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召开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2018-10-21 2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大众网济南10月21日讯 10月20日-21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山东泰安举行。会议主题为“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培养一流临床医学生”。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张黎声,全国著名医学教育管理专家孙宝志,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作福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党工委副书记陈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张黎声做了题为“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和方法”的报告,以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成功做法为案例,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外延,并从教学设计的重要性、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五个环节设置,到专业课程思政目标的选择、内容的确定、授课方法的调整、融合的标准、学生的参与与体验、评价与反馈机制、领导层面的支持这九个方面的重点讲解,明确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关键。更提出医科院校“课程思政”的目的是在关注学生“术”的精进同时更关注他们“道”的升华。

  孙宝志做了题为“全球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医学教育改革趋势”的报告,以世界医学教育改革的百年历程为大背景,从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到医学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多方面、多角度的对国内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实践进行了分析。并且从中国医生的工作特点出发,以大规模的调查数据为基础,形成中国医生岗位胜任力通用模型,并确定了八大核心要素。他强调,我国的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应借鉴全球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以提高岗位胜任能力为目标,从教育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及考试方法改革入手,推进医学教育由传统模式向提高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模式的转变。

  刘传勇以我国互联网+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趋势为背景,介绍了山东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发展情况。他指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已成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持续推动课程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方法改革。

  周作福做了题为“聚焦学习,增强合力,帮助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的报告,从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投入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三个层面出发,强调教师要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始终,要帮助青年学子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为成长为一流人才打牢根基。

  在交流讨论环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肖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贾红英、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院长许冬梅、济南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汪运山分别就各自医院在临床教学工作落实、教学体系改革、医学生培育体系构建、PBL实践新举措及教师荣誉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分享。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党委副书记孙钰、医学模拟中心主任钟宁分别就临床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和学院医学模拟中心建设情况做了专题汇报,全面展示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近年来在本科教学与学生管理和临床技能培训方面取得的成绩。20日晚,与会人员分三组对会议报告及系列文件开展了专题研讨。

  柳丽华、陈鑫分别致会议开幕、闭幕辞。柳丽华表示,本次会议将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学习贯彻教育部成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报告要求,系统分析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工作状况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建设,为临床医学本科教育事业而凝心,为培养一流的临床医学生而聚力。陈鑫用“三个好”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所取得的实际效果,同时也对持续提升临床医学本科教育质量提出了“笃思、构想、明政、谋治”四点要求。

  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背景下召开。两位校外专家的报告在课程思政和临床教学领域也都处于国内前沿水平,五家附属医院的经验分享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分组讨论更是头脑风暴、全情投入。这是一场学习交流的大会,更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学校、学院、医院、老师、学生,所有关心临床医学本科教育的人员齐聚一堂,深度交流,凝聚共识,集思广益,谋划未来!相信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教育事业,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整装再出发,开创出临床医学本科教育的新局面!

  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教育处处长、教学管理人员,各临床学系主任、副主任,临床医学院第一批、第二批慕课课程负责人,临床医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学督导专家、学生辅导员、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140余人出席会议。

  附: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前身系原山东大学医学院,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医学院校之一,为原山东医科大学的主体部分,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864年创办的登州文会馆。百余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办学宗旨,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医学人才。

  临床医学是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汇聚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根据最新公布的ESI数据,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能力已经跨入世界前1.1‰行列。2017年,“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被山东大学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域。

  临床医学专业为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现有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5+3”一体化)和齐鲁医学堂(临床医学)三种培养模式,在校各类全日制学生3200余人。2017年,学院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总通过率位居全国第一。

  学院拥有实力雄厚的临床教学资源。现有3所山东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和1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这些医院中既包括国内知名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也包括享誉业内的特色专科医院;目前共有内、外、妇、儿等11个临床学系和诊断学、手术学等10个教研室,以及1个现代化的医学模拟中心。这些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院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保障。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齐鲁医学精神,医教协同,凝心聚力,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为培养一流临床医学生、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而奋发努力!为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1888509093.jpg

    10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新疆阿勒泰地区、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甘肃中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阿勒泰北部局地有大雪(5~7毫米)。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新疆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详细]

    10-21 10-10中国新闻网
  • 首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QQ截图20181021103752.png

    20日上午,“向前进·博青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上岗宣誓及服装、主题歌发布仪式在上海举行(图为仪式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王宇介绍,目前,总计超过5400人的志愿者招募和配岗工作已完成,其中高校学生是主力军。[详细]

    10-21 10-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韩国民众体验中国文化 首尔市长踢“鸡毛毽”

    一旁的茶艺、白酒体验区人头攒动,摆放在桌上的中国小吃很快被“一扫而光”;书法体验区稍显安静却人气火爆,不少韩国民众在中国老师指导下,挥毫泼墨;民乐体验区内琴声瑟瑟,现场工作人员讲解着古筝、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知识……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和首尔市...[详细]

    10-21 20-10中国新闻网
  • 泰国甘烹碧府交通事故致9名缅甸劳工遇难6人受伤

    据泰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1日早晨,泰国甘烹碧府一辆运载14名缅甸籍劳工的面包车突然撞向路边的行道树起火,导致车上9名缅甸劳工遇难,包括泰国司机在内的6人受伤。[详细]

    10-21 20-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