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走进美国

2019-01-07 13: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7日讯 为传递中国声音和“一带一路”的倡导,当地时间2017年12月4日,“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来到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葫芦文化展演,生动形象地向美国朋友讲述中国葫芦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备受当地各界广泛关注。

  

  密苏里州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弗兰克?英海利格博士、副校长贝克先生等热情接待了扈鲁等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两校国际化发展情况,就进一步开展师生互访深造、共同开展科研合作以及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会谈后,扈鲁一行在密苏里州立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旺达亚伯利女士的陪同下,参观了艺术设计系各专业创作室,观看了师生艺术作品展,观摩了课堂教学等。在素描写生课堂上,扈鲁看到了静物台上所摆放的不同造型的几个葫芦,接着亲切地与师生们就葫芦文化艺术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这次来访还将参加贵校艺术节并举行葫芦文化艺术展演,旺达亚伯利和师生们认为,来自中国的葫芦文化艺术展演,一定会成为密苏里州立大学本届文化艺术节的一大亮点,对展演充满了期待。

  

  下午,密苏里州立大学文化艺术节在该校国际中心举行,“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走进美国,作为此次文化艺术节的特邀活动和重头戏,带着浓郁的中国味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在艺术节上隆重上演。

  下午2:00开幕式正式开始,国际中心展演现场布置庄重大方,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美两国国旗和密苏里州立大学校旗,会场气氛热烈。美国葫芦协会第一副会长雷蒙?柯南先生,密苏里州葫芦展示协会主席沃特曼女士,密苏里州立大学艺术系主任旺达亚伯利女士、艺术系师生,当地葫芦文化爱好者以及近百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出席了展演开幕式。开幕式由密苏里州立大学副校长、扎克公共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贝克先生主持。

  贝克在开幕式上向全体嘉宾隆重介绍了来自中国的艺术家扈鲁一行,称赞“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的到来,大大提升了密苏里州立大学本届文化艺术节的艺术性,对此他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美国葫芦协会副会长柯南在开幕式上致词。他高度评价了此次美中葫芦文化交流活动,对来自中国的葫芦文化研究著名学者扈鲁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扈鲁先生在推动葫芦文化全球化所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谢。他回顾了近年赴中国探寻葫芦文化的所见所闻,了解到在中国,葫芦不仅意味着幸福,而且还可以帮助人们实现幸福。在中国的历史上,葫芦有数以百计的用途,例如:几个世纪以前的葫芦碗、葫芦花瓶、葫芦做的蟋蟀笼、葫芦乐器以及用葫芦做成的人物塑像等等,接着,他又介绍了美国的葫芦文化艺术开展情况,柯南先生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美中两国葫芦文化艺术交流。

  致词中,柯南还宣读了美国葫芦协会会长塞西尔?加里森女士给扈鲁先生的信。塞西尔?加里森女士在信中代表美国葫芦协会成千上万的来自美国各地的葫芦文化爱好者,对扈鲁先生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对其本人因在加利福尼亚忙于事务而无法到场表示歉意。她在信中说到:“我很感激能够把我们对葫芦文化的共同兴趣和热爱与你们分享,葫芦在我们人类共同的祖先和历史上是最重要的植物。我们由此感受到了代代相传的延续和当今文化在全世界的联系。正如在中国几个世纪之前的祖先一样,我们也在种植、装饰和把玩葫芦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正如它带给你们的一样,它也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快乐和满足。我很开心地得知我们葫芦协会的副会长柯南先生和密苏里协会的会长沃特曼女士以及协会的主管都在这里和你的团队、以及你的东道主密苏里州立大学在一起。我确信他们能够把因你们与我们同在而感受到的快乐感染给你们。”

  随后,美国密苏里州葫芦展示协会主席沃特曼女士致词,对扈鲁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本次美国葫芦文化艺术的交流表示热烈的祝贺。她简要介绍了密苏里州葫芦展示协会。葫芦展示协会是1997年成立的非盈利组织,美国葫芦协会现有25个分会,这是美国葫芦协会的第14个分会,由喜欢分享、对葫芦艺术有天赋的人组成,现有100余名成员,遍布整个美国。协会成员在密苏里州一年相聚四次,每年四月都有一年一度的葫芦展。协会的宗旨是通过推广葫芦艺术媒介来支持艺术发展,鼓励青少年和成年人通过节日研讨会、比赛等形式来了解葫芦艺术。

  在谈到自己是如何喜爱上葫芦时,沃特曼说:“退休之前,我是一名护士助手,在手术室工作了29年。一天我和我的丈夫去密苏里州的布兰森,在那里我看见挂着的一些葫芦,他们想要三十五美元,他们仅仅是在葫芦里面钻了一个洞。然后我们去了银元城,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很多被装饰绘画的美丽的葫芦。然后我想‘我也能做到’。回家之后,我在网络上查阅了一下葫芦艺术,从此我就迷上了葫芦,而且我的生活从此变得不一样,这就是我如何开始的。我喜欢在它们上面雕琢,绘画和木刻,你还可以做很多。最后葫芦会告诉你它们想成为的样子。”她表示,非常感谢扈鲁先生能够邀请密苏里州葫芦展示协会的成员们前来参加今天这一艺术盛事,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到孔子的家乡拜访扈鲁先生,更多地了解中国的葫芦文化。

  随后扈鲁致辞,他首先对“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来到美国,得到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常务副校长弗兰克?英海利格博士、副校长贝克先生、国际处张朋先生、艺术设计系主任旺达亚伯利女士、美国葫芦协会会长塞西尔?加里森女士、美国葫芦协会副会长科南先生、密苏里州葫芦协会主席沃特曼女士等,以及美国各界朋友的热情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扈鲁指出,葫芦是中华民族的古老图腾之一,也是享誉世界的人文瓜果,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本次所展葫芦题材花鸟画,力图与美国具有悠久历史的葫芦艺术作品实现交流互鉴,希望通过“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走进美国,与美国葫芦文化艺术界的朋友建立持续深入的合作关系。

  扈鲁说,在中国,葫芦象征着平安、吉祥、和谐,有关葫芦文化的故事很多。如在中国云南省澜沧江流域,就有一个“芦笙恋歌”的电影,那里生活着一个少数民族——拉祜族,他们自称是从葫芦里走出来的民族,葫芦笙是该民族的古老乐器,男性六七岁就开始学吹葫芦笙并伴随终生。故事以葫芦笙为线索,讲的是拉祜族机智勇敢的男主人公扎妥和善良美丽的女主人公娜娃的故事,他们在一次祭祀节日活动上相遇并一见钟情,祭祀活动持续到晚上,扎妥鼓起勇气按照传统习俗摘下娜娃的包头巾跑入树林。娜娃随后跟来,却因为天色太暗一时找不到扎妥。扎妥拿起葫芦笙吹起了恋歌《婚誓》,娜娃寻着葫芦笙的声音找到了他,两人互相表达了爱慕之情。

  寨子长者阿七爹知道了他们的恋事,便来到娜娃家为扎妥提亲,娜娃则悄悄地躲在屋内屏风后面偷听,娜娃母亲表示对机智勇敢的扎妥非常满意,与阿七爹共同喝下装在葫芦里的定亲酒,就此定下扎妥和娜娃的婚事。扎妥和娜娃高兴地相约来到一个瀑布前的大石头上,扎妥拿起葫芦笙吹响恋曲《婚誓》,娜娃依偎在扎妥身旁,随着曲子唱起恋歌《婚誓》。

  正当这对恋人甜蜜相爱时,国民党匪军派出一百多人的队伍到寨子来抢掠粮食,拉祜族青年在扎妥的带领下展开了英勇抵抗。由于匪军人多枪多,勇士们被敌人偷袭,几乎全部牺牲。唯一幸存下来的扎妥,带着一个印有娜娃头像的葫芦笙逃进了原始老林深处。为躲避战乱,阿七爹带领娜娃和寨子里的妇孺老幼背井离乡,路上,娜娃担心扎妥的安危,独自一人历经周折回到寨子,在牺牲的人旁边发现了自己送给扎妥的头巾,误以为扎妥已经牺牲。

  两年后,阿七爹帮助地质勘察队寻找矿藏,回到了拉祜人居住的山村,并且发现了一个“野人”,大家跟踪“野人”追至老林深处,这时,发现了一个架在树上的棚屋,里面有一把印有娜娃头像的葫芦笙,娜娃确认这个“野人”就是误认为已经牺牲的扎妥。

  大家继续追赶扎妥,娜娃不断的呼唤着扎妥的名字,告诉他自己就是妻子娜娃。然而,这两年的野人生活使扎妥不肯相信任何人,固执地认为众人是匪军伪装的,于是他继续向山顶跑去,最后到了一个悬崖上边,还回头不断射箭抵抗。正在众人无奈之际,娜娃突然抢过阿七爹手中的葫芦笙,吹奏起当年他俩定情时的恋歌《婚誓》,扎妥闻声终于醒悟,认出吹奏葫芦笙的娜娃正是他日夜思念的爱妻。扎妥从悬崖上,娜娃从山脚下,分别向着对方激动地跑去,这对历经磨难的恋人终于再次幸福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扈鲁说,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战争会使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我们一定要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反对战争,崇尚和平,让中美友谊之花绽放异彩。

  讲完这个故事后,扈鲁拿起一把从中国带去的葫芦笙,在现场动情地吹奏起来,随着悠扬乐曲,他跳起了芦笙舞,还即兴唱起了“芦笙恋歌”主题曲《婚誓》,博得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随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副校长贝克对开幕式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说:“感谢扈鲁先生给我们带来的葫芦文化艺术盛宴,本次展演活动在内容上丰富多彩,在形式上别具一格,令人印象深刻。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扈鲁先生无偿捐赠的高水准葫芦艺术作品,我们会把这些作品作为美中友谊的象征和见证永久珍藏。本次展演活动非常圆满成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美中两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的文化艺术交流。”接着,贝克向扈鲁颁发了收藏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在扈鲁的讲解下一起观看了写意葫芦作品展。展览现场的一颗吉祥树上挂满了象征中华传统文化符号的十二生肖葫芦挂件,内堂墙体上由扈鲁、问墨创作的写意水墨葫芦画,与案台上展示的美国艺术家们创作的葫芦艺术品交相呼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称赞“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走进美国,对美中葫芦文化交融共进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70余岁的美国葫芦协会副会长柯南先生,在展演现场紧紧握着扈鲁的手动情地说:“我去过世界许多国家探寻葫芦文化,今天和你在这里相逢,我感觉找到了知音,而“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展演的到来,特别是《葫芦文化丛书》的编纂,大大推动了葫芦文化国际化,为世界葫芦文化融合发展做出了贡献,你对葫芦文化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取得的成绩让我由衷地敬佩。”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艺术系主任旺达亚伯利女士对画展予以高度评价,她说:“葫芦在美国许多艺术院校,除了用作课堂素描、彩画写生的静物外,还成为很多艺术家创意设计的艺术品、乐器等素材,扈鲁先生来此举办展演对加强美中两国,特别是两校的艺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展览通过水墨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葫芦文化的精髓,实在是太棒了!”

  大家通过“葫芦画社报”深入了解了扈鲁在葫芦文化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展出的写意葫芦作品的艺术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认为扈鲁的葫芦画着色明艳,构图精妙,既让人觉得磅礴大气,又给人以静谧安逸之感,画中的葫芦一个个疏密有致、方圆有度,在苍遒老辣、极富张力的葫芦藤蔓的烘托下,把中国水墨画“近处写实,远处抽象,色彩微妙,意境丰富”的特点充分展现了出来,让我们真正地观赏到、体会到扈鲁先生葫芦绘画超凡脱俗的艺术水准,加深了对葫芦文化艺术的了解,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叹为观止。观展过程中,扈鲁还与美国葫芦协会副会长柯南、密苏里州葫芦展示协会会长沃特曼等,就“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共同推动葫芦文化国际化等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赏和积极支持,对此他们充满信心。

  活动期间,为了纪念“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走进美国这一文化交流盛事,见证世界葫芦文化艺术爱好者之间的深厚友谊,扈鲁还当场收藏了美国密苏里州葫芦展示协会艺术家四件精美的葫芦雕刻彩绘艺术品。

  回国后,为表达对美国葫芦文化艺术专家学者的友谊之情,扈鲁专门向美国葫芦协会会长塞西尔?加里森女士致信感谢。在信中,扈鲁深情地说到:“美国之行虽然短暂,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在美期间,得到了美国葫芦协会诸位朋友的热情接待,让我和团队成员在这个冬天深感温暖。中国有句古话:志同者不以万里为遥,相知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次虽未与您谋面,却因葫芦之缘,而倍感亲切。我相信,葫芦和葫芦文化一定会跨越国界,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让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共同致力于弘扬葫芦文化并感受和体验由此带来的快乐与幸福。”

  “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作为坚定自信的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之一,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国际化的艺术视野走出了国门,走进了美国,此次葫芦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中美文化的交融互鉴和共同发展,为打造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 将有轻至中度霾

    91bbe171feab4321854935d87c2de50e.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7日白天,华北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江淮西部、江汉、汾渭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天气。[详细]

    01-07 08-01中国新闻网
  • “嫦娥四号”成功落月 “鹊桥”搭通信桥梁功不可没

    2689549734.jp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除了为嫦娥四号任务提供中继服务,“鹊桥”还将开展科学与技术实验。中继星上还搭载了中山大学研制的激光角反射镜,将开展迄今最远距离的激光测距试验,为未来的应用奠定技术基础。[详细]

    01-07 08-01新华网
  • 华闻周刊:英国顶尖公司老板3天工资顶普通人一年

    英国《华闻周刊》刊文称,根据英国人力资源协会(CIPD)高薪中心和人力资源行业机构的研究发现,在2019年的前3天,英国一些公司顶级老板的收入将超过普通人全年的收入。[详细]

    01-07 13-01中国新闻网
  • 全美流感高发季来临 疾控中心:现在打疫苗还来得及

    美国疾控中心国内流感监测小组负责人布拉默(Lynnette Brammer)说,“这个季节流感传染开始加速。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会追踪成人因流感而死亡的情况,但他们会密切关注儿科死亡事件。[详细]

    01-07 13-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