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思政课|山东女子学院尹海燕:让课堂变成全班同学的“大合唱”

2018-11-12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忆宏

  “港珠澳大桥创造了多少项世界之最?”在山东女子学院的思政课堂上,思政教师尹海燕向同学们抛出了这个问题。“咱们通过一段资料来了解一下吧。”尹海燕随即用大量的视频、图文资料和详细的解读带同学们“游览”了一遍港珠澳大桥。当天距离大桥正式通车只有12天,尹海燕说,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要重新备课,把最新的资料和热点事件放到教案中。

  尹海燕正在讲的这门课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讲到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说道我们经历的时代哪里“强起来”时,港珠澳大桥通车现场的视频、创造多项世界之最的具体数据展现在课堂上,同学们频频点头感叹,真切的感受到了国家真的强起来了。同样的例子有很多,她运用刚刚发生的公交车坠江事件,讲解法律如何约束人们的行为;她用前不久有人侮辱英雄先烈或被追刑责切入,讲解应如何科学评价毛泽东;“江歌案”发生时,她结合此案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诚信、友爱的必要性。每一次备课,她都不断充实自己的课程,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们与理论知识的距离。

  不仅仅每次讲课的内容都是实时更新。尹海燕的思政课堂,不是自己的“独唱”,而是全班同学“大合唱”的“百家讲坛”。“中国的大国外交”“中美贸易战”“我们的新时代”“保护生态环境”这些不是课本上的章节名称,而是同学们轮番上台演讲的题目。课堂上,尹海燕让同学们上台演讲,同学根据专业、兴趣、时政热点自主选题,自主收集材料、制作课件、登台演讲。全班同学还时常进行讨论和交流。通过自己的主动学习,同学们更易于理解课上学的知识,同时让大家充分讨论和交流,这正是尹海燕“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体现。

  山东女子学院2017级英语专业的王元同学每次课都会坐到第一排,她演讲的题目就是“中美贸易战”。从确定题目、搜集资料到最后课上演讲,她用了两周时间,有了这个深入学习的过程,对国家政策以及综合国力的提升都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要上课讲所以必须对这个主题非常了解,老师给的这个机会对理解知识有帮助,课堂上也更有趣了。”同学们都在期待的,还有尹海燕每个月都要组织一次的“读马列、解读马列经典著作”活动,结合学习进度,带同学们解读不同时期的马列经典著作,这一系列措施让同学们充分参与到课堂,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尹海燕看来,要让学生接受某种思想理论,首先要换位思考、读懂学生、熟知学生。并且,可以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特点,采取不一样的教学方法。给音乐专业的同学上课时,她结合讲课内容带同学们一起唱《东方红》《游击队歌》《春天的故事》《我爱你中国》来感受时代变化;给动漫专业的同学上课,她让同学们以动漫的形式展现身边的变化体现国家发展成就。

  “尹老师能把一些难懂的理论通过简单的方法解释清楚。”2017级英语专业的宋雨泽说,思政课能让自己了解到很多国家大事,感受到国家发展的脚步,而且尹老师总是能运用很多例子和视频,让人很生动的地理解课本上的内容。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是尹海燕对自己的鞭策。她坚持把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努力以科研促教学。2006年入职以来,已从教12年的她仍在像每一次课前一样,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在厚积薄发中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南华南等地将有较强降水 青藏高原东部有中到大雪

    a0459fa2feb342ebbf2d154cf649821b.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4月2日至4日,贵州中东部、江南及华南中北部等地自北向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4月2日至3日,青藏高原东部将有较明显降雪,其中,青海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伴有4~6级风。[详细]

    04-02 08-04中国新闻网
  • "五一"小长假火车票今日开售 多条线路将调整

    a8167decb9554432953460c730ec75aa.jpg

    (张猛)2日起,2019年“五一”小长假首日(5月1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接续换乘”也是不错的选择,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详细]

    04-02 08-04中新经纬
  • 新西兰国会初审通过控枪法案 有望两周内完成立法程序

    新西兰警务、税收、渔业与小型企业事务部部长纳什(Stuart Nash)表示,枪击案显示目前的枪枝管制不足。在袭击发生后几天,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首先宣布了修改枪支法的计划,随后,新西兰政府立即禁止销售枪手在枪击案中所使用的武器。[详细]

    04-02 17-04中国新闻网
  • 新西兰国会初审通过控枪法案 有望两周内完成立法程序

    新西兰国会初审通过控枪法案。综合报道,当地时间4月2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发生半个月后,新西兰政府加强枪支管制的新法案送交国会进行第一阶段表决,并获得压倒性票数通过初审,外界预计新法案有望在下周末之前完成立法程序[详细]

    04-02 17-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