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武术又结新果:山东省武术进校园工作研讨会在山东师大举行

2018-01-14 14: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记者 路时川)2018年1月12日,山东省“武术进校园”工作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以“推动武术教育,助力国脉传承”为主题,由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办。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副处长赵复兴,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秘书长王飞,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葛书林教授,山东省武术院青少年部部长曹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会长王海鸥教授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来自山东省高校、中学、武校和武术俱乐部等40多家单位近100位嘉宾参加会议。青岛大学、济宁学院、胶州一中、潍坊中学、东营胜利第一小学等单位代表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分享校园武术教学实践经验。

 

  开幕式上,赵复兴在讲话中指出,要集中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推动校园武术,推动武术名家建设及传统武术中优秀拳种进校园,抓住良好时机,在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希望大家集思广益,进一步推进武术进校园,建设武术特色学校。葛书林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齐鲁文化的发源地,齐鲁文化孕育着山东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我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设在山师体育学院,体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充分认可,学院一定大力支持分会独立开展工作,争取有更大作为,取得更多成绩。王海鸥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分会2017年工作,通报了2018年工作计划,拟会同省体育局、省武术主管部门,启动全省学校武术竞赛。他希望学校武术联盟分会单位一起努力,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让山东武术教育出成果、出典型、创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就武术进校园的教学内容、推广形式、具体举措和存在问题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青岛大学体育学院邱颖帅副教授分享了青岛市武术进校园成功经验,建议在武术宣传、武术服装、武术师资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制定武术进校园一体化服务内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铺龙拳传承人刘正海介绍了三铺龙拳在胶州市传播、习练情况,成功的案例也为武术进校园提供参考。东营胜利第一小学孙贵新从事武术教学20余年,一直奋战在武术教学前线,为武术进校园提出合理的建议。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武术应该在校园内广泛开展,不断发扬光大,吸引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武术运动,弘扬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华武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本次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支撑。今后,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将依托高校教学科研力量,进一步加强和推广武术进校园工作,通过研发不同受众的武术技术教学内容,开展武术师资培训,为学校武术教育提供全方位支撑,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武术文化氛围,坚持立德树人,增进学生身心健康,让武术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运动项目。

  据悉,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学校体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学校是弘扬中华武术传统文化最关键、最基础的启蒙地。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武术进校园精神,促进山东省学校武术教育深入持久开展的具体举措。大力推动武术进校园工作开展,必将发挥武术运动在增强学生体质、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等方面的健身功能和教育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环保税已开始实施 记者调查税改给企业带来何影响

    E8CFALEED)UNIQK5J[DK7_B.png

    今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绿色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实施,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类污染物,过去由环保部门征收排污费,现在改为由税务部门征收环保税。[详细]

    01-13 10-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国多城“以房抢人”大战升级 有哪些杀手锏

    QLQ}Z4I_`X7O$9_6~BS9EZ9.png

    (记者 庞无忌)落户宽松、提供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近期中国不少二三线城市加入人才争夺大战,房子成为各地抛出的吸引人才“杀手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吸引人才政策。[详细]

    01-13 10-01央视新闻
  • 俄美大使讨论改善两国关系:无法在短期内做到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 安东诺夫表示,日前他与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讨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问题。安东诺夫补充说:“他将做国务院、白宫的工作,还将做国会大厦的工作,这格外重要,我们将在这里期待他们做出恢复俄美关系的决定。[详细]

    01-14 14-01中国新闻网
  • 澳网赛前“大牌来袭”费德勒渴望再次“享受网球”

    费德勒展望澳网2018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展望即将到来的大赛,费德勒认为,虽然不敢确认,自己是否处于最好的状态,但他能确认,这是他最享受网球的时刻。[详细]

    01-14 14-01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