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丛书(1-5册)

2018-05-02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图书介绍】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山东省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丛书(1-5册)

  作者:任建兰等

  规格:16开(169mm×239mm)

  印张:17.5

  字数:270千字

  版次:2013年11月第1版

  印次:2013年11月第1次

  ISBN:978-7-209-07629-6

  定价:36.00元

  【作者简介】

  任建兰,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人文地理学和山东省强化建设特色重点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副理事长,山东地理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地名学会副会长,济南市老年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山东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入库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委员。1979年曾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7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获全国曾宪梓教育基金教师奖三等奖;2005年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6年被评为山东师大教学名师,并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长期从事人文地理、区域经济学和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人地系统协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编著作20多部,主持或参与国家、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4项。代表性成果有:著作《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方法》、《基于全球化背景下的:贸易与环境》。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生态山东建设,山东省主体功能区、山东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等规划的编制以及各级各类生态示范区、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审核和标准制定工作。也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综合型具有创新思维,能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参与研究和管理的博硕士人才。

  【内容提要】

  区域发展研究是以地理学中的经济地理学为主,同时涉及自然地理、环境科学、生态学、区域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等学科的交叉领域。区域可持续发展更强调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关系的协调和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目标的均衡,也更强调发展过程的整体性、长期性、复杂性和渐进性。经济地理学发挥学科交叉特点,吸纳相关学科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以人地关系为理论主线的经济地理学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和研究范式。

  当今世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我国区域发展问题已成为党和各级政府决策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学术界和社会所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山东省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环境,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经济高速增长的辉煌成就,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突破7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79%;但是,人均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对落后,土地、能源等资源消耗总量偏大,生态环境压力较大。在未来较长时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资源环境的矛盾和压力还将持续增大。全面分析和总结山东省转变发展观,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空间格局,不但对于认识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的过去、现状和未来,提升山东省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富民强省以及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而且为学术界省域尺度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重要借鉴。

  《山东省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丛书(1-5册)以经济地理学独到的研究视角,按照区域可持续发展框架安排,系统阐述了山东省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以及发展格局协调发展的实践过程及未来发展方向。丛书由相对独立的5分册组成:第1分册 《山东省可持续发展战略—从高速增长向可持续发展跨越》统领《山东丛书》,系统阐述了山东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过程,从时间上探索传统发展观和新发展观的演化轨迹;第2分册 《山东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第3分册 《山东省社会进步与可持续发展—从温饱型向小康社会迈进》、第4分册 《山东省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从资源消耗型向集约可持续利用转变》分别对山东省经济子系统、社会子系统、生态环境子系统可持续发展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评估,尤其是对转型期新经济形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绿色发展做了深入探讨;第5分册《山东省发展格局及展望—从不平衡向区域统筹发展》阐述了山东省由经济要素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向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提出了不同空间尺度下区域可持续发展空间格局优化路径。区域可持续发展是贯穿该丛书的主线,丛书既相对独立又彼此联系的结构也构建了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框架体系和实证研究范式,展示了地理学者进行区域综合研究、服务社会实践的学科优势。

  【编辑推荐】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的地理学科扎根于齐鲁大地的沃土中,在进行山东区域综合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积累了深厚的山东区域研究的成果和丰富的实证案例。任建兰教授长期从事区域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结合山东省可持续发展实践,组织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在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的资助下,历时两年完成的《山东省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系列丛书发展理念先进、覆盖内容广泛、研究成果丰富,具有综合性与典型性相结合、时间性与空间性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学术性和普适性相结合等特点。该丛书的出版填补了在全国全面、系统、综合研究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的空白, 相信《山东丛书》对于从事区域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18大以来我国提出“五位一体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可持续发展实践等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的决策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内容摘录】

  第一分册《山东省可持续发展战略—从高速增长向可持续发展跨越》由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理论与实践、山东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空间结构与展望、山东省可持续发展战略对策6章组成。

  第二分册《山东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由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与环境、高速增长的山东经济、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强省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与工业强省建设、服务业跨越式发展与服务业大省建设、区域经济格局变动与区域统筹发展、经济与社会、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7章组成。

  第三分册《山东省社会进步与可持续发展—从温饱型向小康社会迈进》由山东省社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山东人口大省与可持续发展、山东省居民收入与分配、山东省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完善、山东省科教兴鲁战略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山东省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山东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与展望7章组成。

  第4分册《山东省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从资源消耗型向集约可持续利用转变》由山东省生态环境总体特征、山东省自然资源利用与承载力评价、山东省污染控制与环境保护、山东省生态环境建设实践、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战略对策6章组成。

  第5分册《山东省发展格局及展望—从不平衡向区域统筹发展》由山东省地理空间格局、山东省经济发展格局、山东省社会发展格局、山东省国土发展格局、山东省可持续发展空间格局优化对策5章组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马克思主义永远值得信任(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马克思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的关键人物,其思想对我们理解当今世界意义非凡  我生于海地,那是一个贫穷且贫富差距巨大的地方。追根溯源、回望初心,马克思主义认为个人幸福与全人类解放是同等重要的,它永远与不公平、不平等作斗争,永远值得我们信任和...[详细]

    05-01 17-05人民网-人民日报
  • 新华国际时评:中多建交 水到渠成

    中多建交水到渠成新华社记者裴剑容北京时间5月1日,中国和多米尼加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华人很早就来到多米尼加生活和工作,为多米尼加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05-01 14-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