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构建“工程+考核”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8-12-06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围绕氛围营造、夯实基础、个体指导、典型引领和队伍建设等实施六大工程,开展量化考核,着力构建“工程+考核”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取得显着成效。

  围绕氛围营造,实施学风精品工程。2008年起,学校实施了学风精品工程,采取学院申报、学校审核公布的形式,分校院两级精品活动开展。包括学术文化类活动如“启益人生”名家讲坛等,素质拓展类活动如汉字听写大赛等,专业竞赛类活动如生化技能大赛等,学风养成类活动如优良学风辩论赛等。学风精品工程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围绕夯实基础,实施班级磐石工程和宿舍细胞工程。2010年起,实施班级磐石工程,强化班风、学风、组织、制度和文化等方面建设,培育磐石先进班级,宣传展示班级风采,344个班级成为磐石先进班级。2014年起实施宿舍细胞工程,以“五比”“五进”为主要内容,每学年评选细胞工程“三星级”宿舍、标兵宿舍。工程实施以来,“考研六兄弟”“考研六姐妹”标兵宿舍、“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优秀宿舍层出不穷。

  围绕个体指导,实施学业规划工程。2012年起,实施学业规划工程,为每名新生配备学业导师,配发规划手册,通过教育引导、模板拟定、分类指导、规划实施和反馈完善,帮助学生制订、实施学业规划。2014级物联网专业沈兰奔在规划过程中被学业导师选入科研团队,主持研发了《禽畜养殖预警系统》,荣获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特等奖。

  围绕典型引领,实施学子领航工程。2013年起,实施学子领航工程,面向高年级学生骨干和先优模范,选聘新生班级“领航员”,学校同时配发工作记录本进行全程跟踪考核,先进榜样的激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学校涌现出的“十佳百优大学生”“十佳好班长标兵”等学生榜样基本上都有过“领航员”的宝贵经历。

  围绕队伍建设,实施全员育人工程。2016年起,实施全员育人工程,推行领导干部和教授兼任班主任制度,实现非毕业班级全覆盖;推行“6+1”辅导员精培工作法,择优选聘专兼职辅导员;推行寒暑假“四访”专项调研,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锻造优良学风,三年来走访学生家庭1600余个、用人单位400余家、重点中学290余所、各届校友700余人。

  开展量化考核,完善学风评价机制。为确保六大工程实施效果,2016年起学校开展各学院学风建设量化考核,先后出台考核指标体系和先进单位评选办法等制度,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切实做到客观公正,学风评价机制日趋完善。

  经过持续努力,学校构建起了“工程+考核”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校园内常年活跃着360余支创新团队,学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和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我是一颗石榴籽】“张霞妈妈”和她的多民族娃娃们

    【我是一颗石榴籽】“张霞妈妈”和她的多民族娃娃们天山网讯。发来微信的人,是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尤勒其村乌普尔。[详细]

    12-06 16-12天山网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下跌1.91%

    受欧洲股市下跌、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前景等因素影响,6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91%。当天,大部分行业股票均出现下跌,其中电机、医药、精密仪器等行业股票跌幅居前。[详细]

    12-06 16-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