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于丽萍:盛开的橄榄之花

2017-09-08 2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爱丽

  于丽萍,山东体育学院2014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山东省最早的女子橄榄球队员之一。2014年4月亚洲锦标赛第一站香港站获得冠军;2014年9月韩国仁川亚运会获得冠军;2014年10月亚洲锦标赛第三站北京站获得冠军;2016年3月全国冠军赛海口站获得冠军;2016年12月全运会预选赛深圳站获得冠军;2017年8月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获得冠军。

  9月3号,我在天津的全运会现场采访了她。听说我是自己学校的老师,她很高兴地和我聊了起来。

  我:看到你两次来保障车的时候,都特别用心地看江苏队的比赛,看的过程中有什么收获?

  于丽萍:当时在参赛的6个队伍中,山东、江苏实力强,最有可能在金牌争夺战中交锋,最后的事实也的确如此。我想,在如此重要的全国比赛中,我一定要做到最好,绝不能因为我的失误连累队友。看比赛录像,主要是看别人比赛过程中哪里好,哪里不好。分析对手好的地方应该怎么压制住,不好的地方怎么利用。我也会看自己的录像,看看防守的时候是不是做到最好,不好的话应该怎么样改正。重要的地方反复地看。

  我:你的橄榄球启蒙教练是谁?

  于丽萍:卢晓辉。2010年,我代表烟台到淄博参加山东省运动会,取得了田径全能第3名,被卢教练挑选到省队,成为山东队第一批橄榄球运动员。

  我:刚进橄榄球队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于丽萍:开始很不习惯,新的环境、新的项目。不过训练的时候,师姐每天都带着我做各种游戏,在场边传球,像亲姐妹一样,我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

  我:这项运动很强悍,你哭过没有?

  于丽萍:哭过,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急得掉眼泪。我可能性格上比较要强,觉得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但很多时候都做不好,有的时候就偷偷掉眼泪。

  我:橄榄球对抗性强,容易受伤。有过不再练的想法没有?

  于丽萍:没有。对观众来说,橄榄球身体对抗是一个很大的亮点,视觉上会觉得很刺激,但是对我们来说,我觉得橄榄球特别锻炼人的勇气、毅力、责任感、团队意识。这项运动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训练特别苦。训练强度大的时候,有时我特别想听见教练的哨声,停下歇会儿。有时快撑不住了,真想大声喊我要歇歇,但是从来没有这么做过。再看看别人,大家都一样,为什么别人可以,我不可以?继续坚持着,给自己加油。下课了,伸开手,手心上全是咬牙跑步时攥着拳头留下的指甲印,不过我会很自豪,这堂课我练下来了。我还会反省自己,刚刚哪里做的不好,可以做得更好怎么没做到?比如分成两队的进攻和防守,在规定时间内,要达到规定的强度,考验体能严重下降的时候人的反应能力。在这种状态下,整个人都慢了,眼到了,人没到,腿也特别沉,跑不动的时候还在继续跑,觉得特别崩溃。这的时候我会跟自己对话:反正不会累死,继续。

  我:作为山东体育学院在读大学生,你是怎样兼顾学业和训练比赛的?

  于丽萍:山东橄榄球队有很多山东体育学院的同学,学院这方面对我们考虑得很周到,根据时间节点,每学期派各科老师到运动队来给我们上课。

  我:决赛前,看到江苏队都分散在场地上了,你们还紧紧地抱成一团,干啥呢?

  于丽萍:开哨之前,站在赛场上,我们紧紧地抱在一起,每个人都很激动,我们互相打气:如果对方想要从我这里突破,除非从身上踩过去,除此之外没有第二种办法!我们互相鼓励:大胆的向前,不要犹豫,你的后面肯定会有人和你在一起。

  我:你们在赛场上的状态很好,一进场就有王者之师的气势。

  于丽萍:对。在比赛中,同伴的表现堪称完美,很多次我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最终比分定格在33:0,为备战全运的这4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看到场下为我们鼓掌的教练,说不出地高兴、激动,觉得他之前对我们用心良苦心的锻造都很有意义和价值的,胜利也让我们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

  我:你们是一支让家乡父老骄傲的队伍。

  于丽萍:赛后有人说我们打的很完美,说我们成为他们的骄傲,但是我觉得,成就完美的是每一个人,每一个教练,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支持和帮助我们的人,是大家让我们成为了骄傲。就像你们保障组吧,每天我们还没到,你们早早地就在那里守候着。我们橄榄球聊天的时候还说,不拿冠军都对不起这些无私帮助我们的人,对不起跟着我们的保障车辆。在赛前特别紧张时,我还想:我们有最好的教练,最好的服务保障团队,我们不会输,也没有理由输,紧张的心情一下就化解了。

  我:你懂得感恩,是个很细心的人。能说说你从生活小事中发现的美么?

  于丽萍:关心和爱是生活中最美丽最动人的。决赛前,我站在通道等待入场,那个时候特别紧张。这个时候,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回头一看是教练,然后看着他稳健地走向我们的替补席,我特别感动,心里莫名地坚定;我爸爸妈妈很心疼我,担心我受伤,担心我太累,但是他们一直尊重我的选择。听说,我们比赛的两天,我爸爸特别紧张,不停的扫地,东西都摆的特别齐,借以缓解他的紧张。比赛回家后,我妈妈在笑,然后问我:“没受伤?”我说:“没有,好好的呢。”我妈说:“这次在家可要好好歇歇。” 父母的记挂让我很感动。

  她智勇双全,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她团结协作,尊敬师长,懂得感恩。于丽萍就像那象征着智慧、勇敢、胜利的橄榄之花,赛场上勇往直前、赛场下努力钻研的情景融为一体,充满着迷人的魅力。(通讯员:于爱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飞机高铁上将实现高速上网

    中国发射一枚超级卫星.jpg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高级工程师张伟:高通量这个技术的发展,代表着我们现在地面,你可以用我们的卫星来实现视频。目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已经依托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研制了用于野外、高铁、船舶等方面的卫星移动通信终端产品。[详细]

    09-08 14-09央视财经
  • 撕“港独”海报开启了普通人揭批“港独”时代

    这几天,撕“港独”海报的小女生火了。小女生可能想不到,她的率性举动也许开启了一个普通人敢于直视并正面揭批“港独”的时代。”企图把香港特别行政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裂出去,继而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与中国脱离关系,这是“港独”分子的目的。[详细]

    09-08 20-09国际在线
  • 墨西哥8.0级地震引发海啸至少两人死亡 有建筑物被摧毁

    深夜,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塔帕丘拉附近发生8.0级地震,震源深度33公里。报道称地震发生时附近有强烈震感,目前人员暂无伤亡报告,但有不少建筑物被摧毁。[详细]

    09-08 19-09海外网
  • 泰国公主帕查拉吉迪雅帕:“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合作共赢

    9月8日,来华访问的泰国公主帕查拉吉迪雅帕在京出席“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与‘一带一路’法律保障研讨会”,并做主旨演讲。帕公主还对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的武汉大学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武汉大学在国际法领域的研究成绩。[详细]

    09-08 19-09中国日报网