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国际学术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2018-04-23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3日讯(通讯员 徐超 徐小恒)4月22日,由山东财经大学、国际公益学院主办的“中国乡村振兴”国际学术论坛“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专题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来自高校、政府、企业、公益组织、社会智库的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为新时代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言献策。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论坛并致辞。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国际知名企业家、日本艺术振兴乡村创造者福武总一郎,国际知名艺术家北川富朗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省旅发委、民进山东省委、省农发办、沂源县政府等有关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经济学院、艺术学院承办,校友董方军和东方君公益基金会支持。

  王邵军在致辞中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思路,规划了农村治理的新秩序,指明了农村人才队伍发展的新方向,是党中央对农村问题的再思考与新定位,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农村发展问题的准确把握,意义非常重大,亿万农民充满期待。王邵军强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是高校的使命和责任所在,也是高校自身发展和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需要。高校要发挥好教育教学优势,为乡村振兴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实用人才;要发挥好学科优势,在“互联网+现代农业”体系构建、特色农业和绿色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建设等领域,助力培育乡村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要发挥好人才优势,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和“生态+”模式推行、农产品特色品牌创建、特色小村小镇,名村名镇建设等,提供战略规划、管理和咨询服务;要发挥好校友资源优势,汇集知名校友的力量,通过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乡村旅社、电商中心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可持续性的扶贫;要发挥好文化资源优势,组织艺术专业的师生深入乡村,保护乡村文化,复兴乡村文明,盘活乡村旅游产业。王邵军表示,本次论坛以“文化艺术振兴乡村”为主题,探讨文化艺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驱动型影响,分享文化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召开的非常及时,非常有必要。他肯定了我校杰出校友董方军发起的“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认为此举让老百姓走上致富道路的同时,也让人们切实看见了山、看得见水、记住了乡愁,趟出了一条文化艺术驱动乡村之路,为文化艺术振兴乡村提供了实践经验。

  随后,中外专家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深入研讨。福武总一郎发表了生动的主旨演讲,他结合30年“用现代艺术实现地方创生”手段改造日本荒弃岛屿的经历,介绍了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经验。他建议,在改造乡村、提升农民生活水平的同时,一定要以当地历史文化为基础,保护好乡村代代相传的文化传统,保护好人们内心里的根。北川富朗着重谈了艺术在某个地区发展、如何促进乡村蓬勃振兴的经验和实践以及如何用艺术振兴乡村的产业发展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指出,农村振兴可以用5个词来概括,即活农、活业、活村、活态、活人。北京大学董强教授认为要以全新理念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全新的农村发展的艺术文化、绿色生态,形成良性循环。山东大学侯风云教授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农民组织起来。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教授认为,中国艺术乡村建设应当根植于中国传统审美理念,具有民族本身的艺术气息,要因地制宜挖掘本地特色,做好统筹规划。经济学院全域旅游研究所庞晶博士认为,文创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山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王路认为乡村振兴应该有一些具体的文化单位、文化企业积极参与。北京观筑设计创始人孔祥伟则以一首自创诗歌抒发情怀,阐述“回家设计”理念和乡村整体营造。

  论坛最后,沂源县县长田晨光介绍了沂源乡村振兴情况。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向福武总一郎和北川富朗颁发山东省艺术唤醒乡村首席顾问聘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海南房地产调控再加码:岛内实行全域限购

    海南房地产.jpg

    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详细]

    04-23 08-04新华网
  • 一颗“芯”是如何炼成的:制造一颗芯片需5000道工序

    集成电路.jpg

    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同比增长10.1%;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17561亿元),同比增长14.6%。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集成电路2043.5亿块,同比增长13.1%;出口金额为668.8亿美元,同比增长9.8%。[详细]

    04-23 08-04北京青年报
  • 美加州圣县提供多语言法律咨询 助移民成为公民

    于圣何塞社区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公民日活动。活动举办方安排了中文、广东话、越南文和西班牙文等多种语言的公民申请程序介绍,以及免费的法律咨询,希望辅导更多移民申请成为公民,为自己的权益发声。[详细]

    04-23 19-04中国新闻网
  • 第25届阿拉伯旅游市场展推出中东旅游新项目

    新华社迪拜4月23日电第25届阿拉伯旅游市场展22日在阿联酋迪拜开幕,吸引全球2500余家企业参展。美国娱乐集团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及其阿联酋合作伙伴米拉尔资产管理公司在开幕当天宣布,投资10亿美元、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亚斯岛的华纳兄弟世界主题公园将于7月25日对...[详细]

    04-23 19-04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