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推进“七说”强化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2018-05-19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路时川)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一强化两拓展”的发展战略,其中“一强化”就是强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此,学校成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工作组,探索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的有效路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发布后,学校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力量学习《国标》的重要指导思想,研读“突出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突出持续改进”三个基本原则的先进理念。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思路碰撞,决定以“七说”活动为抓手,推动各专业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内涵建设,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4月15日,“七说”活动正式启动。利用周末时间,每个学院抽取一个专业依次进行“七说”专题汇报。教学副院长“说应用型人才培养逻辑”,基于专业认证教育理念,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达成为起点,反向设计课程体系,正向实施课程教学的逻辑;专业负责人“说专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清晰的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构建“课程体系、第二课堂体系、自我教育体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负责人“说课程”,基于专业培养规格,定位课程目标,重构课程内容,设计能够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标准点、知识点、考核点,形成系统的课程质量标准;团总支书记“说第二课堂体系”,紧紧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对单一的、随机的、自发的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与课程体系有效融合的活动体系;;党总支副书记“说自我教育体系”,通过构建贯穿于课程体系、第二课堂体系的自我教育体系,增强学生对外来知识内化、吸收的能力,帮助学生形成自我教育的自觉,提升其持续成长的能力;党总支书记“说青年政治人才培养”,通过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网络思政、岗位思政”四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使青年政治特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凸显出来;院长“说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突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线,设计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质量评价体系,实现对人才培养过程的有效评价,通过持续的改进和完善,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和满意度的提升。

  “七说”活动开展过程中,校领导全程参与,精准点评,为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指明方向,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找准各自的价值定位,积极主动地服务于人才培养。通过“七说”活动,各专业进一步理清了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初步形成了目标定位明确、内容组成清晰、实现方式清楚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下一步依据《国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及持续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七说”活动的开展促成全校上下凝聚共识,形成了平稳上升的运行状态,展现了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为顺利通过合格评估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七说”活动,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第二课堂体系、自我教育体系”三位一体的凸显青年政治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9 08-05工人日报
  • 让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新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新时代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仅关乎我们的理论高度和信仰高度,更能帮助我们提高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详细]

    05-19 16-05人民日报评论
  • 特朗普提名海军上将哈里斯出任美驻韩大使

    美国白宫18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现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哈里·哈里斯出任美国驻韩国大使。哈里斯1956年出生于日本港口城市横须贺,2013年10月接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2015年5月,他成为第24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特朗普曾于今年2月9日提名他担任...[详细]

    05-19 16-05新华网
  • 联合国小额贷款助巴勒斯坦难民创业

    由于巴勒斯坦当地就业机会少,生活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难民中很多人不得不自谋生路。”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小额贷款项目的负责人沃塔利。[详细]

    05-19 15-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