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暑期开展社会实践 寻访沂蒙精神

2018-08-13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为积极响应党“继承革命传统,传承革命基因”的号召以及迎接山东体育学院六十周年校庆的到来,7月20日至25日,该校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组织老师和学生党员代表,组成“红色乡村情,魅力教育实践团”。在革命老区临沂开展了一系列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抚今追昔 回望革命历史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里,实践团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2个展厅,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孟良崮战役经过及烈士事迹的讲解,观看了一系列记录当时历史的真实影像资料,在这里,队员们走出了书本,亲身实地了解到了60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魂的战役。

  在孟良崮战役支前模范的纪念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实践团队员面对着沂蒙六姐妹纪念碑,在党员尹浩宇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馆内回荡的是每位党员对革命烈士的庄严承诺和顽强拼搏、努力奋斗的决心。

  除了参观纪念馆,实践团队员们在蒙山北麓的椿树沟,找到了革命时期最朴实、最平常的主食——椿树沟煎饼。他们不仅从当地老人的口中了解了煎饼的历史,还主动讨教、亲自动手,体验煎饼制作的全过程,体会革命老区人民的生存智慧。

  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探访到了一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75岁的李秀智。从交谈中得知,老人还是任教40多年的老教师,平时乐于帮助村民,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些经历,让队员们对党员这个名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他们明白,作为一名党员,自己的身上担负着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继往开来 领略老区新貌

  7月23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蒙山金伯利钻石公园,参观了钻石博物馆。工作人员依次从地质公园基础知识,金刚石采矿的选取办法,世界十大钻石产地等方面向队员们进行了讲解,期间,队员们都认真聆听并仔细地做好记录。

  实践团还参观了位于蒙阴的一个电商销售商店——桃小蒙沂蒙萃蜜桃基地。在基地里,队员们见证了一筐筐刚被采摘收购的新鲜果桃由经工人们的流水线包装,是如何从挤在各个箩筐里的“大胖小子”变成了整齐有序的盒装“贵族”的。一场快速有序的变装秀之后,它们将乘着车前往远方登上商店柜台和超市货架,或者随着快递员敲开你家的门——静候人们揭开外皮品尝那甜美的果肉了。

  通过这两站的参观,队员们不仅看到了沂蒙老区农业、商业的双向发展,还看到了一个走在矿业转型前列的新沂蒙形象。

  为了解农村的电商发展情况,实践团成员们来到了野店镇焦坡村, 带着他们整理出来的有关电商的调查问卷和宣传单,开始了对桃农们的宣传走访。

  教育帮扶 关爱留守儿童

  7月23日,实践团来到了地处蒙阴县云蒙路西段特殊智障益智学校益萌培智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队员们走进了课堂,和孩子们进行交流,同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写字画画,虽然每位队员都很累,但是他们看到小朋友们开心的笑着,也都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了。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被坚持初衷在艰难的条件下仍旧坚持办学的校长打动,更被命运坎坷但心中仍怀有梦想的孩子们所感动。离别之际,他们与可爱的孩子们一起拍照留念。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小组的成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个人的能力,还看到了临沂市多行业转型的巨大改革力度,对沂蒙老区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贵州福泉:大山深处的“扶贫妈妈”胡春林

    在贵州福泉市仙桥乡大山深处的大花水村,有19个村民小组。在胡春林的暖心引导下,大麻窝组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组织大家捐钱建花池一呼百应,共集资6000余元,大家投工投劳,齐心协力,花池建好后还富余2000余元。[详细]

    08-13 17-08中国日报网
  • 贵州福泉:驻村干部刘祖杰“三板斧”开启桂花村脱贫新征程

    凝人心 聚民心干群齐力战脱贫  桂花村全村辖21个村民小组,共1559户5740人,作为有着脱贫任务的非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3户721人(已出列71户275人),贫困发生率7.7%。[详细]

    08-13 17-08中国日报网
  • 距发射不到2分钟 美航天局因故障推迟探日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原定于11日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以期近距离观测太阳。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由于火箭出现问题,即使11日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也已经比原计划推迟一周。[详细]

    08-13 17-08新华网
  • 厄瓜多尔一客车翻车致12死30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辆满载球迷的大客车12日下午在厄瓜多尔南部发生翻车事故,造成至少12人死亡、30人受伤。车上乘客都是厄著名足球俱乐部瓜亚基尔巴塞罗那队的球迷,他们当天观看了瓜亚基尔巴塞罗那队同昆卡体育队在昆卡的比赛。[详细]

    08-13 17-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