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在传承:山青院大型民族舞剧《乳娘》感动上演

2018-06-28 08: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路时川 赵健

  大众网6月28日讯(记者 路时川 通讯员 赵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6月27日晚,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济南市歌舞剧院、山东青年艺术团联合创作的大型红色民族舞剧《乳娘》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首演。能容纳2000余人的省会大剧院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该剧是2018年山东省重点打造的4部红色文化题材作品之一,也是计划精心打造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作品。作品以山东民间舞蹈元素为基础语汇,由序——《生》、第一幕《离》、第二幕《死》、第三幕《别》和尾声《望》组成,讲述了胶东“乳娘”在抗战时期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故事,旨在通过讴歌一群伟大女性在峥嵘岁月中的人间大爱,传承和弘扬党群一心、军民一家、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齐鲁情怀和革命精神。

  据了解,该剧在首演之后,还计划在济南、青岛、威海、烟台、滨州、泰安等多地进行巡演,努力将其打造成山东红色革命文化的名片和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使其社会效益最大化,为进一步繁荣齐鲁文化、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专业植根齐鲁大地办学,注重发挥“青年政治”办学特色,结合教学科研开展艺术创作,积极弘扬和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和齐鲁文化,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过硬的应用型舞蹈人才,取得了累累硕果。该专业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教育实训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舞蹈学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首批重点学科、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强化)。应用型舞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舞蹈专业在全国和省级舞蹈专业比赛中屡获奖项,其中以中国舞蹈“荷花奖”表演金奖、“桃李杯”和全国大学生舞蹈比赛为标志的国家级一等奖6项,以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泰山文艺奖”为代表的省级一等奖58项,实现了山东省舞蹈界在全国舞蹈专业比赛“荷花奖”和“桃李杯”两个奖项上零的突破。编创的舞剧《风筝》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全国巡演20余场。国庆60周年之际,学院作为全国地方院校和山东省舞蹈界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演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先后创作了《沂蒙·沂蒙》《“戏”·游记》《风筝》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弘扬主旋律的红色舞蹈诗、舞剧,获得广泛的赞誉和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第四届观媒峰会将在渝举行 聚焦新时代主流媒体再出发

    媒界大咖,山城“论剑”。去年召开的第三届观媒峰会上,戴自更、陈朝华、徐世平、董林等传媒大佬齐聚峰会,上演巅峰对话。[详细]

    06-28 08-06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 加拿大最大规模音乐节因1只小鸟和4颗蛋被紧急叫停

    据英国BBC报道,加拿大规模最大、北美第二大的音乐节,渥太华蓝调音乐节(Ottawa Bluesfest)因为一只鸟和四颗蛋被紧急叫停。音乐节主舞台按照计划,本来要在周二(6月26日)开始搭建,但小鸟的意外出现,让音乐节的准备工作被紧急叫停。[详细]

    06-28 09-06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 遭年龄歧视被迫辞职 美国58岁妇女获赔1.8亿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美国洛杉矶一名58岁的妇女在职场上遭到年龄歧视后被迫辞职,她已于6月26日获得2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的赔偿。陪审团裁定,瑞尔受到年龄歧视和遭到不当解雇,其雇主带有恶意、对员工进行压迫以及涉及诈欺行为。[详细]

    06-28 09-06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