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颜世富:一些央企管理水平世界领先,但学界缺乏了解

2018-10-22 17: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10月19日-21日,第9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召开

    大众网济南10月22日讯(记者 满德利)“中国的国企尤其是央企是很厉害的,比如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在管理上、技术上已经做到了世界领先。”上海交大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颜世富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央企的管理、技术上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一些管理学研究者对他们缺乏深入了解,仍认为央企依靠的是垄断和政策扶持。

  日前,第9届中国·实践·管理论坛暨中国管理50人论坛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召开,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近三百名管理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出席了论坛,就“中国文化与管理”、“中国本土案例研究”、“组织与战略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管理学者对央企缺乏了解

  在谈到中国的管理学院研究应该如何服务中国本土企业的管理实践时,上海交大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颜世富教授认为,中国很多管理学研究者对当前中国的企业实践缺乏了解。“很多管理学的研究者仍然觉得美国企业,像通用电气、微软、英特尔这些才是世界企业管理水平的顶端。”颜世富说。

  颜世富认为,当前的中国管理学界还存在一种深层的自卑心理,很多是在模仿西方的管理理论、教学方法,尤其是美国的。“本来中国的管理学文章应该在中国的顶尖杂志上发表,比如《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这些很不错的杂志,结果非要拿美国的杂志上去发表,才觉得是了不起。”

  服务中国企业管理实践需要中西会通

  如何改变?作为长期研究东方管理思想,并出版了《中西管理会通丛书》的颜世富教授认为,最关键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包含的先进的管理思想,才能带来深层次的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引起了西方管理学界的注意,比如海尔就进入了哈佛商学院的案例。颜世富表示,西方学者比较“现实”,“他们会想为什么你做的好,希望到中国来学习你的经验。这么发展下去,中国文化、中国管理的影响越来越大,像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在管理学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这些学校都开始邀请中国人去讲中国的管理经验。”

  颜世富认为,西方人对流程、规范的尊重以及严谨精神,是中国还比较缺乏的。所以最好是把中国的文化、价值观、思想跟西方的技术、质量标准结合起来。“不能完全照搬西方,也不能排斥西方,要中西会通。” 颜世富说。

  据了解, 2007年开始,颜世富教授在《中西管理会通丛书》 和《阴阳理论与五行管理模式》等论著中,提出了五行管理模式。他参考《黄帝内经》等著作和五行学说,并结合了管理实践,经过定性和定量研究后发现,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管理工作中,从管理行为和结果来看,最重要的是谋略管理、心理管理、关系管理、绩效管理和适应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今开始:招录规模压缩 新部门加入招考

    2df4c095dd164b5dbbb2f45b2411622e.jpg

    本次国考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度集中招考公务员,一些新部门的招录引人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招录职位来自该部门政策法规司、外国人管理司等,职位介绍包括承担国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研究,外国人来华口岸签证签发管理、外国人来华留学管...[详细]

    10-22 14-10中国新闻网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1.jpg

    今天早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北中北部、河南、陕西关中等地出现霾或雾,北京中南部、河北中部、陕西关中等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详细]

    10-22 17-10中国新闻网
  • 调查:巴拿马肥胖人口占比高达45% 健康隐患严重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根据巴拿马卫生部(MINSA)和社会保障基金近日公布的健康普查结果,目前,肥胖人口占巴拿马总人口的45%。巴拿马营养学家协会主席米尔娜·曼科莫表示,体重过高会增加患心脏病、中风、2型糖尿病和癌症(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肝癌、结肠癌等)的...[详细]

    10-22 17-10中国新闻网
  •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金海观潮)

    经济发展是一场长跑,投资同样需要长线思维,看得准大势才能把握住未来。改革开放40年历程告诉我们,一时风雨撼动不了中国不断向上的发展轨迹。[详细]

    10-22 17-10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