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药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在机遇与挑战中砥砺前行

2017-12-14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齐鲁医药学院医学影像系牢记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办学宗旨,努力为基层医疗单位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医学人才。通过多年建设,该系2005年获批山东省示范专业,2007年获批山东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14年获批省级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医学影像技术),2015年获批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使专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教育部专业调整带来学校专业发展新机遇

  2006年至2012年,国家教育部批准部分高校开设四年制医学影像专业,大部分获批学校培养影像诊断医师,授予医学学士,个别学校培养影像检查技师,授予理学学士,其专业定位、课程设置差别很大。2012年底教育部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将四年制医学影像专业(医学学士)调整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专业代码101003),列入医学技术类,规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夏,调整后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在全国各举办院校开始招生。

  受教育部专业调整影响,齐鲁医药学院(原山东万杰医学院)2008年开始设置的四年制医学影像专业也调整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成为全国首届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招生的学校之一,为专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挑战主要源于专业调整带来培养目标的根本变化,专业定位、培养要求、课程设置需要重新构建。

  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构建人才培养方案

  本科专业目录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归类到医学技术类,就决定了该专业培养的是技术应用型人才。自2012年底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公布起,学校便开始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探索,并于2012年12月立项校级教研课题-《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通过对医院和医疗企业进行人才需求情况、岗位职业能力走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全面分析专业发展前景、市场对人才需求状况、岗位对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需求、职业资格考试对专业的要求等方面内容,为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提供支持。依托调研报告,参考国家专业目录,紧跟市场需求,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结合专业调研对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岗位需求、职业能力和卫生职业资格认证的要求,注重整体优化,体现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与临床能力的原则,系统化设计理论和实践教学,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相互融合,完善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教育体系,构建了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基础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平台、实践教学平台共5个平台,以及素质拓展模块、基础技能模块、专业技能模块、综合实践模块、第二课堂模块共5个模块,形成了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

  为验证培养方案是否合理,2013年11月8日,学校邀请原中华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秦维昌、中华医学会放射技术学会委员王鹏程、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会常务委员兼教育与管理学组副组长李萌、知名医师隋邦森等7名专家教授对2013版医学影像技术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

  在经过四年教学实践后,2017年学校对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并于2017年5月24日,在经过校内跨学科大讨论、向校内专家多轮汇报后,再次邀请原中华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秦维昌、中华医学会放射技术学会委员王鹏程、泰山医学院放射学院院长刘林祥、山东省医学影像研究所质控中心主任宋少娟、济南军区介入诊疗中心主任张希全等8位知名专家教授对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

  加强学生临床技能培训 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学校为解决高等教育普遍存在的“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问题,突出应用人才培养,聘任医学影像界大师级人物袁聿德教授(原泰山医学院校长)为学校兼职教师、校长顾问,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定期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报告,逐步树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设计关键课程实践与理论课时达到1:1,考试成绩中实践考核成绩占到60%,引导学生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在关键课程中增加技能考核,利用临床检查单作为学生考题,学生在上百个检查单中抽取考试题目,利用实验室的DR、CT、MRI、超声等影像检查设备边口述检查过程边完成检查操作,由主考教师现场打分。技能考试不合格学生该课程总成绩定为不合格。不合格学生可以利用开放的实验室进行训练,隔天再进行技能考试补考,仍不合格继续训练继续补考,直至技能考试合格,以此强化学生临床技能。

  除此之外,学校每年利用学生实习前两个月的时间举办全体医学影像技术大三学生参加的校级临床技能竞赛。竞赛模拟医院放射科各种检查方式,由教师对学生进行赛前辅导,开放实验室提供给学生训练,学生从上百个检查单中抽取竞赛题目,经过预赛、决赛最终决出名次。通过各种检查的训练与竞赛,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至今该项赛事以举办五届,成绩优异者推选参加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大学生技能竞赛。于此同时,学校会在学生毕业前再次以抽题形式组织毕业技能考核,仍然采取一票否决,不合格不能毕业,再次强化学生专业操作技能。

  通过不断强化学生临床技能,2014年以来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三等奖2项、个人二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2项;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4项;获得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称号。

  提升校内实训条件 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环境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到附属医院见习时间短,提前接触临床时间有限,为了学生能在实习前掌握各种影像设备操作技能,在实习中能够更好的磨练专业技能,学校高度重视校内实训条件建设,努力打造更加贴近临床的实训环境。借助省级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等省级质量工程财政拨款支持,学校三年内投资300余万引进了双排螺旋CT、数字胃肠机、模拟人、仿真MR等实验教学设备,改善了校内实训环境,使其更加接近医院临床实际,为学生提供了良好实训条件,为实现医学影像技术本科学生到医院实习一周内达到顶岗操作目标提供了条件保证。

  实施师资队伍建设五大工程 锤炼教师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实施了专业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双师型”教师培养工程、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工程等师资队伍建设五大工程,构建教师培训体系。2014年以来通过专题培训班、国内外学术交流、医院顶岗锻炼、国内访问等形式派出骨干教师、带头人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访学23人次,努力提升教师教育能力,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派出教师参加各类进修培训18人次,努力提高了校内教师临床实践能力。

  同时,学校修订并落实了《齐鲁医药学院新进教师导师制培养办法》,对新教师采用“导师制”形式进行培养,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基本能力和教学水平。修订并落实了《齐鲁医药学院外聘教师管理规定》,规范兼职教师聘任资格,2014年以来聘任12名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我系客座教授,建立兼职教师聘任制度,派出教授为附属医院兼职教师开展高等教育理论、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讲座,提高兼职教师带实习生能力。

  医学影像技术诞生伊始,前路漫漫,齐鲁医药学院医学影像系必将牢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医药卫生行业发展和为人民健康服务使命,上下求索,阔步前行,努力探索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附:齐鲁医药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带头人简介

  齐德明,男,汉族,生于1969年2月。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本科学历、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山东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现任医学影像系主任。主讲课程:影像电子学基础、医学影像成像理论。

  从事教育工作28年,有着丰富的高校教学和管理经验,专业底蕴深厚,山东省省级示范专业(医学影像技术)骨干教师、省级教学团队(医学影像本科)骨干教师、省级精品课程《医学影像成像理论》骨干教师、省级特色专业(医学影像技术)负责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医学影像技术)负责人、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带头人,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市级优秀教师、校首届教学名师、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参与、主持省、市、校级教科研课题8项,在国家级、省级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印度两名教师因试卷中出现多处低级拼写错误被停职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12月13日报道,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两名公立学校的教师日前被停职,原因是由他们负责的一份期中考试试题中被发现有许多错误,特别是在有关印度总理莫迪的一段描述中,集中出现多处拼写错误。[详细]

    12-14 16-12环球网综合
  • 厄瓜多尔副总统因贪腐罪获刑6年

    厄瓜多尔最高法院13日以贪腐罪判处该国副总统豪尔赫·格拉斯6年监禁。根据厄瓜多尔法律,格拉斯在判决后仍有上诉的权利,在提供有利证据的情况下还可以要求废止判决和重审。[详细]

    12-14 16-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