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济宁学院刘亚斌:教育帮扶促脱贫 助民增收聚人心

2018-12-12 13: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宁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刘亚斌所在的灵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村民们仅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缺少支柱产业。如何增加村集体收入,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是刘亚斌考虑的重要问题。

  村民于守军和宋立志,此前一直在筹备君子兰种植,花苗和技术都已不成问题,但缺少资金和种植大棚却成了他们面前的一座大山。第一书记刘亚斌认为这是个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好机会,他积极争取省级扶贫资金40万元,建起了两个占地3亩的高标准冬暖式大棚。现在,君子兰种植已经初具规模,开始为脱贫攻坚助力。今后,他们将为村民免费提供花苗,免费提供技术,带动更多村民一起种植花卉致富。

  2017年,刘亚斌还积极促进灵山村流转山岭土地800亩,依托种桃大户任贵金,成立了桃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免费把12.6万余株蜜桃苗发给村民们,发展种植户80余户。刘亚斌还努力完成了山上的通电工程,完成水利设施上山工程,解决了原来只能靠人力灌溉的难题。

  不仅村民们的收入高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刘亚斌入村后,灵山村筹集资金近800多万元,完成道路建设1万5千米,道路硬化3万平方米,村民们几十年来的出行难题得到了解决。并且建设蓄水池13个,修建灌溉水渠6000米。新建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了新的健身器材。今年,灵山村又争取30余万,在村内安装了132盏太阳能路灯。

  面对村两委没有办公场所的问题,刘亚斌入村后积极筹集资金,修建了集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便民书屋、便民超市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党员干部也更具有凝聚力,刘亚斌时刻不忘抓好党建工作,入村后他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和两委会,组织村两委学习十九大精神。他努力抓好基础党建工作,并做好村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作为来自高校的第一书记,刘亚斌不断努力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优质的教育资源,而这也离不开派出单位济宁学院的支持。2017年6月,济宁学院与灵山村所在的沂南县铜井镇签署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不断确定教育帮扶措施。

  济宁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恩表示,济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学校充分调动人、财、物各种优质资源,全力支持第一书记的工作,当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

  同时,济宁学院捐赠了大量图书,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刘亚斌还组织济宁学院学生到灵山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为期7天的爱心支教。

  正是有了派出单位的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刘亚斌也更有了为百姓干实事的动力和信念。“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个地区,不落下一个群众。作为第一书记,能够在脱贫攻坚最前沿为老百姓做实事,我有责任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事业中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1月中下旬扎堆召开

    1123839079_15445690349121n.jpg

    除了人代会,河北、山西、福建等省份也已公布了政协会议的召开日期或拟定召开日期。从已经公布的时间来看,福建的政协会议将于2019年1月15日召开,比当地人代会提前1天;湖北的政协会议则将于2019年1月20日召开,同样比当地人代会提前1天。[详细]

    12-12 08-12中国新闻网
  • 冷空气影响进入尾声中东部气温回升 南方降水减弱

    58a6faaacd6948dfb277e73787fd290b.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2日白天起,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趋于结束,北方气温陆续回升,南方大部地区夜间最低温度也将略有回升。受冷空气东移入海影响,12日至14日白天,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东部偏北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详细]

    12-12 08-12中国新闻网
  • 联合国特使:也门和谈双方就战俘交换达成一致

    正在瑞典举行的也门和谈10日取得进展,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就战俘交换问题达成一致。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详细]

    12-12 13-12新华网
  • 美国逮捕两名恐袭嫌疑人

    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官员10日说,两名策划恐怖袭击的嫌疑人在中西部俄亥俄州先后落网,并分别受到起诉。女性嫌疑人名叫伊丽莎白·勒克龙,23岁,10日在托莱多被捕,被控以伤害他人生命财产为目的购买炸药制造材料、运输爆炸物、阴谋策划恐怖袭击,目标包括酒吧、...[详细]

    12-12 13-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