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获赠“祥云圣火神州行”毛体手书百米长卷

2018-02-06 14: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1月27日,潍坊医学院统战部部长王爱成向山东体育学院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捐赠《“祥云”圣火神州行》毛体手书百米长卷及相关资料。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云龙代表学校接收捐赠并向王爱成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对王爱成先生对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王爱成先生,既是诗人,又是书法家,擅长毛体。他非常关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大型赛事赛况,先后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写过诗词百余篇。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成功实现,举国为之沸腾,王爱成跟踪奥运圣火的传递历程,感怀祖国的繁荣进步,人民的幸福安康,他纵横豪情于笔端,用诗歌的形式记录了“祥云”火炬在中国大地传递的109个城市和地区的历史名胜、风土人情以及所在地人们对奥运的热情和欢呼,抒发了对伟大祖国和人民的满腔热爱之情。值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之际,特毛体手书百米长卷致贺。

  《“祥云”圣火神州行》109首诗篇最早刊登于《潍坊晚报》2008年8月17日“奥运特刊”,并载数字版,曾经轰动一时。王爱成先生向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捐赠的《“祥云”圣火神州行》毛体手书百米长卷,以开国领袖毛泽东的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开卷,接着简述了创作渊源,“2008年北京奥运之‘祥云’圣火,历经世界五大洲十九个城市的境外环球传递后,于5月2日开始了中华大地上香港的首站传递,直至8月8日到达北京结束神州行,为志此盛事,特组诗贺之”,中间是109首对举办奥运火炬传递的109个城市和地区的赋诗,接着表达了手书百米长卷祝贺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的目的,卷末的结语是“更高、更快、更强,奥林匹克精神永放光芒!”

  此外,王爱成先生著作颇丰,其中《爱成诗词》《中外大学校训汇》《著名大学校训释》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欢迎。他表示,山东体育学院承担的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项目,是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对弘扬体育精神和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意义深远,能为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尽一份力量,心里非常高兴。(于爱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百姓“钱袋子”有啥新变化 多地明确提高养老金标准

    11.png

    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在就业、脱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均列出“民生清单”,这些举措对2018年百姓“钱袋子”将产生重要影响。2018年,河南提出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广东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详细]

    02-06 10-02中国青年报
  • “中国式支付”在全球成功逆袭 无现金交易引领潮流

    11.png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通过出国旅行的方式陪家人度过春节假期。对于海外各地而言,中国人的到来不仅带来了消费需求,更带来了以移动互联网和电子钱包为基础的“中国式支付”。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银行卡、信用卡等国外支付方式通过广东等沿海地区...[详细]

    02-06 10-02人民日报
  • “欢乐春节”走进卡塔尔

    新华社多哈2月5日电(记者。杨元勇)中国武汉杂技团5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欢乐春节”演出,中国驻卡塔尔大使李琛和卡塔尔文化大臣哈马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库瓦里以及中国在卡华人代表大约400人出席。[详细]

    02-06 14-02新华网
  • 在美销售数万台山寨苹果品牌产品 中国男子认罪

    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43岁的中国籍男子李建华涉嫌在美国销售山寨iPhone与iPad产品4万多台,被司法部起诉,并于日前当庭认罪。LaMarca一起,将中国4万多个产品和配件走私到美国,包括山寨的iPhone、iPad以及包装、标签和其它包含伪造苹果徽标和商标的文件。[详细]

    02-06 14-02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