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大科技服务 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2018-09-17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近日,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做客大众网接受专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向大家介绍了济南大学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所做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着重介绍了济南大学在服务济南市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大众网:作为一所以省会济南命名的大学,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济南大学做了哪些工作?

  张士强:大学是一个城市的靓丽名片,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灵魂所在,城市是大学的载体和依托。一个城市的大学越多、发展越好,就证明城市的活力越大,潜力越大。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要建设成为现代化名城,离不开高校支撑。济南大学是以济南城市命名的大学,扎根齐鲁大地,见证和推动了济南市的发展变迁,与济南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为更好地服务济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济南大学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成立了服务济南办公室,制定了《服务济南行动计划》,全面推动服务济南工作。

  2、学校建立了济南大学科技园。目的是起到孵化作用,一是为创业提供孵化器;二是为创新提供孵化器,从而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3.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济南市共建了“济南文化研究院”、“济南文化软实力研究基地”等平台;成立济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圆满地完成了《济南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等工作。

  4、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济南市人民政府、临沂市人民政府、日照市人民政府等40余地市、县区政府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积极选拔推荐专家教授到各市地科技挂职,并组织、协调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推动技术转移工作。

  5、校企共建合作与创新平台。

  与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集团等1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山东金城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企事业单位共建产学研基地;与恒基伟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企事业单位共建校企合作研究中心;与相关行业、企业共建、参与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6个:国家氟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工业陶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校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郑庚修教授与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合作,企业生产的头孢抗菌素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与山东开泰集团合作,使山东开泰从最初年产值几百万到年产值二十个亿的跨越,被誉为“开泰现象”企业生产的抛丸机械系列产品成为亚洲最大的专业生产商。

  大众网:济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校长: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

    1、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本科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主要载体,专业的设置与结构布局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长远发展。济南大学主动对接经济社会需求,设置国家和区域战略产业发展、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在专业布局上做到“四个坚持”:坚持社会需求与学校办学优势特色相结合,坚持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学院主动调整与学校统筹相结合,坚持整体设计与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相结合。调整或停招部分实力偏弱、发展乏力、不能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本科专业。精准对接“十强”产业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新增或重组10个新兴交叉专业,优化升级20个传统专业,打造10个对接“十强”产业的学科专业群,建设5个以上省级优势特色专业。

  2、推动专业现代化建设。

  紧紧围绕国家、山东省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抢抓新工科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重大发展机遇,实施本科专业现代化工程,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本科专业体系,提升本科专业竞争力。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支撑,推动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高水平专业,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推动专业现代化建设。

  3、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积极推进校企、校地、校所、校校深度合作,实施联合培养,订单培养,缩短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的距离,推进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耦合发展,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与生产过程对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今年济南大学围绕“十强”产业,分别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企业签署校企共建专业协议,共建智能技术与应用专业等8个专业,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就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实习实训安排等教学环节开展合作。

  大众网: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济南大学下一步有何打算?

  张士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国家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责任和重大使命,也是我省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重大机遇、重大挑战。作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济南大学将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作为中长期发展目标,应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尤其是服务济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为、有位,做出应有的贡献。

  2月22日,我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刘家义书记作了动员讲话。3月9日济南大学召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成立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领导小组,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聘请10位教授为研究院首席专家,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济南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全面启动。具体到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济南大学下一部的打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新旧动能转换是世界课题,更是山东机遇、国家战略;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必须有理论指导、技术和方法的创新。济南大学建有绿色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院、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专利导航项目研究推广中心、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等一批智库,建有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氟化学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网络环境智能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表面工程装备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下一步我们将与济南市和山东省共同建设“建材功能化及智能监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建设“信息技术研究院”、“高端装备研究院”、“先进建筑材料绿色和智能制造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现代诊疗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基础理论研究,通过知识创新解决科技发展的共性关键瓶颈问题,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理论保障和技术支持。

  二是加大技术服务力度。济南大学工科优势突出,特色明显,在材料、化学、化工医药、信息、机械、环境等领域技术创新和服务能力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山东省十强产业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点产业,有针对性的开展服务工作。比如说:主动对接推动电动汽车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与应用;主动参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氢谷建设,助推打造氢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大力开发智能材料、胶体材料、仿生材料、纳米材料、新型超导材料和生物基材料等。做强氟硅材料、新型聚氨酯、合成树脂等先进高分子材料。大力发展新型陶瓷、特种玻璃等无机非金属材料;主动参与国家碳纤维生产基地建设,助推实现碳纤维材料高端化、低成本化发展;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攻关力度,积极开发新剂型和新产品,重点发展以原料药、化学创新药、化学仿制药和高端制剂为主的化学药,以疫苗与诊断试剂、海洋药物等为主的生物药;主动融入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健康服务产业,积极参与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另外学校将在济南先行区规划建设新校区,对接服务先行区重点产业发展。

  三是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济南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拥有博士、硕士、学士授予权,可以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不同层次的人才;据统计济南大学每年有40%以上、大约4000名毕业生在济南就业。学校拥有院士、国家千人、国家杰出青年、泰山学者领军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博士学位的教师1100多人,这些教师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必将发挥更大作用。学校将围绕十强产业和产业升级改造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总之,济南大学将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递柜要收费了! 这笔钱到底该谁来出?

    12.png

    ”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  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地毯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最近,北京昌平区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递柜的收费短信,“24h内凭提取码到快递柜取件,超期收费1...[详细]

    09-21 15-09中国新闻网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1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详细]

    09-21 17-09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澳大利亚连锁超市为干旱筹集资金 暂提牛奶价格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大利亚连锁超市沃尔沃斯近日表示,从20日开始,对自有牛奶品牌3升装价格提高至3.3澳元,科尔斯超市也紧随其后进行了调整,以帮助澳大利亚受旱地区处境艰难的奶农。沃尔沃斯公布了其支持干旱地区奶农的特殊政策,对每升自有品牌牛奶进行0....[详细]

    09-21 17-09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 别样授课?日本女大学生在爱知县温泉酒店担任临时老板娘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爱知县蒲郡市的一条温泉街上,几位女大学生正穿着和服在旅馆担任实习“女将”(老板娘)。“欢迎光临”“恕不远送”...... 9月上旬,夏日的余热还未消散,位于爱知县蒲郡市三谷温泉的“桧垣温泉酒店”大楼玄关前,有10名穿着和服的大学...[详细]

    09-21 17-09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