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实施“青春引擎”实践育人项目纪实

2018-08-08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果说大学的青春是张扬活力的,基层的青春则是成长历练的。基层好比一汪海洋,让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汲取基层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锻炼中认知地方发展现状,在为群众服务的过程中磨练本领,让青春在基层实践中绚丽绽放。”

  ——2018年“青春引擎”成员陈璐

  2015年7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春引擎”实践育人项目正式启动。41名大学生骨干分赴山东省各县(市、区)基层团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从此拉开了山青学子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地方发展的实践序幕。三年来,“青春引擎”实践育人项目一路探索,一路收获,累计培养锻炼大学生骨干601名,逐步成为学校凝练“青年政治”特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磨砺品格、锤炼意志的育人特色品牌。

  立足实践育人,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

  理论铸魂,实践育人。“青春引擎”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实践锻炼为育人载体,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以引领学生、服务学生、成就学生为重点,以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为途径,把学生社会实习实践和专业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工作的运行规范和内涵提升,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使青年学生在基层的大熔炉和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

  “毕业后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凭的是一股火一样的热情,一份勇敢拼搏的精神,一种脚踏实地的作风,这一切的精神,都能在‘青春引擎’的岁月里找到其最初的萌芽。”2017届西部计划山东项目志愿者杨彬说道。回到家乡贵州省沿河团县委实践锻炼2015级学生张峰,在报道第一天就参加了团县委书记办公会,被指派负责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志愿服务工作,组织百余名志愿者青年在县城主干道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自‘青春引擎’项目启动以来参与了4期实践锻炼,自己对基层政务工作由生疏到熟练,由低效到高效,由被动到主动,这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是一个自我提升、自我成长的过程,我将受益终生。”

  截至2018年,首批招募的41名大学生骨干已经全部毕业,其中5人考取研究生,4人考取选调生,4人考取公务员,6人考取事业编,8人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人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青春引擎”已经成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实践育人的品牌,每年都有百余名优秀大学生积极询问、踊跃报名,有效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成为了培养“青年”“政治”特色人才的高地,达到了“一次影响一生”的育人效果,项目获批2016年国家级和省级社会实践重点队伍,荣获2015年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涌现出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山东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一大批优秀大学生。

  聚焦根本任务,凝练学校“青年政治”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措施和有益探索,“青春引擎”实践育人项目依托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团组织锻炼实践团,借助学校组织优势和相关学科专业,选派优秀学生赴基层党政机关、共青团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实践锻炼,结合专业所学深入开展基层社会管理、团情调研、青年研究、基础团务以及促进中学团建、开展团日活动等社会实践,强化共青团育人功能,推动实践育人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

  多年来,“青春引擎”按照重建设、重培训、重服务、重实效、重传承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递进式、层级化的培训体系,健全准入、监督、考核等监督考核机制,形成了程序化选拔、规范化管理、立体化培养、品牌化服务的工作体系,逐步探索凝练出一套科学规范、实效突出、具有学校特色和示范推广价值的培养模式,获得了各实践地基层组织,尤其是基层团组织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一致评价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学生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熟悉团的工作、热爱团的岗位。

  学校党委副书记高峰表示,实践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课堂,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强调区域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培养特点,开展“青春引擎”实践育人项目就是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共青团事业发展培养造就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较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这也是凸显学校“青年”与“政治”特色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和直接体现。

  担当时代使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社会服务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之一。一所大学能否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对大学的认可和支持程度。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是大学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需要。“青春引擎”始终紧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等方面的优势,坚持聚焦基层建设,助力地方发展,引导、支持和鼓励山青学子以脚踏实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区域经济发展,以创新的思路、有力的举措让“服务地方发展”掷地有声。这是高校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使命,也是在整个应用型人才培养板块中提升话语权、获取资源支持以及谋求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在学校‘一强化两拓展’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既要锻炼学生成才,又要助力地方发展,已经成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育者的共识,如何搭建有效互动的平台,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重要话题。”学校团委书记范红伟介绍道,“‘青春引擎’实践育人项目就是通过学校和党政机关、地方团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借助共青团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在培养政治坚定、学养深厚、具备基层工作能力和实务的学生骨干的同时,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共青团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实践结束后,通过组织“青春引擎”思享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巡回分享、“我的青春引擎岁月”摄影展等朋辈教育方式,带动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投入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青春实践之中。”

  2018年“青春引擎”实践育人项目已全面覆盖省内17地市80余个县(市、区),涉及省外12个省份。50余名“青春引擎”成员在基层实践期间,协助参与了“山东省农村青年和基层共青团工作情况”专题调研,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山东青年研究贡献了青春力量,赢得了广泛的社会美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贸易战在前,这篇重磅署名文章写给每一个中国人

    篇署名“宣言”的文章《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今天晚间发布。3、中国正在经历和可能遇到种种风雨,但把视线拉长,我们正处在历史机遇期,面对变局需要保持一份清醒、一份从容。[详细]

    08-08 10-08学习小组
  • 让生态更美 让农民更富——丰宁发展有机农业助农增收纪实

    示范基地”的牌子授予了丰宁满族自治县。3年间,共投入各类资金9亿多元,建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有机园区35个,有机种植面积达到8.6万亩,养殖业有机认证数量超过6000头,形成了以奶业、蔬菜、黄旗小米和特色林果4类有机产品为主,以食用菌、杂粮、中药材和其他...[详细]

    08-08 09-08河北新闻网
  • 八卦记者抢拍照片?法总统避暑官邸上空现无人机

    法总统避暑官邸上空现无人机中新网8月8日电。据外媒报道,日前,法国总统避暑官邸布雷冈松堡上空出现无人机,此事引起法国警方和司法部门高度关注。[详细]

    08-08 10-08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东部多地首现长角血蜱

    美国卫生部门宣布,生长于亚洲的长角血蜱首次在美国东部多地出现。美国卫生官员称,长角血蜱可传染泰勒原虫(Theileriosis)的疾病,会导致牲畜贫血等。卫生部门尚不清楚这个物种是否与在亚洲的一样,会传染疾病给人类。[详细]

    08-08 10-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