何?权威回应来了

    ce73c37770ae4560969677e93bef4e70.jpg

    21日,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法国一滑雪胜地发生火灾致2人死亡

    新华社巴黎1月20日电 据法国媒体20日报道,位于法国东南部萨瓦省的一个滑雪胜地当天凌晨发生火灾,导致2人死亡、20多人受伤。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报道,火灾发生在滑雪胜地库尔舍瓦勒,伤者中包括4人重伤、18人轻伤。[详细]

    01-22 11-01新华网
  • 波黑向滑雪者和旅行者发布雪崩警告

    波黑山地救援服务联盟20日在其官网发布警告说,由于近日连降大雪,波黑境内各山区极有可能发生雪崩,提醒滑雪者和旅行者注意出行安全。警告说,滑雪者应严格按已定雪道滑行,徒步旅行者要避免走陡峭的坡道和没有标记的山道。[详细]

    01-22 11-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