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赴青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8-08-06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8月6日讯(记者 满德利)7月29日队员们到达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的青岛市禁毒支队,在法学院团委书记、指导老师孟庆凌的带领下和禁毒支队领导的接待下开始实践活动,日程安排包括两项活动:第一,参观禁毒宣传展厅;第二,开展交流座谈会。

  从展厅中队员们看到了各式主要毒品的实物,如海洛因,冰毒,K粉等,这些实物都是禁毒民警们在打击毒品犯罪中缴获的,另一个展柜展示了禁毒民警缴获的吸毒人员吸食毒品的工具和他们非法持有的砍刀,霰弹枪,手枪等武器,这生动的体现了禁毒民警们打击毒品犯罪时面临的巨大人身危险,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刀剑上的舞者,在刀尖上的舞蹈,之所以能够震慑心魄,是因为那是铁与血的交响,在毒贩面前,他们吓不怕、买不动、难不倒;毒贩在他们的手下,过不去,藏不住,逃不掉。禁毒民警凭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接连破获了“5.22”特大跨省制贩毒品案、“1.12”特大制贩毒品案、“4.01”特大跨省贩毒案、“11.10”特大跨省贩毒案等一大批案件,有效的打击了毒品犯罪,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日夜奋战,我们才能享受阳光的灿烂。

  禁毒支队三位领导在座谈会上介绍了青岛市在禁毒人民战争中取得的成绩,并系统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队员们了解到第一手资料,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毒品对社会的危害之大。

  从取得的成绩上来看,在全国108城市禁毒会战中青岛市取得了全国第三的成绩;在山东省近几年的打击毒品案件综合考核中青岛市一直位于第一名。毒品成瘾性方面,成瘾性最大的为海洛因,通常说吸毒一毫克,戒毒一辈子,个人对毒品成瘾性大小因个人体质不一而不同。

  从毒品类型方面看,新型毒品泛滥,神仙水、摇头丸等毒品种类与日俱增,这对青少年在娱乐场所的自我保护要求更高。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相关部门对娱乐场所的管控到位,并且注意加强对青少年进行预防教育。孟老师从大学生这个群体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大学生沾染毒品情况是否严重的问题。支队领导回答道,由于吸毒人员构成复杂,年龄阶层跨度大,故存在大学生吸毒的案例,其中以女大学生吸毒为主。针对这一问题,支队领导着重强调大学生交友一定要谨慎,也希望我们与社会有关群体多走进校园进行宣传。

  从政策措施上看,当前本市主要是采取“源头预防,中间控制,末端打击”的方针,重视禁毒宣传教育,尤其重视学校的相关教育,采取举行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

  从运输方式看,青岛市毒品运输主要靠陆路,海运极少,除非是大宗的、批量非常大的毒品,才选择在公海上进行交易;毒贩们几乎是以贩养吸,极少毒枭只贩不吸。

  从毒品犯罪趋势上看,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人的文化认知并没有随之提高,外出务工群体回乡,并将毒品带到家乡,这使得吸食毒品地区分布出现从城市逐渐转移到农村的趋势。

  会后,成员们整理了相关资料,进行了一天的总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立足岗位,用行动书写报国之志

    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需要用热血铸就,需要用奋斗书写。大家表示,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详细]

    08-06 09-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多部委释放下半年经济政策信号 这些是推进重点

    “下半年中国宏观政策的‘微调预调’已经开始部署,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行业政策等很多方面会给出具体的部署。政治局会议还明确提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详细]

    08-06 09-08经济参考报
  • 印尼龙目岛强震致82人死 主要城市马塔兰受创严重

    中新网8月6日电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救灾部门官员6日称,旅游胜地龙目岛5日发生的7级强震已经造成82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数以千计的建筑物在地震中受损。据介绍,此次地震的遇难者多数在龙目岛北部,距离西部和南部的主要旅游景点十分遥远。[详细]

    08-06 09-08中新网
  • 北极圈现超30℃高温 全球多地“高烧”引关注

    8月5日,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发布最新一期高温黄色预警,这是今年入夏以来,该台连续第23天发布高温预警。至于极地“高烧”,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吕俊梅说,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北极地区气温的上升速度高于其他地区,大概是其他地区的两倍,这种现象叫做“...[详细]

    08-06 09-08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