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坠琴演奏师高元波:继承传统文化 跟上时代步伐

2017-09-24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艺术学院坠琴专业教师高元波

  高元波,山东艺术学院坠琴专业教师,初学坠琴师从山东省吕剧团乐队队长、专业坠琴大师孙海华。在恢复高考以后,因对坠琴的热爱以及对艺术的追求,高元波又努力练琴,考入了山东省艺术学校,任教老师为山东琴书演唱家李若亮先生。后来,为了提高自身演奏技能,高元波又投拜到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的姚念贞老师门下学习坠琴独奏技巧。

高元波指导学生演奏坠琴

  由于时代的原因,造就了高元波坎坷的学艺经历,然而驳杂的学习内容也让他在坠琴演奏技法上有了新的收获。

  高元波认为,因时代的发展,中外文化的碰撞,西洋乐器的普及,很多传统文化因为受众性的局限,无人继承。其实,我们的先人为我们留下了无以计数的文化瑰宝,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加以传承的文化财富。传统文化应该跟上时代脚步,增加更多的表现形式,来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同时,也应该给予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更多的支持与展示机会。目前坠琴这个乐器的演奏技法不能局限在传统的演奏,而是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形成规范的演奏技能。

高元波绘画作品

高元波绘画作品

  高元波简介:

  高元波,男,系山东莱州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任山东艺术学院坠琴专业教师,校园管理中心主任。擅长油画。师从原山东省吕剧团乐队队长坠琴大师孙海华,山东南路琴书代表人李若亮大师,并获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坠琴演奏家姚念贞,曲艺音乐伴奏家陈修德等老师的亲自传授。高元波的坠琴演奏称为唯一的学院派风范,掌握吕剧音乐伴奏,山东南路,北路,东路琴书伴奏,坠琴独奏等技能。在教学方面曾获得吕剧优秀伴奏奖,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多次获山东省坠琴指导教师奖。独立编写坠琴与演奏,五线谱基础教材,简谱试唱等教材,并获园丁奖等。爱好广泛,油画受山东艺术学院孟宪云教授,美术学院院长、教授毛岱宗大师指点,有独特画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十一”高速免费 当天拥堵程度预计是平日4倍

    十一高速免费.jpg

    4、G4211宁马高速K5—K7拥堵,马鞍山往南京方向,从江宁镇匝道G205绕行;南京往马鞍山方向K4—K8拥堵,从G205方向绕行。12、S337龙铜线K53+500-K55+200将军大道到机场高速收费站段进行路面养护维修,下行临时性封闭,上行方向双向通行。[详细]

    09-22 15-09北京青年报
  • 两岸青年设计大赛作品创新性获业界认可

    今日,2017年两岸青年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平潭台湾创业园隆重举行,作为全国“双创周”平潭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来自海峡两岸的两百余位参赛设计者齐聚一堂。评审专家在作品分享会上一致肯定两岸青年设计作品的创新性。[详细]

    09-24 18-09央广网
  • 澳大利亚向中国吃货发出邀请:袋鼠肉管够!

    官方数据统计,澳大利亚袋鼠数量即将超过5000万只,是澳人口总数的两倍多。大量的袋鼠不仅给生态系统造成极大负担,也威胁着道路交通安全。[详细]

    09-24 18-09新华网
  • 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杭州“结盟”促交流

    “希望通过合作,来完成音乐学院的重要目标:文化传播和交流。”在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上,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大学副校长古拉·斐凯特教授如是说。[详细]

    09-24 18-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