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思政课|枣庄学院刘新全:让同学们与马克思主义零距离

2018-12-02 22: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忆宏

  “我们都知道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怎么把真理的魅力展现出来,让学生感受到并理解接受,这是至关重要的。”枣庄学院的刘新全担任思政课的教学工作已经十四年了,就像他说的一样,如何阐释真理的魅力,并让同学们接受,他一直在努力探索。我们旁听了刘新全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与马克思主义完成了“零距离接触”。

  刘新全博士期间的论文题目正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接受问题的研究”。在刘新全看来,让同学们接受马克思主义真理,首先就是要拉近马克思主义与同学们的距离。

 

  “孩子们,听明白了吗?”在他的课堂上,“孩子们”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枣庄学院传媒学院的陈伟翠同学说道:“刘老师不只是把我们当成学生,更像是当成孩子,让人感觉特别亲切,一点距离感也没有,大家都很爱听他讲课。”

  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拉近了,知识与同学们的距离也会更加紧密。爱讲故事是刘新全留给同学们的一大印象。这节课他正在讲“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他给同学们讲述了一部电影的情节作为例子,一个小山村里人们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生活方式,正是因为当地的恶劣的地理环境和人口、物质生产方式决定的。听完这样的故事之后,当同学们再看到像“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这样的哲学术语时,大家频频点头,轻松地露出了豁然开朗的表情。

  爱讲故事的背后,是刘新全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和严谨的思考而得来的教学逻辑:知识—世界—素质。这个教学逻辑中,他在课堂上用知识架构出一个虚拟的世界,让同学们投入到一个具体的世界中去,让学生成为当事人,然后让同学们思考,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呢?使同学们真正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然后主动去追寻这种知识,最终形成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所以,刘新全的讲课中特别重视背景的介绍,让同学们知道这个理论的同时也知道理论为什么会产生。

  周杰是枣庄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提到这门思政课,他有自己的深刻理解:“人们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会用一种思想和方法来解决每种思想和方法都肯定有其存在的原因,刘老师就把这些思想包含在这些故事里来给我们解释,并不是原来想的那么有距离感,理解起来确实比原来简单多了。”正因如此,在刘新全的课堂上,同学们能在每一分钟都感受到其实马克思主义与自己并没有距离。“共产主义并不遥远,我们每个家庭内部不就是共产主义吗,大家共同劳动、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有同学不理解共产主义是什么,刘新全从这样的角度向同学解释。

  刘新全也不忘紧密结合枣庄学院的特点开展教学。他说,我们学院正在开展应用型大学建设和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而这些工作都要求同学们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养以及工匠精神。在课堂上,他常把鲁班精神、墨子的思想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告诉同学们要把这些精神融入到应用型大学和产教融合平台的建设中去。

  在刘新全看来,他在做的工作正是把真理的魅力展现出来,拉近同学与真理的距离,让同学们意识到这门课对于未来的生活和生存发展有什么意义,而知识逻辑、教学技巧、语言的编排都应从属于此。当学生认识到真理的重要性,就会形成自己主动的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靖宇:钢铁战士

    1.png

    [详细]

    12-02 09-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心相连 奔小康(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约有18万人,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泗水乡党委书记谢本玮介绍,2012年以来,侯光祖带领龙甸村乡亲因地制宜种果树、养凤鸡,全村146户贫困户已有120户脱了贫。[详细]

    12-02 09-12人民日报
  • 马华公会代表大会授权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建新联盟

    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华公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等政党为主的国民阵线在今年5月马来西亚大选中败选,交出长期掌握的执政权。此间观察人士注意到,马华公会此次代表大会并未邀请国阵其余成员党和马来西亚其他政党代表出席,仅邀请华人社团和非政府组织代...[详细]

    12-02 22-12中国新闻网
  • 马华公会代表大会授权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建新联盟

    马华公会代表大会授权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建新联盟中新社吉隆坡12月2日电。马来西亚华基政党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华公会)2日傍晚结束的65届中央代表大会上对这一最受外界关注的议题并未作出最终回答,仅授权该党中央委员会推动解散国阵,筹组新联盟。[详细]

    12-02 22-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