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年会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

2018-12-08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7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以下简称“全国学校武术联盟”)年会在齐鲁师范学院召开。本次年会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由全国学校武术联盟主办,齐鲁师范学院承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山东省教育厅、全国学校武术联盟及各省(区、市)分联盟代表、联盟顾问和来自全国各地多家联盟牵头单位、会员单位,以及多所武术教改学校的近2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

  上午,年会开幕式在齐鲁师范学院章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大会开幕式由全国学校武术联盟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戴国斌主持,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林松柏致欢迎辞,6所全国武术优秀教改单位进行了经验介绍。开幕式上颁发了2018年全国学校武术优秀教改视频奖、2018年全国学校武术优秀教改单位奖、各省(区、市)分联盟优秀牵头单位奖。戴国斌秘书长做总结报告,并为2018年新增牵头单位齐鲁师范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玉林师范学院授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在齐鲁师范学院体育场观看了全国学校武术联盟学校武术教学成果展演暨教改课展示。展示活动主要包括齐鲁师范学院2018级4000名学生进行集体基本功展示,部分学生进行了通背拳展示,齐鲁师范学院武术校队进行了集体拳、集体棍术、对练、朴刀、少林单刀、太极拳展示,来自不同国家的武术习练者进行了国际交流武术展示,齐鲁师范学院武术教育中心师资力量展示,全国部分教改学校武术展演,齐鲁师范学院2017级部分学生集体棍术展演,齐鲁师范学院武术教学课堂现场还原展示。下午举行了学校武术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闭幕式。

  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旨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精神,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着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展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取得的成果,以各省(区、市)分联盟牵头单位为纽带,以促进武术教学竞赛改革为手段,开展以“立德树人,修身养性,强身健体,自卫防身”为目的的学校武术工作。

  齐鲁师范学院高度重视重视中国武术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高度重视武术的育人功能,于2017年11月成立武术教育研究中心,广泛开展武术运动相关活动。学校积极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将武术课程列为通识选修课必修课程,自2017级开始在校学生必须进行两个学期的武术课程学习方可完成必修学分;将武术项目列为大学与与健康课程选项课之一,从第二学期开始学生可将武术项目作为大学体育与健康的主要内容进行选修。学校聘请嵩山少林寺武术院的多名教练员担任任课教师,教学效果良好。学校积极参与和开展武术竞赛活动,2016年至2018年连续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体育局主办的山东省学校健身气功比赛,学校代表队多次荣获集体一等奖、集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并得到了大会和省厅局领导的好评。学校成立武术队并长期坚持训练,2018年7月武术队到嵩山少林寺武术院进行为期1个月的集训,收效颇丰。(通讯员:胡义忠 辛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美国一名老师告诉学生圣诞老人不存在 被校方辞退

    西媒称,美国新泽西州锡达希尔学校一名代课教师在告诉班上年仅六七岁的学生圣诞老人不存在后,被校方辞退。报道称,这些极具冲击性的揭示性言论给这所学校的多名学生留下阴影,部分学生甚至哭泣着跑出教室。[详细]

    12-08 14-12参考消息网
  • 巴西再现通缩 今年11月通胀率下降0.21%

    巴西再现通缩。今年11月通胀率下降0.21%中新社圣保罗12月7日电。[详细]

    12-08 14-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