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届新生军训 上好大学第一课

2017-09-27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静姝 刘贤峰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于静姝 刘贤峰)“一二一,一二一……”金秋年9月,一群身穿迷彩的年轻人的身影出现在新齐鲁工业大学的校园里,精神抖擞、口号嘹亮。这是新齐鲁工业大学迎来的首次大学生军训,其中所包含的新内容和新形式,倾注了全校上下诸多师生的心血,也注定了这将是对大学生军训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

  组建新工大 思政教育跃上更高平台

  2017年5月,省政府决定整合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组建成立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自此,如何通过强强联手后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使现有教育迈上更高台阶,便成了备受关注的话题。作为合并后的第一届新生,2017级学生显然见证并经历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早在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时,学校所蕴含巨大发展潜力,便已吸引诸多优秀学子倾心于此。在激烈的竞争中,实际录取学生的整体基础素质水平相比往年有所提升,这为学校进一步开展高等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并收获更好的效果奠定了扎实基础。

  军训是新工大成立后的一项重大学生工作,为此,学校特成立2017级新生军训团,组建11个营,下设74个连队,组织近6000名新生参加。9月7日,随着一曲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演奏完毕,本次军训便浩浩荡荡正式拉开了帷幕。

  “德融课堂” 军事训练与文化教育相结合

  蹲下、起立、停止间转法、齐步走……军训开始,这些传统科目进行得如火如荼。没过多久,新生们却发现自己的训练计划中也还夹杂着一些新鲜内容:军体拳、女子防身术……原来,这是齐鲁工业大学开展的一项全新育人设计——“德融课堂”在军训中的具体实施方式。“六艺”是指中国古代儒家要求学生掌握的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时至今日,通过对传统文化教育进行创新性发展,将“旧六艺”引申为“道德规范”、“艺术修养”、“军事技能”、“组织能力”、“阅读典籍”、“逻辑规划”,打造适合时代需求的“新六艺”,是开展德融课堂、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有效手段。

  军训场即是教育场,这一点在本次的军训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在传统的基本军事素质训练之余,本次军训额外增加了“循规自律”、“歌以咏志”、“习武报国”等多个训练科目,还设计了“晨诵、午读、暮歌”的环节,倡导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诵典明德、读史励志、歌以咏志,力求让“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滋润心田。

  9月11日下午,学校特邀全军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获得者、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同志做客军事大讲堂。这是“新六艺”中“射”的部分组成内容。大讲堂以英雄事迹报告会的形式展开,同学们通过聆听韦昌进同志对亲历战斗的讲解,在思想和灵魂上都得到了净化与升华。

  军训汇演时,几个汇报学院准备的节目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贴合了“新六艺”的倡导。如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的“礼仪操”便是将“礼”——基本文明礼仪融入其中。此外,由艺术学院代表队表演的《单兵进攻战术演示》作为全场的压轴戏,更是赢得了一片喝彩。只见20名身穿迷彩、外套防弹背心、手持枪械的新生跑步进入场地,在慷慨激昂的背景音乐下,依次做出匍匐、射击等多种战术动作。娴熟的动作、默契的配合,让在场每一位观众都为之震撼。这是“乐”、“射”和“御”的集体呈现,也表明了“新六艺”不同方面可以在实践中相互糅合的可能性。

  自产新教官 示范团模范带头特色鲜明

  专业的素质、干练的动作、严肃的神情,教官们无疑是这次军训中“最可爱的人”。然而,同学们仔细观察后却发现,新工大的教官们有些“不一般”。他们虽然拥有着一张张黢黑的面庞,但身上的军装掩盖不掉脸上的书生和稚嫩气息;更甚者,有些连队是由女教官带兵担任连长,而且训练起来的卖力劲儿丝毫不亚于男教官。

  本次军训的亮点之一便是这些教官了。与传统军训中从部队聘请现役军人做教官不同,在这里,教官们脱掉军装,便是穿梭在校园课堂间的一名名在校大学生。原来,为了加强对在校优秀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在学校内外形成以点带面的国防教育网络,早在2016年,齐鲁工业大学便成立了“大学生教官示范团”。示范团由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和管理,其成员全部为各学院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在校大学生,并包含了部分退伍复学的老兵。平时,教官示范团的同学们坚持每日清晨训练、周末在日常训练之余还有素质拓展训练。长期严格的半军事化管理不仅没有让他们落下自身功课的学习,反而促使他们养成并坚持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打破了学院和专业的界限,建立起了深厚的战友情。这些本就优秀的大学生们自身更加完善,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优良的作风让他们足以胜任军训教官一职。

  同学们还发现,军训期间,这些教官们不仅在训练场上和现役军人没什么两样,而且在生活上也有着统一的军事化管理。一到饭点,教官们在给大家下达解散口令后,自觉随着哨响开始集合。随后,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食堂。走到学校为他们提前预定好的桌位前,一声令下,集体就坐;再次令下,集体开动;三次令下时,便是统一停筷,起身端盘离开。此外,他们还有着统一的住宿管理。“走进教官的宿舍,一时间差点忘了这里是学校,还以为真的进了军营。”一名同学在参观教官宿舍后笑着说,“我们教官被褥都是豆腐块,房间干净整齐得不得了!不愧是学生中的标兵模范!”

  保驾新军训 全校上下共上阵齐心协力

  “牵一发而动全身。”新军训并非只靠几名工作人员、几十名军训教官、几千名大一新生参与就能完成。军训开始前半年,教官示范团的同学们便在学校的安排下开始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新生入校前一个月,各部门及学院便已做好开展军训工作的方案及对策,公寓科早早准备好新生和教官的住宿及物资,校医院和保卫处更是加紧完善了紧急事件处理预案……有了这一切,这一场精彩纷呈的“新六艺”军训才能够顺利开展。

  十天的军训时光如白驹过隙。随着军训汇演的结束,校园又回归了往日的安静,仿佛一切又回到了原点。新生们的学习渐入正轨,教官们也回归班级并学习。然而,真的一切归零了吗?“新军训”结束了,对新式高等教育的探索却远远没有结束。军训是大学新生的第一堂课,也是为新生献上的一份隆重的成年礼,是肉体上的艰苦历练,更是精神上的饕餮盛宴,是值得每一位工大人动容并为之铭记一生的灵魂至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社部回应跨省异地就医热点问题:谁受益咋办理?

    跨省异地就医.jpg

    北京一家医院门口悬挂着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横幅。黄华波解释称,现在之所以把备案作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置条件,主要是为了提高群众跨省就医的可靠性和成功率。黄华波表示,从各地的调研和反映情况来看,进行了备案的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入院登记和出院...[详细]

    09-27 09-09中新网
  • 渔船在连云港遇险沉没 5名落水人员获救

    今日上午,渔船“浙岱66510”轮在连云港外海因机舱进水沉没,人员落水。7时47分,“东海救112”轮经过准确预判,成功搜寻到5名落水人员,并通过释放专业救助艇将落水人员救起。[详细]

    09-27 17-09东方网
  • 美国城市“油脂山”堵塞下水道 数千吨污水泄入河流

    美国巴尔的摩市一下水道系统堵塞,导致污水涌入琼斯?福尔斯河道。waterway),而罪魁祸首则是管道里的一个凝结了人类排泄物和油脂的巨大“油脂山”。[详细]

    09-27 17-09中国日报网
  • 中俄合作样板工程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封顶

    莫斯科时间9月26日上午,“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中俄务实合作的样板工程——由中建一局集团建设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正式封顶,比计划工期提前5天完成。今年8月,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工程荣获莫斯科市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2017年度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详细]

    09-27 17-09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