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培养模式亮点多 山大管理学院国际项目管理硕士班再迎30余名洋学生

2017-10-17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陈凌 卢娜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管理硕士班暨留学生2017级开学典礼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满德利 陈凌 卢娜)“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管理硕士班(IMPM)通过引进高素质的海外教育资源,整合国内外高水平师资,把国际化、标准化的项目管理专业课程教育体系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相结合,已经成为国际教育模式的典范。”在10月16日下午举办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管理硕士班暨留学生2017级开学典礼上,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炎表示,随着中国政府“一带一路”行动计划的推进,山东大学将大力支持IMPM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教育援助,为国家长远发展储备战略性海外管理人才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炎致辞

  配合“一带一路”规划 探索特色国际化培养模式

  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省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有序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资40.3亿元,增长62.1%;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4.6亿元,占全省的54.2%。这一数据的背后,是对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需求的日益增长。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主持典礼

  据了解,山东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努力探索国际化培养模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IMPM项目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紧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教育文化交流,项目的实施得到了教育部、商务部、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一些大型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

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副会长辛修明致辞

  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副会长辛修明对山东大学的战略性眼光表示高度赞同,他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对国际化项目管理人才需求的日益增长,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项目管理硕士留学生的培养,契合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承包商会希望与山东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共同致力于为我国“走出去”企业培养各类管理人才,尤其是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和中国企业投资项目所在国的本土化人才,从而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辛修明说。

  联合中国知名大型企业 建立教学实践基地 

  为给留学生提供更多领域的实践机会,并且为中国企业的海外业务公司建立属地化人才库,IMPM项目还在中国多家著名企业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

  继去年中国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央、省大型企业成为IMPM项目第二批教学实践基地后,2017年,又有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山东电力咨询院有限公司、深圳市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瑞和安惠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新之航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评论杂志社、中直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香山红叶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初唐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山东广电国际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大型企业成为IMPM项目第三批教学实践基地。

  作为新加盟的教学实践基地新之航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鞠航表示,新之航会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紧密配合,为IMPM项目的留学生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助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将IMPM项目打造成“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示范性项目,为国家长远发展储备战略性海外管理人才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整合管理领域高端师资 培养战略性海外管理人才

  据介绍,2017年该项目新招收了31名留学生,截止到目前,该项目的在校学生总人数已达56人,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坦桑尼亚、摩洛哥、加纳、塞内加尔等19个国家。

  山东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项目管理硕士教育的高校之一。2010年,管理学院通过了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的认证,成为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IPMP)合作培养单位。2013年9月,项目管理本科和硕士学位均获得了全球项目管理学位认证中心的认证,目前在全球仅41所高校获得认证。自2015年开始,管理学院设立IMPM项目,整合校内外优秀教育资源,聘请英国、德国、意大利、南非等国家高校中项目管理领域的优秀师资,采取全英文授课方式,面向中国海外项目目的地国家招收国际项目管理硕士专业留学生。

  2016级老生代表Bogorodskaia Ekaterina对项目感触良多。“来中国留学的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的!山东大学为IMPM项目的留学生们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包括到著名的央企实习的经历,以及在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的机会以及研习中国文化的体验等等。”她表示IMPM提供给同学们丰富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机会,让她受益良多,接下来将和同学们一起努力,早日实现职业梦想。

山东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毛胜军致辞

  山东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毛胜军在开学典礼上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IMPM项目帮助中国企业特别是山东的企业走出去,为国家长远发展储备了战略性海外管理人才;同时也为推动山东乃至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表示,愿意与山东大学一道,以国际项目管理专业为抓手,通过双方密切合作,助力山东经济乘着“一带一路”政策的东风,形成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中国最繁忙车站:平均84秒有1趟高铁驶过

    中国最繁忙车站.jpg

    过去五年,我国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纵四横”高铁网,现在正在建设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国高铁在一路领跑中不断提速升级。在上海虹桥这个中国最繁忙的车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铁驶过,比中国最繁忙的地铁高峰发车间隔,还少了19秒。[详细]

    10-17 10-10中国青年网
  • “雪龙号”完成第8次北极科考 中国加大北极地区参与

    核心提示:港媒称,随着中国科考破冰船首次穿越西北航道的冰冻水域,在北极的商业开发或将借此铺平道路。”  负责监督中国极地项目的国家海洋局称,此次考察“积累了北极航道复杂冰区环境下的航海技术和经验,获得了北极航道的第一手资料”。[详细]

    10-17 11-10参考消息网
  •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巴航工业CEO:十九大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 塞萨尔 席尔瓦日前接受了中国日报专访,与读者分享其眼中的中国。除了中国国内政策,我们还对会议释放的经济信号感兴趣,比如外国投资、工业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等。[详细]

    10-17 11-10中国日报网
  •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前埃及高官:中国发展模式注重人民利益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埃及前外交部部长助理穆罕默德·希加兹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了他对中国五年来光辉成就和中国未来的看法。希加兹:中国开启了一种发展路径,相较于西方那种牺牲大众利益、服务于少数几个利益集团的经济发展...[详细]

    10-17 11-10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