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2018研究生卓越人才台湾文化体验营活动纪实——一场千里之外的文化之约

2018-10-10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鹏鹏

  2018年7月17日至28日,受台湾师范大学邀请,在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精心筹划与周密组织下,山东师范大学2018年研究生卓越人才台湾文化体验营师生一行22人,带着对台湾文化的体验认知和对台湾同胞的祝福牵挂,与来自西南大学、内蒙古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一起飞往台湾,在这个美丽的盛夏,共同开启了一段美丽充实、成果丰硕、感动满满的台湾文化游学之旅。

  一场美丽浪漫邂逅:初次见面,你好台湾!

  初到台北,队员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天空很蓝,干净透彻,仿佛白云的移动也比其他地方快些。拿出手机,随手一拍就是精致的彩色画报效果。并不高大的建筑、有序的交通、干净的街道,会让初到宝岛的人情不自禁而又满怀期待地感慨:初次见面,你好台湾!

  体验营主办方台湾师范大学是一所以师范精神为典范,并以人文、艺术、科学整合发展为特色的综合大学,其校训“诚、正、勤、朴”,凝练无华,质朴厚重,让体验营学员们印象深刻。走进校园,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校门口的孔子雕像,与我校长清湖校区矗立的孔子像遥相呼应,这给了我们山师学子不期而遇的亲近感。

  从台湾作家、影视剧到明星艺人,台湾文化早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中。来之前,我曾对台湾有过千百种幻想,而当你真正置身岛上,你会发现,城里城外看不到工厂烟囱,满目绿地林木,青翠耀眼———谈及初到台湾的感受,新传学院研究生王晓宇如是说。

 

  在台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台湾师大欢迎晚宴后的一个小细节。同学们被引导排队将吃剩的饭菜、碗筷放到5个不同种类的回收桶中,如此细致的分类无疑极大方便了后续的回收处理,避免了浪费和污染。这种完善又严格的环保意识与自律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文学院研究生郑坤对台湾的环保意识深有感触。

  一席文化饕餮盛宴:“创新、创业、创意”

  围绕此次文化体验营的学习主题“创新、创业、创意”,台湾师范大学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和研习课程,为体验营学员们带来一场关于“媒体”“新闻”“创业”“流行文化”“励志奋斗”等文化视听饕餮盛宴。

 

  台湾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先生为学员们带来的是《天灾与媒体》专题讲座;现任台湾TVBS电视台新闻部《整点新闻》主播兼采访记者,台湾师范大学大众传播研究所、中国文化大学新闻暨传播学院新闻系的谢向荣先生为大家带来《传播与媒体》专题讲座;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语文学系副教授、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社会学博士庄佳颖为学员们带来《台湾流行文化》专题讲座;六星集养身会馆总经理江庆钟先生为学员们带来《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的讲座;食艺餐饮有限公司创办人郑惠如小姐为学员们带来《创新与创业专题》讲座;台湾104人力银行副总经理陈嵩荣为学员们带来《AI时代的生涯规划》专题演讲。每位导师都饱含热情,不时与学员互动交流,他们为体验营学员们传授知识文化的同时也输送了满满的正能量。

  大家在学习各种创新、创业、创意的知识的同时,视野不断开阔,对台湾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交流和表达的欲望不断得到激发,思维得到跨越式提升,对自我发展和未来的道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音乐学院研究生于心阳在课程结束后兴奋谈道。

  一程研学交流乐途:横跨宝岛,遇见最美夏天!

  在台北,不得不说的是其夜市文化,师大夜市、公馆夜市、士林夜市、宁夏夜市等,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作为台湾草根饮食文化的荟萃地,夜市中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台湾小吃,也有来自内地的各地风味,还有世界各国的各种美食汇聚到此,让人欲罢不能,流连忘返。

  体验营安排了4天横跨宝岛的文化游学之旅。离开台北,一路南下,学员们有机会深入领略宝岛各地的人文风貌和自然景观。九族文化村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原住民的生活画面,透过阿美族的丰年祭和娜鲁湾剧场的原住民表演,让人更深刻地领略并尊重独特的台湾原始文化和历史变迁。乘缆车去到小学课本上描述的风景如画的高山明珠日月潭,学员们不禁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连连惊叹,乘船游览雨中的日月潭,清雅灵秀,笼罩在薄雾之中,宛如仙境一般。

  阿里山人美山青,凉爽宜人,云雾浩渺,仿佛置身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摆脱了城市的喧嚣浮华,静心体验精神的升华。漫步于阿里山森林公园,穿梭于高耸的柳杉林间,漫步于云雾之中,仿佛置身仙境一般。

  傍晚来自南太平洋的热带季风,让海岸线美得让人沉醉,随手一拍皆是美景。在台湾岛最南端的垦丁,学员们迎着海风,远离尘嚣,看看蓝天,听听海浪,踩踩绿地,踏踏海水,耳边只有阵阵微风,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学员们在南湾的金色沙滩、鹅銮鼻的白色灯塔、海洋生物馆、关山夕照等景点都留下欢快的足迹。

  一座竞争展示舞台:山东师大,我们第一名!

  学员们在十几天的游学之旅中学习了台湾的知识文化,欣赏了宝岛的美景,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感情,更在交流中碰撞激发了很多创新创业的新奇想法和思想火花。体验营最后,学员们迎来了最后的大比拼———激动人心的创业成果展和结业仪式。

  7月27日下午,学员成果发表会暨结业仪式如期而至。以弘扬文物文化为出发点的文创产品、以服务盲人为目的的手机App、以促进人体健康为宗旨的创意鞋垫……各个小组的表演都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赞赏与肯定。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为主组成的第一组,经过所有评委老师的打分评定,获得了总分第一名。

  竞争不只在课堂上,更在课堂外。我校学员在12天的游学之旅中,所表现出的优秀个人素质、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展现出的严格自律精神和卓越精神风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师大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值得肯定与赞扬。台湾师范大学进修推广学院院长高文忠给予了山师学子高度评价。

  很有幸能够参加学校组织的“2018年研究生卓越青年台湾文化体验营”,可以和全国各地同样怀抱着热情与梦想的学子一起来到宝岛台湾,共同学习交流,感悟体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垚在活动结束后仍激动不已。他表示,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一次机会,感谢学校老师的一路照顾,感谢同行伙伴们的陪伴,这次台湾文化体验营,将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值得一生珍惜。

  “为增进优秀研究生对台湾文化及社会发展的了解,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相互交流与学习,开拓研究生视野,培养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研究生工作部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与合作机制,认真组织启动了此次2018年研究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之“赴台湾文化体验营。”谈及此次台湾文化体验营,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效宽谈道,下一步研究生工作部将联合有关部门,设计研究推广更多、更精彩、更科学的海外研学线路,推动学校国际化办学工作不断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过渡期身份标识牌发布

    1539111228791_1.jpg

    应急管理部近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详细]

    10-10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这26个地方和单位注意! 中央首次专项巡视脱贫攻坚

    1123535823_15391257722261n.jpg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赵乐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稳中求进、精准科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高质量推进上下功夫。[详细]

    10-10 08-10中国新闻网
  • 瑞士沃州实行乞讨禁令 违者最高罚款2000瑞士法郎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日前就沃州议会禁止乞讨法案做出终审裁决,高法对沃州禁止乞讨法令给予支持,自裁定下达之日起沃州禁止乞讨法案正式生效。据报道,2016年9月,沃州议会通过了由右翼保守政党瑞士人民党发起的禁止乞讨法案议案,该议案...[详细]

    10-10 10-10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前国家财长街头散步遭抢劫 奢华手表被掠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蒙蒂政府内阁成员、前国家经济和财政部部长维托里奥·格里利日前和女儿在罗马街头散步时,意外遭抢匪袭击。维托里奥尚未做出反应,他的手腕已被抢匪死死卡住,随后抢匪脱去其腕表,迅速跳上摩托车逃跑。[详细]

    10-10 10-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