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吕传毅:砥砺奋进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2017-10-17 12: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

  十九大召开前夕,大众网专访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围绕学校砥砺奋进的五年,探讨学校的发展和原因,以及未来五年的展望。

  大众网:书记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山东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

  吕传毅:山东理工大学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历史悠久的齐文化发祥地——山东省淄博市,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理工科大学。学校现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首批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山东省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单位、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学校目前分两个校区办学,总占地3600亩,现设25个学院,11个校级研究院,有专任教师近2000人,全日制本科在校生34600多人、在学研究生3000多人。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98个,本科招生专业75个,学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9个学科门类。

  大众网: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近五年发展成就。

  吕传毅:近五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研工作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关键,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呈现新局面。

  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入推进学分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本科教育优质工程,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4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强化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深入实施学生研究创新训练计划和创业培育计划,与淄博市共建鲁中创业创新中心,建成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平台——大红炉众创空间,学生在国际、国家各类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000余项。研究生教育培养实现新突破,在学研究生规模大幅提升,获得了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学校成为硕士推免高校。深化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改革,2014年在山东省设立了首家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推进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全省设立了67家。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与70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招收培养各类留学生3500多人,获批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4个,跻身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国家队”行列。

  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学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化重点、突出特色,实施一级学科重点支持计划、理学学科发展计划和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计划,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强化一流学科建设,推进学科内涵特色发展。2013年7月,学校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成为首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增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批工商管理硕士、金融硕士等专业学位授予权,获批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和科研创新平台16个。农业工程学科入选了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8个专业群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了山东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立项建设单位。

  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学校坚持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整合科研力量,组建学术团队,选定主攻方向,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7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检测研发公共服务基地1个。近年来,学校坚持立足区域、贴近行业,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40多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30多项,到位科研经费6亿多元,授权发明专利稳居全省高校前三位,获得了5项国家科技大奖,被评为山东省技术市场科技金桥奖,成为山东省重要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2016年4月,学校与淄博市签订了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淄博市每年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发展,双方规划设计了一流大学建设、学科产业对接、高端人才汇聚、新型智库建设、产业升级助推、创新平台培育、鲁中创业创新中心建设、文化名城建设、国际合作拓展等九大工程,迈出了推进市校合作共赢的实质性步伐。最近,学校毕玉遂教授研发的新型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技术,被国家权威机构认定是革命性、颠覆性的发明,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获专利许可使用费达5.2亿元,创了全国纪录,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

  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学校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汇聚人才、培育团队、成就大师,着力打造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目前,学校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220人、副教授64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34人,国家“”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各类人选20多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各类人选38人、省级教学名师13人。另聘有两院院士5人及一批校外兼职教授。2017年上半年,学校成功引进了5位“”专家,引进了齐文化专家王志民教授担任我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引进省部级人才3人,并且这些高层次人才来校后很快发挥了作用,人才引进效应初显。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学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根本问题,突出思想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成效显著。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努力打造“爱师生、有活力、敢担当、懂规律、守规矩”的管理服务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问题整改落实,作风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实施党支部创新活动、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被命名为山东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开展三育人标兵、学生心中最好的老师等评选活动,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1人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成功举办了60周年校庆,师生、校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提高,学校影响力与社会声誉显著增强。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成效明显。学校坚持科学管理、依法治校,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要求,构建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全校智慧,制定了学校章程,并于2015年11月通过了山东省教育厅核准。修订了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其职责权限,强化学术委员会职能和作用,其中明确校级领导一般不担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力推进综合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行目标管理,推进院为实体建设,学院办学活力日益增强。制定了学校理事会章程,于2016年12月组织成立学校首届理事会,搭建起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平台。推进后勤保障和资源配置改革,大后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

  大众网:您认为山东理工大学这五年取得以上成绩的原因是什么?

  吕传毅:过去五年,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发展之所以取得上述成绩,既是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敬业奉献的结果,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我认为,可能主要有这样3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得益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与机制保障。近几年,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国家、山东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后出台了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持续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力度,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为高校提高办学水平、推进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机遇、搭建了平台,我校以此为契机,统筹推进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高校科研体制改革和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许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次,得益于学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校上下解放思想、高点定位,强化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战略,抓住并用好了发展机遇,赢得了主动和先机。立足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特色名校、开放活校”发展战略,更新观念,敢为人先,创造性地推出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新举措,并努力争取外部资源和政策支持,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再次,得益于学校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助推事业发展。我校始终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把师生放到心中最高位置,尊重和落实师生主体地位,优化办学育人环境,培育和弘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豪情壮志。学校坚持依法治校,逐步完善以章程为引领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畅通师生建言献策渠道,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汇聚起了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众网:未来五年,山东理工大学将发生哪些变化,您能否展望一下?

  吕传毅:面对高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山东理工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上,我们谋划了学校近期及中长期发展目标,其中到2021年的近期发展目标是:以山东省“双一流”建设为牵引,实施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建成若干优势学科群,若干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或进入ESI前1%,产出一批有重大贡献的应用基础研究创新成果;形成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日制本科生规模保持在34500人左右,在学研究生规模达到4000人以上,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集聚若干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教师总数达到2400人以上,其中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新增具有实质性合作关系的海外高水平大学30所以上,成为来华留学生求学的重要目标高校;以取消学院行政级别改革、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立起富有活力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治学育人环境更加完善,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校排名明显提升,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目前,全校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特色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工作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