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工艺校庆展|工业设计展区:连接百姓“琐事” 智慧添彩新生活

2018-12-09 22: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12月2日-16日,“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展出。在展览的工业设计展区,“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在一件件设计作品中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这些作品,大多与百姓日常生产生活、时代社会发展潮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息息相关,有些已投入生产和交付使用,为新时代的百姓生活增添了智慧色彩。

  “厕所革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在展览现场,一组名为“厕所革命”的设计方案颇为引人注意。这是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团队针对农村居民如厕难题所做的一套卫浴系统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过重要指示,指出,厕所革命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响应号召,紧扣“设计服务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的主题,关注农村人口的如厕问题并展开设计。

  “厕所革命”是王艳、梁碧蓉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完成的设计方案。设计团队以“美丽乡村,文明创建”为目标,以乡村如厕问题为原点,对农村如厕排污、用户群体老龄化、用户卫生意识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与分析,提出了污物独立处理系统、可持续利用资源无害化、多功能集成卫浴一体化的农村入户厕所方案。该方案利用独立的控制系统,可定期补给水源,利用太阳能、生物能降解及转化技术进行储能、放能,将污物回收转成可再利用的肥料,解决农村污物排放处理难、能源能效低等问题。

  在入户厕所内部空间排布与单体细节的设计上,将农村老年人口多的现状充分考虑其中,将无障碍的设计要求贯通设计始终。厕所内有防滑硅胶马桶座垫、可转向淋浴头、磁性花洒、辅助起身凸台扶手、搁置拐杖的卡位、可旋转垃圾桶、2.8度格栅地面、节省空间的洗手台等细节设计,全方位为农村群体如厕与洗浴需求打造更为安全舒适的设计体验。

  小小鲁班锁,传递山东外交友谊讯号

  大家有没有玩过鲁班锁,能不能把鲁班锁拆开又能安装上?谁又知道鲁班锁的来历?相传“鲁班锁”是在两千多年前由山东滕州人鲁班发明,它由六根等长的长木块交叉榫卯固定,结构精巧,插接秩序与位置任何一步错误均不能成形,蕴含了华夏人民的智慧,是齐鲁传统智造的象征符号。在这次主题展上,一套名为“和而不同”鲁班锁的展品颇为引人好奇。

  就在今年9月,在以“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为主题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由山工艺工业设计学院刘志刚老师担纲设计的“和而不同”鲁班锁登上世界舞台,作为省礼赠送给中外嘉宾,表达了齐鲁人民的智慧与诚意,传递着山东外交的友谊讯号。

  为了让鲁班锁的设计能够完美展现山东文化底蕴、百分百地契合外交部礼品的设计要求,设计者在材料运用、图案元素选择、包装设计等方面无不精益求精:名贵红木用料结合榫卯嵌铜工艺,以红木特有的厚重感衬托铜制印章的精致与华贵;图案元素以最具山东特色的“鱼穿莲花”作为装饰纹样,传达了“连年有余”的美好祝愿;包装体现环保理念,采用山东特产粗棉布,结合山东临沂彩印花布工艺缝制而成。

  在谈到鲁班锁的设计灵感时,刘志刚老师说道:“鲁班锁是流传千年的卯榫结构,是中国传统木作建筑的灵魂,作品汲取了儒家‘和而不同’的君子思想,拼接结构象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外交理念,拼装后可以置于桌面,‘中国山东’的印章具有点睛之意。”

  游艇“套餐”,引领旅游新时尚

  在12月3日晚举办的“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展服装妆扮展演环节,一艘造型时尚的休闲游钓艇亮相活动现场,瞬间赚足了现场参观者的眼球。

  近年来,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推动下,山东省正努力实现从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的转变。游艇产业作为海洋经济的朝阳产业,集“运动、社交、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商务游艇、休闲游艇、观光游艇等门类正成为新一代游艇设计方向,助推游艇旅游产业未来发展。

  现场展出的游钓艇,是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船舶工业设计研究院与青岛当地游艇企业联合开发的一款近海休闲游钓艇。该艇艇长8.5米,宽2.7米,高3.1米,通体呈哑光白色,整体线条流畅,造型动感时尚。设计者充分考虑到家庭使用的方便性和娱乐性,赋予V型艇艏以极大的艇底倾斜度,以增大排水量,减少波浪冲击力。同时,侧倾舷墙配合流线型舷线,在保证舱室空间的同时,视觉上更具有律动感和速度感,是用户从事商务、处理日常工作以及社交活动的理想平台。目前,生产该游艇的青岛上德真源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已获国内外多家订单,产品生产和交付使用指日可待。

  除此之外,展览现场还展出了付志伟、王奇光老师设计的超豪华的游艇“套餐”,包括全铝合金消防清洁船、铝合金双体无人近海浒苔清洁船、近海子母式高速游艇、近海铝合金游钓艇、近海铝合金游艇、近海双体休闲派对船、AR 智能潜水穿戴设备、水下跟拍勘测潜航器、水下多功能潜航器等,力图为山东的海洋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新文房四宝,文创装点美好生活

  在工业设计展区文创展品展柜前,驻足了许多参观者。他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照,或将展品拿在手中观赏把玩,小巧精致又不失内涵的文创产品,受到许多参观者的喜爱和推崇。

  以儒家文化为设计元素的“新文房四宝”,由工业设计学院张焱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完成。古色古香的笔墨纸砚、古柏结合的知了U盘、清明上河图屏风、龙龟鼠标、鼓舞生威音箱……作品巧妙的将古柏、山水、蝉、龟等元素应用于桌面文化产品的设计之上,精美外观透露出儒雅之气。该系列作品获得了“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大赛多个奖项,其中“知了U盘”荣获铜奖。

  此外,由2015年毕业校友李浩设计的“尼山圣境”系列文创产品,围绕曲阜的尼山文化展开设计,衍生出一百多件产品,目前在曲阜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内售卖。这些作品将文化融入产品,将自然融入生活,体现了设计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与匠心。

  科技助力,设计彰显智慧之光

  同样在工业设计展区,一套由玉米青竹饲料收割机、农用大蒜收获机、植保无人机等组成的《新农机设计》,被参观者誉为设计领域的“农具革命”。据该套设计的指导教师付志伟、王奇光介绍,《新农机设计》立足农民生产生活,针对当前农业机械智能性差、收割率低等难题,利用拓扑网络、工业工程、智能材料、生物仿生、RAMSIS数字系统等新材料新技术,对农机农具进行智能化改良,以期打造全新的“智能农机装备”,实现助力农业生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设计指向。设计作品突破传统农机通用和泛化的工业化思维,深入农耕应用环节,关注经济作物机械用户的使用体验,提高农业设计解决方案的专属性,填补了国家经济作物农机设计空白。

  在展览现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队设计制作的3D打印义肢,是科技与设计结合的重要成果。这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中残联构建无障碍建设合作平台涉及内容之一,是专为残疾人士打造的个性化定制式服务平台,也是助力2020年东京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重点攻关项目,目前已与女篮残奥国家队等相关运动队达成合作意向。相较于传统义肢及康复器具制作工艺复杂,成本较高,3D打印技术基于数字化制造模式,在大大降低制作成本的同时,彰显个性,让“量身定制”真正成为可能。

  除此之外,该展区还展出了学校工业设计专业问鼎国内外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如2014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赛“最佳中的最佳奖”作品“老人手机”,2017德国IF设计新秀作品“ACCOMPANY未来自行车”、“儿童智能陪伴机器人”,2018台湾光宝创新奖获奖作品“卧床老人洗头护理盆”……从这一件件作品中,参观者能够强烈感受到全球工业设计领域的前沿风向,感受设计引领生活的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索马里击毙6名“青年党”成员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国家情报与安全局9日发表声明说,索安全部队8日在该国南部开展的一次突击行动中,打死6名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成功挫败一起袭击图谋。一名策划袭击的该组织头目在这次突击行动中被捕。[详细]

    12-09 22-12新华网
  • 南非发生汽车相撞事故造成15人死亡

    南非夸祖卢-纳塔尔省交通部门官员9日说,该省8日晚发生一起汽车相撞事故,造成15人死亡。该省交通部发言人姆鲁莱基·穆腾瓦告诉新华社记者,一辆小汽车与一辆客运小巴士在该省N2高速公路上相撞后起火,造成15人死亡,另有4名伤者伤势严重。[详细]

    12-09 22-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