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方戏曲小剧种传承人表演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汇报演出在山艺举行

2017-12-17 1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畅 孙佳希 吴兴君

    大众网济南12月15日讯(实习生 刘畅 通讯员  孙佳希 吴兴君)12月15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厅、山东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7年山东省地方戏曲小剧种传承人表演培训班”结业仪式暨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在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圆形剧场圆满落幕。山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姜慧、副处长王尚、副调研员蒋士秋,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华、艺术实践与创作处处长顾灵光、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以及各地方院团代表、戏曲学院师生代表出席并观看了此次演出。仪式由王文清主持。

  孔祥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对山东省文化厅和各院团的支持和配合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此次培训以规范、强化山东地方戏曲小剧种传承人表演水平为主要内容,坚持因材施教、问题导向、案例教学,旨在帮助传承人、基层戏曲剧团和民间戏曲表演团体的演员提高艺术素养及表演水平,增强地方戏曲非遗剧种传承活力。孔祥华特别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部署,开启了文化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山艺作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确认的山东传承戏曲艺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应更加自觉地建设并运用好这个平台,做好全省戏曲各剧种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努力建设山东省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艺术建设品牌,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姜慧在仪式上对山东艺术学院承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对本届培训班的全体教师和学员表达了衷心祝贺。她提到,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师生在此次培训中殚精竭虑,为培训活动的顺利展开做出了突出贡献。戏曲学院严格按照文化部非遗司的培训要求,坚持基础培训、案例教学,后勤保障充分,为文化部、教育部在全国推广戏曲教育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她希望山东艺术学院及时总结经验,为明年的培训打好基础,并鼓励学员将这次学习成果运用到艺术实践中,在院团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达到“培训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本届培训班指导教师代表段晓羚和学员代表吕昭明也相继做了发言。仪式最后,相关领导为二十五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结束后,汇报演出部分正式开始。演出分为三大部分:新学剧目、表演身段组合和加工提高剧目。生旦净末丑纷纷登台,念唱做打舞样样在行。“趟马”表演刀枪剑戟,孔武有力;昆曲装扮水袖点翠,体态袅娜;在诸如《花为媒》、《冬枣树下》、《武训舍情》等剧目中学员们一唱三叹,场内余音袅袅,不绝如缕,一时间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在老师指导和学员努力下,舞台效果美轮美奂,为观众呈现出一场视听盛宴,并使其领略到山东地方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

  本次非遗培训班同时也为全省各地的非遗传承人群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给予学员们理论上的指导,使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全面的了解,帮助学员们更新理念,促使非遗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相协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人民日报整版探讨"塔西佗陷阱":不能盲目使用

    21_副本.jpg

    近来,“塔西佗陷阱”一词时常被人提及。在中国讨论政府公信力问题,需要立足中国实际,不能盲目运用网络术语或照搬西方政治学理论,而应当着力构建与运用中国话语。在政府公信力方面,特别要走出西方政治学观念的影响,构建起具有说服力的中国话语。[详细]

    12-17 08-12人民日报
  • 2018年公务员省考陆续启动 北京上海今日笔试

    22_副本.jpg

    今日,北京、上海两地将举行2018年度公务员招录笔试,两地计划招录的总人数超8000人。就招录人数来看,上海市的2018年公务员招录中,全市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共推出招考职位1775个,计划录用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3830名。[详细]

    12-17 08-12中国新闻网
  • 委内瑞拉“第一夫人”侄子在美获刑

    委内瑞拉“第一夫人”西莉亚·弗洛雷斯的两个侄子14日因预谋贩毒罪在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获刑18年并被分别处以5万美元罚款。美国联邦检察官原本要求判处30年刑期,但曼哈顿执法区联邦法院法官保罗·克罗蒂认为太长,理由是被告埃弗拉因·坎波·弗洛雷斯和弗朗基·弗朗...[详细]

    12-17 19-12新华社
  • 柏林“烂尾”新机场又要推迟启用时间

    德国柏林勃兰登堡机场交付时间几度推迟,该机场负责人15日表示,新机场将于2020年10月投入使用。柏林新机场反复推迟启用,机场负责人更是几度更换,达尔德鲁普已经是第四任负责人。[详细]

    12-17 19-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