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思政|山东交通学院:以交通文化自信传达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2018-12-19 14: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东交通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山东,服务交通”的办学方针,秉承“明德至善 格物致知”的校训,发扬“严 尊 勤 全”的优良校风,弘扬“爱校 敬业 务实 创新”的“交院人精神”。在立德树人、思政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以交通文化自信传达中国文化自信和中国道路自信。

  立足交通、强化素能的育人传统

  形成了立足交通、强化素能的优良育人传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发展,教育先行。1956年建校以来,山东交通学院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立足交通、强化素能的文化育人传统,总结提炼出“爱校 敬业 务实 创新”的交院人精神,有效融入了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全过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的细化和延伸。

  建校62年,学校培养了大批具有交院人和交通人“三实”特质即“态度务实——实干、专业扎实——实用、为人诚实——实在”的优秀人才。他们牢牢把握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先行官”这个发展定位,牢牢把握建设让人民满意的交通这个发展目的,牢牢把握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个发展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弘扬“艰苦奋斗 勇于创新 不畏艰险 默默奉献”的新交通精神和“交院人精神”,成为交通行业一线的排头兵,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

  “六个一”成为交院地标

  建成了“六个一”交通特色省级校园文化品牌和“六个一”交通特色校园文化景观。2018年初,“六个一文化品牌”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确立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之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六个一文化品牌”: 一水——“一清如水”滨河文化休闲区;

  一带——“路海空轨”载运工具展示带;一场——校友文化广场;一林——校友纪念林;一亭——诚信驿站;一馆——校史馆(汽车博物馆)。

  “六个一文化景观”:“一路向东”——铁路运输类专业的火车文化景观;“一飞冲天”——航空运输类专业的飞机文化景观,“一帆风顺”——水路运输类专业的船舶文化景观,“一往直前”——公路运输类专业的汽车文化景观,“一马当先”——交通工程类专业的机械文化景观,“一鸣惊人”——学校办学特色的“交”字文化景观。

  “六个一文化品牌”和“六个一文化景观”巧妙利用学校自然地理优势和驻地人文环境优势,以生态保护、文化创意、内涵提升、环境优化为主要手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置入新校区景观建设中,发挥着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体制机制保驾护航

  学校建立了校园文化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山东交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对照“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和校园环境好”六好标准,不断完善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2017年被山东省文明办确定为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提名学校。

  建立了文化育人协同机制。学校党委把“立德树人”作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了党委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一二三四五六”大思政格局,将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到“文化强校”的战略高度,纳入“文化育人”的宽广平台,将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管理人员、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后勤工作人员、校友和社会各界等各个层面的育人力量有机融合,使管理机制、校园环境、文化活动等有效协同,实现顶天立地、协同育人。

  多项重点工作全面展开

  (1)创建了“六个一”交通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省级创新重点项目之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建立了“六个一交通特色文化景观”。在汽车博物馆的基础上提出了交通文化博物馆的整体设计思路,并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2)初步构建了校内融媒体文化宣传网络。学校构建了学校官微、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等校级主流媒体与各二级支流媒体纵横交错、相互补充的融媒体校园文化宣传网络。吸引师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使每一名学生和校友成为宣传学校的靓丽名片。

  (3)创新开展文化自我教育及践行体验活动。近年来,我校共荣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等省级以上奖励4400余项,获批专利100余项;“亮·交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先后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中国双创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等多家荣誉称号。

  (4)重点打造了享誉全国的“诚信驿站”。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了闻名全国的诚信驿站。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给予多次报道,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反响,向社会传递了无限正能量。诚信校园文化已在学校蔚然成风。

  (5)交通特色校园文化的示范辐射工作初见成效。学校将交通特色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重要职能,在校外广泛传播交通特色校园文化,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邮缘协会”等设计生产交通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并投入市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度。

  (6)交通特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学校一直注重强化交通特色校园文化培育,毕业生走出校门后成为承载交通文化的特殊载体。毕业生可以拥有强劲的文化动力,从而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传承和弘扬交通文化,一代代持续不断地发挥交通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以小见大、结合紧密、呼应需求

  以交通特色文化传达中国文化和中国道路自信。当今时代,以高铁、大飞机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的重要载体,学校“六个一文化景观”,有效融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旨在以交通特色文化传承创新,承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以交通文化自信传达中国文化自信和中国道路自信。

  与学校行业特色、发展定位、学科专业特色紧密结合。项目依托学校——山东交通学院,为山东省唯一一所具有交通行业背景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交通行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

  呼应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阶段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诉求。“六个一文化景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充分呼应师生成长发展需求,巧妙利用学校地理环境,有效融合“红船精神”等党情国情世情,对新校区进行了体系化的顶层设计,凸显了学校的交通特色,校园文化的认可度大大提高,成为了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育人实效显著

  校内师生参与度、满意度高。调查结果表明,“六个一文化品牌”“六个一文化景观”已经成为了专业教育基地、休闲学习场所、校友情感家园、师生交流港湾。《山东交通学院景观文化育人研究》显示,70%的学生青睐在交通文化景观附近进行户外活动,93%的师生对“交校—交院—交大”站牌创意非常喜爱,98%的师生认为在校园内活动时能感受到校园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化育人效果良好。已为国家培养毕业生10万余名,为交通行业培训各种管理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近9万名。近3年,我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3.5%,到交通行业就业的毕业生达到50%,到交通类央企就业的毕业达到15%-20%。毕业生签约后的总体履约率为94.69%,职业忠诚度高。

  诚信文化教育难题解决效果突出。以“六个一文化品牌”之“一亭”——“诚信驿站”商亭为依托重点开展的诚信文化建设,经过8年实践,已在校内外遍地开花,食堂可以诚信用餐、校园有诚信自行车、宿舍有诚信水站、图书馆有诚信报摊、报告厅设诚信剧场、教室有诚信考场、毕业有诚信就业、校外有诚信驿站联盟……,有效解决了诚信缺失难题,使诚信成为了“交院人”的内在基因和行为文化。

  社会美誉度好。“六个一文化品牌”“六个一文化景观”已经逐渐成为展示学校良好形象的窗口和名片,被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中国交通报》《大众日报》《山东高教研究》、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持续报道,媒体评价高。

  用人单位评价高。学校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远集团、中海集团等中央企业等千余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 50 强”典型经验高校的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位列全国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经济增速或下调 聚焦减税降费

    q.jpg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黄志龙称,如果财政赤字在扩大支出和减税规模方面的结构比例水平与2018年持平,则2019年减税规模预计将达1.64万亿元,其中针对个人的减税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6000亿元,而针对企业的减税规模则为1万亿元左右。[详细]

    12-19 08-12中新经纬
  •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亮点多

    因为公司贷款比去年增加4000多万元,在浙江省嘉兴闻泰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的心里烙下印迹;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既给银行理财业务建起风险“隔离墙”,也让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详细]

    12-19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举行2019年华人华侨新年招待会

    17日晚,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在明斯克北京饭店举行2019年华人华侨新年招待会,旅白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孔子学院教师、留白学生代表等200多人出席。[详细]

    12-19 14-12新华网
  • 特朗普下令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签署备忘录,要求美国防部组建太空司令部,提升美国太空作战能力。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将成为美国第11个“联合作战司令部”,与美国战略司令部平级,可直接指挥各军种所属部队。[详细]

    12-19 14-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