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7-10-23 0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路时川)10月21日,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融媒体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成功召开。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陈雨海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刘大年同志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铁城先生和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志华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山西传媒学院等近40所高校的70多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师,围绕着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建设、融媒体时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构建播音主持专业核心能力体系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研讨与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山青院播音专业办学宣传片播放”“领导讲话”“新编教材发布”“专家报告”“研讨交流”“‘青春飞扬,一路芳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展演”等环节。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刘绍芹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大会。研讨会在宣传片的播放中拉开了序幕。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陈雨海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教授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发展历史及特色,介绍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专业建设以及课程改革情况。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刘大年发表了讲话,热情推荐了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老师们集体编写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播音主持实务教程”,高度评价这套教材用“播说诵演”四字简练概况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和专业能力,是对构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核心能力体系的一次有益探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负责人王海燕副教授围绕着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专业建设与教材编纂情况进行了汇报。学界专家曾志华教授和业界专家铁城老师的报告,既能站在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育的理论前沿,又能紧密联系行业和学校教学的实际,使与会人员深受启发与鼓舞。

  王海燕主持了下午的研讨,十几位专家教授重点发言。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武传涛、山东师范大学姜燕、陕西师范大学朱晓彧、新疆艺术学院董雅欣、西安外国语大学樊强、河北大学李亚虹、陕西科技大学李亚铭等分别就“构建播音主持专业核心能力体系”“面向00后的播音主持教学——碎片、直觉与格局”“全媒体背景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创建与实践”“中国播音审美的传统哲学根系与审美素质的养成”“外语类院校播音主持艺术教学改革思路与实践”“厚基础,宽口径,一专多能,区位优先——地方综合性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思考”等相关主题展开分享交流。研讨会在自由发言阶段,大家对《播音主持实务教程》的出版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

 

  21日晚上,与会嘉宾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师生一起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观看了“‘青春飞扬,一路芳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展演”,切实感受到了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实践教学的丰硕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