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希·哈索克的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研究

2017-12-28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图书介绍】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南希·哈索克的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研究》

  作者:鹿锦秋

  ISBN:978-7-5161-7214-8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开本:710×1000 1/16

  印张:21

  页数:328页

  字数:358千字

  版次: 2015年12月第1版

  定价:78.00元

  【作者简介】

  鹿锦秋,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毕业,法学博士。近年研究领域是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西方女性主义哲学及当代中国妇女/性别研究。出版专著《南希·哈索克的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研究》,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妇女研究论丛》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4项,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全国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等10余项奖励。

  【内容提要】

  南希·哈索克(Nancy C.M. Hartsock,1943- ),美国当代著名女性主义思想家、哲学家与政治理论家,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流派的杰出代表,以创立女性主义立场论而闻名。她对男性至上主义的颠覆性批判和对女性尊严与活力的成功唤醒,犹如一场性别智慧重塑的头脑风暴,曾赋予无数读者无限的心灵震撼和思想启迪;她那独特有趣的女性主义立场论引发的各派激辩景观,建构起了女性主义、马克思主义及后现代主义发展历程中均无法绕开的一座新地标;在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遭遇后现代主义及新自由主义联合打压而走向衰弱之时,她依旧怀揣“让女性主义重返马克思主义”的强烈使命感,坚持将女性主义与马克思主义进行多视阈融合,这种敢于直面反对者攻讦和责难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学术精神显然值得肯定,而她经过艰辛探索取得的一系列开创性理论成果及其对捍卫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正当性的积极意义,更值得深思和研究。

  本书通过对哈索克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思想谱系的全景图绘,系统阐述了哈索克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对推动当代女性主义/性别研究及马克思主义新发展的理论创新及实践价值,多层面揭示了女性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可能性与现实性,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理论探索意义。其主体部分包括“哈索克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发生发展”、“哈索克女性主义立场论的历史唯物主义建构”、“哈索克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女性主义解读”、“哈索克超越后现代女性主义差异理论的探索”、“哈索克全球化时代女性解放规划理论的创新”、“对哈索克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反思与评价”等六章内容。

  【编辑推荐】

  女性主义与马克思主义这两种不同的主义能否结合?又如何结合?这一命题一直饱受西方学者争议。一些男权意识浓厚的左翼学者视女性主义为侵犯马克思主义的洪水猛兽,部分后现代女性主义者则对主张二者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逻辑自洽性大加质疑……

  本书最具突破之处就在于以当代美国著名学者——南希·哈索克的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思想为突破口,对女性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结合意义进行了系统揭示,并对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理论探索进行了高度肯定,为当前学界推进女性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结合难题的解决、丰富女性主义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在比较借鉴中实现我国马克思主义妇女研究新突破,提供了不可忽视的新视角、新资源,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内容摘录】

  哈索克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的理论轨迹

 

  (一)激进主义民主观与学术理想的确立

  南希·哈索克1943年出生于美国犹他州北部城市奥格登的一个信仰基督教循道宗新教的中下层中产阶级家庭。哈索克后来激进主义情结的激发首先根源于少年时代所生活的极为特殊的宗教环境。犹他州1847年由摩门教徒创建,美国摩门教总部就坐落在奥格登向南不远的州首府盐湖城。尽管摩门教在整个美国是绝对少数,但是犹他州却是摩门教徒的主要聚居地,州政权也长期由摩门教徒把持和掌控。州内70%以上的人都信仰摩门教,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摩门教徒的身影,而仅占极少数的新教、天主教和犹太教教徒却被视为是“异教徒”。哈索克及家人就以“异教徒”身份在这种特殊的摩门教神权政体下生活,这对他们的宗教信仰、日常生活、社会交往、就业升迁等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哈索克曾经回忆说,“我记得十几岁时,我们这些异教徒开发了一种用来鉴定彼此身份的代码:每当我们不能确定群体中其他人身份时,我们总是点咖啡,因为咖啡是摩门教禁止服用的兴奋剂和酒精类饮料。”正是在犹他领地作为十几年的“异教徒”生活经历,使哈索克深刻体悟到了自己受歧视、被排挤的他者身份,同时也开始质疑:为什么我们这些人会被排斥在社会之外?难道只是因为我们不信仰摩门教吗?这种精挑细选找出来的理由为什么会被打造成,又是如何被打造成如此强大的社会力量的呢?虽然少年时代的哈索克对这些问题百思不得其解,但也从此开启了她对社会边缘群体生活状态的关注,并为青年时代积极致力于建立更公平社会的激进主义社会变革运动提供了最初原动力和思想酵素。

  60年代早期,哈索克考入波士顿附近著名的精英女性学校韦尔兹利大学就读政治学专业。在这期间,哈索克同样以质疑的眼光审视和思考着她亲身经历和目睹的种种不公正:为什么那些不享受私立学校教育优势待遇的拿奖学金的学生每周必须要为大学工作几个小时,还要花费很多时间学习,来赶上那些不拿奖学金的学生?为什么大学的一个女赞助人差不多每年都要公开组织关于女性为何以及是否应该获得更高层次教育的大讨论?为什么我们女生去上必修健身课还必须要带上高跟鞋?为什么我们跑到健身楼就是为了优雅地坐在为训练而准备的扶手椅上?我们班级的座右铭“优雅而合乎礼仪地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大学校园里所有的黑人学生为庆祝“在北方的大三”才给了一个小小的单间?哈索克意识到,这些问题集中反映了在北方“文明”社会中存在着大量的阶级、性别与白人种族主义歧视等多条轴线上的交叉性压迫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进行大量的社会变革。而此时,马丁·路德·金博士领导的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风起云涌,这场运动得到了许多北方人的支持。身处北方的哈索克很快加入了韦尔兹利民权组织并担任了该组织的联合主席,参与、组织了许多活动。比如,通过给孩子课外辅导、集资募捐等多种渠道给南方黑人民权运动筹集款项等。更为重要的是,南方黑人民权运动的豪言壮语和激进主义行动以及从中发展起来的许多社会变革理论,尤其是关于种族隔离的言论与哈索克成长阶段的“异教徒”经历产生了思想共鸣,这些都促使哈索克的政治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转变。从此,哈索克在继续攻读政治理论学专业的硕、博学位,力求成为一名政治理论家的同时,更以极大热情投身于各种激进主义的社会民主运动洪流,以实际行动积极实践着自己变革社会、追求公平的坚定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工作好找吗 收入能增加吗?这些信号要知道

    工作好找吗.jpg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村民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参加服装加工技能培训。迟福林同时强调,社保建设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逐步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同时,加快包括二、三支柱在内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详细]

    01-03 08-01中国新闻网
  • 2020年中国高铁将达3万公里 覆盖八成以上大城市

    中国高铁.jpg

    中国铁路愿景勾勒:2020年高铁覆盖八成以上大城市 在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方面,陆东福透露,拓展互联网售票系统功能,探索提供预约订票服务,推行电子客票,推动客票销售进农村乡镇。[详细]

    01-03 08-01中新网
  • 巧克力将消失?全球变暖或使制作原料40年内绝迹

    据外媒报道,随着全球变暖,天气越发干燥,制作巧克力的原物料可可豆或最快在40年内就将绝迹。美国巧克力巨擘玛氏公司正与科学家连手拯救这种农作物,尝试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让可可树能在新挑战的环境下也能生存。[详细]

    01-03 13-01中国新闻网
  • 普京:克格勃经历为当总统打下基础 曾化名普拉托夫

    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俄情报部门工作一事一直备受关注,而近日,普京在接受采访时也罕见地谈到了这段经历为自己成为一国总统所提供的帮助。他在索契参观“天狼星”教育中心时,在与学生的交谈时透露,自己多年前在情报部门工作时,曾使用过“普拉托夫”...[详细]

    01-03 13-01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