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知行萌芽”新农村观察调研实践团调研四川农村发展

2018-08-14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隋梦轩 韩昊天)作为国家级重点团队“青年观察家”,青岛理工大学“知行萌芽”新农村观察调研实践团于今年暑假赶赴四川省绵阳市解放村,通过参观考察、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听亲身故事等措施,围绕震后十年变化、“精准扶贫”政策、留守儿童问题和厕所改革现状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切身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震后十年,四川正在越变越好

  在调研过程中,“知行萌芽”团队采访了参与5·12地震援建的校友冷星星。“那次大地震,我的几个同事走了,很多生命就像被大自然收了回去。不过还好,只要活着,就不算悲剧。我们尚在途中,今后也仍要继续。”现就职于中建二十三局安全质量部的冷星星摇摇头,像个局外人一样向“知行萌芽”讲起自己的故事。

  在十年前那场波及大半个四川的地震中,属于较重灾区的绵阳市一时与外界隔绝,基本陷入瘫痪。“和电视上的救援场景不同,在震后24小时里救援设备很难进入灾区,只能靠就近的简易设备与就地的原始工具展开救援。而救援的黄金时间恰恰就是这24小时。”冷星星接受“知行萌芽”的访谈时,说起了十年前援建的细节。“现在好了,在包括山东在内的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震后重建工作很顺利。仅就我们绵阳来说,十年变化挺大的。从基础设施方面讲,包括医院、学校都建设得很好,以前很多村是不通路的,现在都是村村通。”

  团队成员了解到,十年来,汶川市区的房屋抗震等级已由七度提高到八度,轻体量装配式建筑的普及率达到20%;“基础隔震法”与“深灌卤水法”等主流抗震方法已在汶川集中实施,重建后的汶川正在越变越好。

  “十里荷塘”特色农业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解放村外出务工比例较高,外出务工以青壮年为主,大概400多人,基本达到了30%多,怎么帮扶留守老人和儿童,成了一个工作重点。”解放村书记刘世伟向团队成员介绍着村里的情况。

  团队成员了解到,解放村一共有498户,1547人,其中贫困户53户,共162人。村子里扶贫工作具体精细,健康扶贫、林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贫困户建档立卡、民政医疗救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各个方面扶贫政策全面开展,帮助村民脱离贫困。

  从2010年开始,村里凝心聚力开展由十里荷塘入手的集体经济建设,定位在一二三产业相融发展。通过这些年的经营,打造了三台特产——梓州六锦,涵盖了十里荷塘莲藕系列的产品,同时包含了农产粉条,麦冬,橄榄油,泡菜等。又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结合销售。下一步,解放村力争创建三台县的产业共融现代模式新农村。

  关爱留守儿童,让流浪的心回家

  “哥哥姐姐,你们知道吗,人其实根本到不了天堂。因为人死后,灵魂会飞向天空,但在碰到云彩的那一刹那,就变成雨落下来。这是我奶奶告诉我的。”12岁的琪琪指着窗外的雨说道,“所以我喜欢下雨,每次下雨我都觉得妈妈回来看我了。”琪琪从小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妈妈在她出生后八个月因病去世,那之后爸爸便以打工名义外出再未归乡,杳无音讯。

  据刘书记介绍,同琪琪情况一样的孩子村里还有很多。“我们村一共有80多名留守儿童,从2012年开始,每年寒暑假村子里都会办留守儿童辅导班,陪这些孩子度过充实又有意义的寒暑假。”刘书记如是说道, “现在辅导班参加人数逐步减少,从第一年的90多名留守儿童到今年的46名,这是一件好事,说明农村越来越多的劳动力选择回乡就业,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儿童的教育问题。”

  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台县还出台了“11331”发展战略,鼓励和扶持青年创业,为县里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使得劳动力回乡就业成为可能,留守儿童期盼父母回家不再是奢望。

  结合专业特色,聚焦农村“厕所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在调研中,“知行萌芽”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走访县环保局等部门,在街头进行问卷调查采访,结合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对解放村的厕所革命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生活污水治理体系一旦建立,厕改的效果才开始真正显现。最先感受到如厕环境改观的是农家乐的负责人。2012年,十里荷塘基本成型,成功举办首届“荷花节”,当时就吸引了2万多人到解放村观光,村里派生了餐饮、交通运输及旅游服务业。但村里却没有一所公共厕所,让不少市民和游客遇到“如厕难”的尴尬。2014年,解放村建成了第一所公共厕所。农家乐经营户说:“有了公共厕所,里面环境干净也卫生,还有专人管理。游客的反响也非常好,相信农家乐的生意会越来越好。”后来,随着解放村第一阶段“厕所革命”计划的推进,村民家里的厕所也陆续改为干净卫生的“三联式沼气池式厕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末尾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青年人要继续学习发扬四川乃至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团结一致,努力拼搏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匠心拓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